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9年5月12日 星期日

美中關係變局(戰略雙邊關係陷入困境)牽動國際局勢再定向;美中關係的政經分析


---nytimes
•中美貿易戰火重燃,全球霸主之爭或剛剛開始
過去一周,貿易談判的進展幾近為零。劉鶴帶領的中方談判團隊無功而返,特朗普在沒有達成協議的情況下重燃戰火、 上調關稅 ,華爾街也經歷了起起落落的一周。
→雙方表態:特朗普在一系列推文中暗示,即使雙方重回談判桌前,長期的貿易戰也會對美國有利。加徵關稅生效後,中國商務部當即發表回應,誓言將報復,但措辭更加謹慎 、溫和。此外,特朗普的首席經濟顧問表示, 雙方都將為貿易戰付出代價 。
→未來走向 :中美官員均表示將繼續談判,雙方或於下月在北京會面。
 2020大選 這一因素已經悄然影響了特朗普的貿易政策。特朗普近期在競選集會上的言論表明,他現在認為,向中國人展示強硬態度、不急著達成協議可能在政治上對他更為有利。
→分析:隨著兩國都在爭奪全球主導地位,貿易爭端似乎正在朝著一場更廣泛的經濟衝突邁進。從“一帶一路”到5G建設,特朗普政府已開始限制並警告中國的野心。專家認為,即使中美達成某種協議,從長遠來看,戰略雙邊關係也已經陷入困境。

----wsj

上週美中貿易談判突然惡化,帶來了這兩個全球最大經濟體之間關係破裂的可能性,而這樣的前景曾經是難以想象的。
無論談判最終能否達成協議,隨著美中相互猜疑和地緣政治競爭滲透入政治和人員往來中,這兩個經濟體間長達數十年的融合似乎注定要朝相反方向發展。
越來越多的跡象顯示,鞋類、相機和iPhone的製造商都在尋求把生產移出中國,美國官員正迫使中國投資者出售在美國初創公司中的持股,中國科學家的赴美簽證也被拖延。
兩國會在多大程度上進一步分道揚鑣,關鍵取決於當前的談判能否達成協議,以及能達成什麼樣的協議。雙方不太可能爆發令兩國間交流受到限制和嚴格管控的新冷戰,畢竟中國實在太大,而且已經與全球緊密相連。然而,美國和中國投資者、企業和學者可能會發現,彼此運作的領域越來越分離,追尋的戰略越來越不一樣。
一些早期趨勢顯而易見。貿易流動的驅動因素曾經是成本、質量以及儘可能地接近客戶所在地,而現在日益反映出政治方面的優先考慮,無論是中國採購美國能源和農產品的交易,還是製造業工廠的選址。
跨國公司深知,即使川普最終宣布取消關稅,一旦緊張局勢再次爆發,關稅仍有可能重新開徵,而且中國也可能出台關稅措施。因此,為限制自身受到的影響,許多跨國公司將輸美商品的裝配轉移至較少受到保護主義威脅的第三國。企業在中國已經面臨成本上升的局面,但在某些情況下,貿易緊張帶來的不確定性才是驅使企業另尋出路的最終推動力。
-----
......一些國家成為美中貿易爭鬥的犧牲品。韓國4月份出口連續第五個月下滑,該國向中國出口半導體和石化等中間品,這些產品在中國經過加工後再出口到美國。韓國對華出口佔到其出口總額的四分之一。

日本數位產品公司也對中國頗為依賴,把中國作為零部件組裝基地。這些公司擔心關稅將給利潤帶來衝擊。在中國設有工廠的日本數位產品和汽車零部件生產商松下電器產業公司(Panasonic Co., 6752.TO)表示,貿易衝突將該公司2018財年利潤拉低了約3.70億美元,預計當前財年利潤將被進一步拉低9,100萬美元。
----

美中關係變局牽動國際局勢再定
紐約時報簡述中美衝突將繼續數十年,非一紙貿易協定可改變......
Global impact: Countries that have long shared deep ties with the U.S., including Australia, Japan, Germany and South Korea, are reorienting themselves for a future in which China is as economically important as the U.S.




美中的TRADE WAR,應該有政經分析。比較少的報紙會分析,此War,讓中國的可運用的錢財少了,中國信用緊縮,可能連一路一帶的資金吃緊.....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