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9年5月15日 星期三

政府-民間的"交易成本": "消費券" (台灣)、" 關愛共享計劃"(香港)

企業講的,叫"交易成本"。
政府要發錢給民眾,如馬政府的"消費券",其行政、處理等成本,至少是總額的8%。
香港政府的"關愛共享計劃",有核定等要求,成本更高,更容易失信於民。


近日的美中貿易戰,加稅的項目和時效,對各國的海關之行政、反應速度等,造成大挑戰。換句話說,聯邦政府機構之間的協調也不簡單 (如Trump 怨聯準局不歸他管,否則早結束此戰。)


政府去年公布關愛共享計劃,向部份未能在財政預算案中受惠的人派 4,000 元。政府今天公佈,共接獲約 344 萬份申請,已向約 339 萬宗發出確認,即約 5 萬宗申請仍未收到確認。至於已成功申請個案中,已經由銀行或現金支票收到錢的只有約 11.2 萬宗。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在書面回覆指,政府對推行計劃令市民有不滿的情況深表歉意,目標是年底前完成所有申請。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