廣告

2007年10月22日 星期一

德国癌症研究中心行政管理部把自己看作是实现共同目标的一部分

科学 2007.10.22
德国癌症研究与治疗同步

Großansicht des Bildes mit der Bildunterschrift: 接受治疗的癌症患者

一般来说,新的科研成果往往需要经过很多年的时间才会得到实际应用,医学领域的研究成果尤其如此。但在德国的癌症研究重地海德堡,情况却大不一样。这里,科学研究从一开始就和实践密切结合,科研人员直接参与癌症治疗工作。

这里是位于海德堡的。现在这里正在大兴土木,进行彻底翻新,所有建筑都腾空一清。然而,这里不光是建筑将会焕然一新,就是科研工作方式也将展现全新的面貌。其实,工作方式的改变,2003年就已经开始了。那时,研究人员开始走出远离实际的象牙塔,开始进入医院,直接在医院进行科研。分子遗传学专业负责人利希特尔(Peter Lichter)教授介绍说:“我们过去的弱点无疑是缺乏机制,不能把基础研究成果足够快地介绍到医院。”

利希特尔教授是德国癌症研究中心的著名学者,曾因开发出一种新的肿瘤细胞诊断法而荣获德国癌症援助协会颁发的大奖。他的上司是维斯特勒尔(Otmar Wiestler)教授。从2003年开始,维斯特勒尔教授就任德国癌症研究中心的主任一职。他为自己制定的主要工作目标有一个,那就是打破纯科研的象牙塔,让癌症研究工作尽可能地结合实际。

他介绍说:“假如你刚刚上任,负责领导这样一个闻名世界的研究中心,你当然很快就会考虑,我们这个中心现在的情况怎么样,将来可以向哪些方向发展。我们迈出的很大一步就是准备将来更密切地和医院合作,原因很简单,那就是目前许多领域的癌症基础研究成果已经相当丰富,使我们开始了解癌症在人体内的发病原因和发病过程,使我们拥有全新的认识基础、全新的手段,完成我们这个研究中心的真正使命,那就是不光是研究癌症,而且也要协助医疗界将来更好地诊断和治疗癌症,甚至预防癌症。”

因此,2003年,德国癌症研究中心和海德堡大学附属医院一起合作,成立了德国的国家肿瘤疾病中心NCT,专门治疗癌症患者。利希特尔教授表示,这个中心可以说是聚集了德国癌症研究领域的精英,其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为癌症患者服务。即使是对那些只从事基础研究的学者来说,比如说年轻的克林米勒教授(Ursula Klingmüller),他们的工作也是围绕癌症患者展开的。

克林米勒教授告知,她当初之所以申请到这个中心工作,就是因为这里的科研密切围绕实际。她说:“给我留下很深印象的一件事,是我们和行政部门的一次会面。行政部门代表先是问候我们,然后就说,无论是行政部门还是科研部门,我们大家的目标是一致的,那就是齐心合力为癌症患者服务,治愈肿瘤。这种态度,也就是的态度,在这之前我还从来没有听说过。这一点我觉得非常好。”

Judith Hartl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