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07年10月30日 星期二

有趣的公司英文字母代號的聯想

有趣的公司英文字母代號的聯想
底下這篇的ZT和BDA讓我想起兩家"消失了的組織"
ZT 想到的TZT--一家台灣CONNECTORS製造商
BDA想到的是British Deming Association
可見這也是見仁見智的



巨人網絡踏上美國征途
2007年10月25日13:26



一家中國遊戲開發商希望在美國上市﹐其發行計劃有望成為同類IPO中規模最大的一個。

在開曼群島註冊的巨人網絡集團(Giant Interactive Group)本月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提交了在紐約證交所上市的招股書初稿。開發大型多人在線角色扮演遊戲(MMORPG)的上海征途網絡公司(Zhengtu Network)是其旗下子公司。

招股書稱﹐巨人計劃以每股12-14美元的價格發行約5,720萬股股票。該公司估計﹐如按每股13美元定價﹐則扣除各項費用後﹐發行淨收益約為6.57億美元。

征途網絡希望加入在美上市的中國遊戲開發商的隊伍。到目前為止﹐專門開發網絡遊戲的中國公司中在美IPO規模最大的是三維MMORPG開發商北京完美時空網絡技術公司(Perfect World)。該公司7月份在那斯達克市場上市﹐融資1.339億美元。征途網絡拒絕發表評論。

完美時空的股票迄今為止表現不錯。該股的IPO價格為16美元﹐週三收於27.60美元。

總部位於上海的征途網絡只有一款主打遊戲產品﹐而已在美國上市的盛大互動娛樂有限公司(Shanda Interactive Entertainment)和網易公司(Netease.com)均有數款熱門遊戲。不過分析師表示﹐整個行業仍在增長﹐儘管增長率可能放緩﹐但投資者現在涉足不斷擴大的中國網絡遊戲市場還不算太晚。中國目前已是僅次於美國的全球第二大互聯網市場﹐共有1.72億用戶。

征途網絡在業內以大手筆營銷而聞名﹐它在中央電視台第一套節目黃金時段播出廣告﹐並在全國各地的網吧大力促銷﹐其大多數業務也來自於此。

據北京科技研究機構BDA China的數據﹐征途第一款也是唯一一款投入商業運營的遊戲《征途》(ZT Online)是在2006年初發佈的﹐到第三季度就進入排行榜前五位。BDA稱﹐這款遊戲2006年第三季度的平均在線用戶數約為481,000人﹐最高約為888,000人﹐僅次於網易的《夢幻西遊》﹐它的平均同時在線玩家約為50萬人。

大型多人在線角色扮演遊戲提供了一個虛擬世界的平台﹐玩家在這裡扮演角色﹐通過完成任務升級或是同其他玩家爭奪更高的地位。要製作一款優秀的此類遊戲動輒需要花費數百萬美元﹐甚至更多。《征途》的玩家要進入一個虛構的中國古代帝國﹐使用各種神奇的武器﹐並練功習武降妖除魔﹐完成指定的任務。

網絡遊戲基本分為付費或在遊戲中出售虛擬道具這兩種模式。《征途》採用的是第二種模式。不過公司創始人史玉柱表示﹐可能會在今後的遊戲中採用根據時間收費的方式。這類遊戲的絕大多數乃至全部玩家都在中國﹐因為付費要用中國的銀行卡﹐或是從中國分銷商那裡購買點卡。

貝爾斯登(Bear Stearns)駐香港分析師James Rhee表示﹐中國的遊戲開發企業正在成熟﹐已經比過去更有經驗﹐資源也更加豐富。Rhee在6月份的報告中稱﹐前10位網絡遊戲(不限於MMORPG)中有一半是由中國大陸企業開發的﹐而在2001-2003年﹐主導中國市場的是《熱血傳奇II》(Legend of Mir II)等韓國遊戲。

他說﹐過去﹐能夠構思新穎遊戲並領導整個開發過程的設計人員非常缺乏。但現在﹐這些公司擁有了設計良好的產品系統、經驗豐富的設計人員和充裕的現金。

隨著中國互聯網用戶的增多﹐MMORPG遊戲越來越受到歡迎﹐而與此同時﹐其它形式的娛樂產品﹐如遊戲機和數碼音樂則因盜版猖獗而難以獲利。BDA的數據顯示﹐去年中國MMORPG的總收入為6.652億美元﹐高於2004年的2.81億美元。BDA預計﹐今年的市場規模將達到10.7億美元﹐隨後增長將會放緩﹐不過今後4年仍將保持兩位數的增幅。

BDA科技業分析師劉斌表示﹐《征途》是成功的﹐總體來說﹐玩家在這款遊戲比在其他遊戲上更願意掏錢。第二季度《征途》的用戶平均支出為人民幣295元(合39.31美元)﹐而整個行業的平均水平為40元。支出較高的原因之一可能是《征途》出售的產品中包括一個“密銀寶盒”﹐玩家花1元錢就能打開﹐其中可能什麼也沒有﹐但也可能有各種虛擬裝備。劉斌說﹐這種押寶式的體驗是個聰明的設計﹐可以刺激玩家花更多的錢。

根據巨人所提交的招股書初稿﹐征途網絡今年上半年的主營業務收入為人民幣6.874億元﹐而去年同期為8,240萬元。科技咨詢機構易觀國際(Analysys International)表示﹐截至今年第二季度﹐按收入計﹐該公司在中國網絡遊戲市場的佔有率接近15%﹐落後於盛大和網易﹐但領先於第九城市(The9)。上述三家公司都在那斯達克上市。

征途網絡有兩款遊戲正在計劃之中﹐一是定於年底正式推出的《巨人》(Giant Online)﹐一是將於明年推出的《萬王之王3》(King of Kings III)。不過分析師表示﹐MMORPG能否取得商業成功很難預測﹔而且﹐暢銷產品達到週期末端的時候就應計劃好新遊戲。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駐香港分析師季衛東(Richard Ji)表示﹐網絡遊戲業務有點像電影製作﹐公司需要不斷有新的熱點作品推出......這家公司需要不斷創新。

LORETTA CHAO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