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9年5月9日 星期四

習近平對後果負責?中國誤讀美國總統川普: 中美新一輪貿易談判展開,習近平面臨艱難選擇 NYTIMES。 中國為何一度決定在對美貿易談判中採取強硬立場?WSJ


我這兩天在思考,習近平上週為什麼不顧風險決定不接受美國要求,他表示:「我將對所有可能的後果負責」。美國要求的結構性改革和市場開放將從根本上損害國有企業和中共對經濟的控制。事實上,由於中國的貿易總額僅相當於GDP的35%,貿易順差對GDP增長拉動有限。另一方面,私營企業和外國投資企業佔中國出口的80%多,貿易戰對他們的傷害遠大於對國有企業的傷害。兩害相權取其親,習近平寧可忍受貿易戰也要保護他的政治基礎,即國營企業和權貴資本主義。如果這些私營和外國企業被貿易戰打垮,國有企業或太子黨可以便宜的價格接管這些企業。這是所為「私營國有混合制」改革,它實際上是權貴資本主義利用貿易戰來進行財富搶奪,接管真正的資本主義。習又可以把經濟困境的責任推給美國人,激發中國人民的民族主義。如果最壞的情況發生,中美貿易戰變成持久戰和全面冷戰,習進平準備建立一個中國為霸權的經濟,貿易和技術同盟集團,與美國和它的盟友抗爭,不再融入美國主導的國際經濟體制,甚至讓中國一覺回到文革前,他就可以永遠獨裁下去了。這恐怕是習心中「一劍三鵰」的小算盤。今天在年代節目中談了這些看法,歡迎大家觀看和討論。




China’s options: If the U.S. course remains unchanged, Beijing could raise existing tariffs on U.S. goods; encourage Chinese consumers to boycott U.S. products, like iPhones; delay U.S imports; and let the value of its currency slide.
But those moves, our Shanghai bureau chief reports, could hurt the Chinese economy as much as the U.S.’s.
中美新一輪貿易談判展開,習近平面臨艱難選擇
中美最新一輪貿易談判已經展開 。特朗普稱他收到了一封來自習近平的“美妙的信”,並表示可能會與習近平通話。但他同時重申了自己的強硬立場,表示將按計劃於週五提高對華關稅。現在,這場中美博奕之間的壓力落到了中國這邊。
→ 習近平的兩難處境 :他應該以報復性關稅來迎擊特朗普的威脅,以維護自己強硬的形象,還是該從這場僵持中撤退,對美國做出讓步?分析認為,若習近平屈服於美國,或兩國之間的談判破裂,中國國內的不滿情緒可能會增長。
→ 中國面臨的痛苦選擇 :若美國真的調高對華關稅, 中國要如何作出反擊 ?時報上海分社社長Keith Bradsher指出,中國有很多方式可以迎擊美國調高關稅的舉措,但無論哪種方式,對北京來說都是痛苦的——在損害美國經濟的同時,中國經濟也同樣會受到損害。
→來自觀點版面:如果中美貿易談判破裂,會發生什麼?前美國貿易代表Wendy S. Cutler 認為 ,如今的貿易談判陷入了大麻煩,可能會給全球經濟帶來嚴峻的問題。
→視頻: “關稅對一個國家來說是非常強大的,”在貿易談判展開這天,特朗普讚揚了關稅的效果。




在认定一名学生的某些申请材料造假后,斯坦福已经撤销了这名学生的入学资格。 图片来源:BEN MA在中国,许多人无法负担价格高昂的商业健康保险。数千万中国人正在涌入众筹医疗保险计划,该计划为重病或重伤患者提供一次性赔偿。 图片来源:ZHANG 
CHENLIN/XINHUA/ZUMA PRESS去年11月,俄罗斯总统普京和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出席G20峰会。 图片来源:LUKAS COCH/EPA/SHUTTERSTOCK制图:Jessica Kuronen/The Wall Street Journal;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4)、Associated Press (1)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左)與美國總統川普在北京共同出席一場活動。 圖片來源:NICOLAS ASFOURI/AGENCE FRANCE-PRESSE/GETTY IMAGES
據了解中方想法的人士稱,中國近來之所以在貿易談判中採取了新的強硬立場,是因為北京方面曾把美國總統川普近期的一些表態和行動視為美國準備作出讓步的信號。中方最新的強硬姿態令白宮感到驚詫,且有可能破壞貿易談判。
中美兩國定於週四在華盛頓重啓高級別談判,但外界預期和風險已發生重大變化。一週前,外界還認為雙方談判人員將接近達成協議。但現在,他們正試圖避免談判破裂。
雪上加霜的是,美國週三正式提交文件,將從週五淩晨00:01開始把針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關稅稅率從當前的10%上調至25%。作為回應,中國商務部表示要採取反制措施,但未作具體說明。川普週三晚間在佛羅裡達州的一場競選集會上稱,中國領導人在與美國的貿易談判中「破壞了協議」。
在當前的談判中,美國本以為中方已經同意詳細列明將要修改的法律,以落實談判所達成的貿易協議。中國則表示無意這麼做,由此引發川普週日威脅上調關稅,把雙方的分歧公開化。
據關注談判進程的人士稱,中國政府近期決定在談判中採取更強硬的立場,這促使雙方的交鋒更加激烈。這些人士稱,中國政府之前認為美國準備作出讓步,因此膽色更壯。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