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9年5月10日 星期五

dw:中美"貿易"戰:北京已經無牌可打?

中美貿易戰:北京已經無牌可打?

美國已經在周五提高了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關稅,北京揚言要出台的反制措施卻依然是個迷。驟然升級的貿易戰中,美中雙方手裡各自還有哪些牌?這場貿易爭端,接下來又會呈現怎樣的走勢?(德國之聲中文網) 在中國金融學者賀江兵眼中,北京手裡其實已經無牌可打,而美國手中卻依然有不少牌。他對德國之聲解釋說,這主要是因為中國從美國的年進口額只有1300億美元,出口額卻有5000億美元。"出口額相當於3萬多億人民幣,佔中國經濟總量相當大的比重了。所以貿易戰對中國經濟的影響非常大。"
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的數據,2018年中國的GDP為90萬億人民幣。這意味著,中國對美國的出口貿易,占到了中國經濟總量的3%左右。
特朗普在本週還表示,美國已經對2000多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了關稅;目前還剩價值3250億元的中國商品尚未被加徵關稅。美國總統強調,對於這部分在貿易戰中尚未受波及的中國商品,他將即刻開始文書作業,著手準備加徵25%關稅。而中國方面的報復空間已然不多。根據中國商務部的數據,2018年,中國從美國進口了1551億美元的商品。貿易戰開打至今,中國在歷次反制措施中已經對大約1100億美國商品課徵關稅。北京如果想對美方此次調高關稅再進行報復,選項無外乎對剩餘400億美國商品加徵關稅、或者調高已有的懲罰關稅。
但是,中國金融學者賀江兵認為,即便這些選項也不是非常可取,因為中國從美國進口的貨物,許多都是大宗農產品或者高科技產品等替代餘地很小的商品。
他還認為,中國可以依靠拖時間、讓面臨大選的特朗普有所忌憚來迫使美方讓步的說法也站不住腳。賀江兵指出,即便特朗普下台,"其他人上台可能還要更狠。至於民主黨的拜登?他不可能贏的。北京要是寄託這樣的希望,那就是在做夢。"......超越貿易戰的新冷戰
德國科隆大學的政治學家耶格教授(Thomas Jäger)則指出,美中之間的這場貿易戰,其實遠遠超出了貿易或經濟的範疇,特朗普此次提高關稅,也並不只是迫使中方讓步的談判策略。他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說:"特朗普身邊的顧問,比如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或者白宮貿易政策主任納瓦羅(Peter Navarro),他們都在對華政策上持激進立場,認為中國是美國有史以來的最強勁全面對手。……因此他們的目標就是趁早把中國遏制住。"
歐盟駐華商會前主席伍德克(Jörg Wuttke)則對貿易戰本身的前景表示樂觀。他在本週早些時候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說,單純從商品貿易角度而言,中美的這場爭端總會化解的。他認為,只要中國能夠進一步開放市場,就能讓美國降低貿易戰的施壓力度。
中國學者賀江兵也持相似的觀點,指出"只有在中方落實了美方所要求的經濟改革措施後,特朗普才有可能完全取消之前加徵的對華關稅。而且,我認為,這些改革措施,比如對國企、私企、外企一視同仁,對中國經濟自身當前的困境也會是一帖良藥。"
然而,伍德克也指出,鑑於美國不願意讓中國取得科技領先地位,這兩個大國之間的更深層次沖突短期內不可能化解。"而且,不管(特朗普)怎樣折騰,我們歐洲依然是美國的最緊密盟友;總有一天,美國會要求我們明確站隊:歐洲到底是站在中國一邊,還是美國一邊?我想,答案是明確的。"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