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07年10月15日 星期一

開放式創新戰略

【日經BP社報導】


  日前,荷蘭飛利浦電子(Royal Philips Electronics)首席技術官韓瑞克(Rick Harwig)訪問日本,並就該公司從事的研究開發召開了新聞發佈會。在發佈會上,韓瑞克介紹了該公司旨在推動技術革新的“開放式創新戰略”。

  開放式創新戰略是指從研究開發到業務化(包括新技術和新服務的構思、開發、產品生產在內)的過程中,與大學和其他公司進行合作。“從日本企業的角度來 看,開放式創新戰略可能比較奇怪”(韓瑞克)。飛利浦的業務支柱是保健與生活方式、照明,該公司希望通過這一開放式創新戰略,創造能夠使這些業務長久發展 的新業務。

  開放式創新戰略已經在荷蘭愛因霍溫郊外的“High Tech Campus”內實施。原飛利浦研究辦公室的所在地除荷蘭NXP半導體等集團公司外,還雲集了IBM、美國Agilent Technologies等大企業和顧問公司、風險公司等50余家公司的6000名以上員工。戰略成果正在陸續問世。用於照明產品的鐳射感測器是最近的一 項成果範例。該產品構思階段的想法出自High Tech Campus,在實用化階段則是通過收購製造公司進行生產。

  韓瑞克表示,正式公佈開放式創新戰略是在2004年1月。但構想本身在30年前就已存在。距今30年前,與新力在音頻CD開發上進行合作並獲得成功是該構想的起源之一。(記者:大久保 聰)

■日文原文

Philips社CTO,技術革新を起こすためのオープン·イノベーション戦略を語る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