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9年5月25日 星期六

論 學校保存師生作品 (含捐贈)之功能:Bauhaus、東京藝術大學、"中國"的美術學校




2019年是德國Bauhaus (1919~32)創校百年,該國在威瑪、德紹兩地各增建一座博物館,以利展示藏品。
我最驚訝的是,連許多學生的作業/作品,都還保留著。人們多少可以"反推"當日的教學要求等。
據朋友阿邦說/示:李叔同留在東京藝術大學的 畢業作品(約1908?)還找得到。他約1918年"贈北平國立美專之油畫二十餘幅,該批油畫已全部佚失⋯⋯" (陳慧劍)




****
"自畫像";"東京藝術大學百年慶"的畫冊; 李叔同;川端康成と東山魁夷



2018年1月之所以會分享這張"自畫像",因為在準備"漢清講堂"。
上周阿邦贈的"東京藝術大學百年慶"的畫冊,才知道該校的油畫等似有一項規定,畢業時繳交一幅自畫像。
Ben Chen 李叔同留在東京藝術大學的




Hanching Chung
或許你有興趣找找兩位的自畫像: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PjP9H8p8xU&t=270s

*****
蘇治芬
小屋日記~
弘一大師傳,陳慧劍著
<弘一大師1880-1942,8/28最後遺墨「悲欣交集」,9/11火化,色身僅穿舊短袴,以遮下根,依律而行,火化歷ㄧ小時,荼毘時,多色火燄劇烈上升。在一百日內,由骨灰中,揀出各色舍利一千八百粒,舍利塊六百多塊。十年「文革」期間,被毀。
弘一大師出家前贈北平國立美專之油畫二十餘幅,該批油畫已全部佚失⋯⋯>
讀之以上,難免悵然


李叔同(1880年10月23日-1942年10月13日),譜名文濤,幼名成蹊,學名廣侯,字息霜,別號漱筒;出家後法名演音,號弘一,晚號晚晴老人。生於天津

1918年於杭州虎跑寺剃度出家,吃素念佛,弘揚律宗,著有《南山律在家備覽》。

歷史沿革

編輯
1918年北京美術學校創建
1922年北京美術學校更名為北京美術專門學校
1925年北京美術專門學校(部分資源)改建為國立北京藝術專門學校
1926年北京美術專門學校停辦
1927年國立北京藝術專門學校併入京師大學校,改建為京師大學校(美術專門部)
1928年京師大學校(美術專門部)更名為國立北平大學(美術專門部)
1928年國立北平大學(美術專門部)更名為國立北平大學(藝術學院)
1930年國立北平大學藝術學院,原北京藝術專門學校部分)獨立並複校為藝術職業專科學校
1930年藝術職業專科學校更名為藝術專科學校
1933年藝術專科學校停辦
1934年藝術專科學校復校
1938年藝術專科學校撤銷

歷史轉折

編輯
1938年藝術專科學校參與合併組建國立藝術專科學校,後相繼發展為中央美術學院(華東分院)、杭州美術學院、浙江美術學院、中國美術學院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