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9年5月18日 星期六

真正的強國之道:"美中關係"破裂之際的旁觀、思考 (1)



"美中關係"是敵?是友?",已無法單由貿易來維持穩定:世界該為此衝突憂慮"--The Economist

此次的"美中貿易戰",不同於1980~1990年代的美日"貿易戰"--西方普遍認為,中共要向世界/西方推廣"民主制"之
外的另一套威權政府,治理制,然而,民主制是西方數百年來爭取、奮鬥而成的儘管有諸多弱點,卻也有很強的韌性。現在,美國公開要求中共"修改"其"法律",限制對知識產權等地掠奪......

過去十來年,我對中共鷹派的"終須一戰"的論點,覺得它可能會導致"中國亡國"......現在,它的可能性似乎提高點?
中共對五四百年的慶祝,停留在它是國恥日,要激發國內青年的"愛國心"。

人們很難擺脫過往的思考模式。現在,骰子已投下,我們要以"勿喜"之心態,來看中美兩國如何來修正"自以為是"的立場,如何學習真正的強國之道。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