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9年5月18日 星期六

值得參考 德語媒體:美中新冷戰,歐洲怎麼辦?




德語媒體:美中新冷戰,歐洲怎麼辦?

美國總統特朗普宣布電信領域進入緊急狀態,發布了明顯針對華為等中國科技企業的行政令。不少德語報刊評論員認為,這是一場新冷戰,歐洲無法獨善其身,必須積極應對。(德國之聲中文網)柏林出版的《每日鏡報》以" 歐洲人不應盲從特朗普 "為題,點評了特朗普的這一行政令。文章認為,德國以及歐洲需要就此展開一場不帶預設立場的討論:
"特朗普的最新舉措,事實上將華為、中興等中國電信設備廠商排除在美國市場之外。德國以及歐洲的政界則聽從了良策,沒有盲從白宮的'行政命令'。英國政府、德國聯邦信息安全署(BSI)、歐盟委員會等機構經過了幾年的調查,依然沒有在華為設備中發現'後門程序'。
"誠然,有人指出,這些設備可能存有安全漏洞,可以為情報機關所用。但是,在美國廠商思科的設備中,經常能發現這種漏洞,2013年至今,已經發現了10起。可有人就思科的安全問題大聲疾呼過嗎?
"正確的做法是,每一個國家就各種IT產品的供應鏈設立自己的可靠安全標準。德國網絡監管局(Bundesnetzagentur)將在今年夏天發布相關的規定。就在最近,該局局長霍曼在波恩強調,不論哪家企業,都將適用相同的規則。這是令人欣慰的表態。尤其在面向未來的5G技術標准上,我們需要就安全問題​​展開就事論事的討論,參與討論的應該是立場中立的網絡安全專家。而且,這場討論不應該被濫用為國際貿易衝突的工具。"
杜塞爾多夫出版的德國《商報》以" 貿易爭端中,未來科技是決定性武器 "為題,刊發評論指出,特朗普不惜宣布緊急狀態、動用行政命令來阻擊華為,說明美中爭端的核心問題就是對科技領先地位的爭奪:
"乍看起來只是美國總統簽發的一紙官僚命令,實際上卻是美國迄今對中國科技的最強硬攻擊。只要美國政府認定存在國家安全方面的威脅,就可以只用一支筆禁止電信領域的一切相關交易或生意。"而且,所有的美國企業如果想要賣東西給華為,也將需要特別的許可。這一行政命令不僅僅針對來自中國的全球市場領跑者--華為的產品正被用於全世界的5G網絡建設。所有與華為有業務往來的企業,都將受到影響。
"特朗普一石二鳥的措施,立刻就會成為高懸在華為頭上的達摩克利斯劍。美國製裁的影響力,遠遠超越了美國國界。每一個科技企業都將擔心,是否會因為使用了華為的設備而危及今後在美國市場的生意。"
作者接著指出,特朗普正在利用美國的經濟實力來實現其地緣政治目標:遏制中國在經濟和科技領域的崛起;在1957年蘇聯率先發射人類首枚人造衛星之後,美國還從來沒有像現在這般感到受挑戰:
"歐洲將不可避免地被牽入到這場美中之間的新冷戰中。就像歐洲企業無法無視美國對伊朗的制裁一樣,美國在科技方面遏制中國,歐洲企業也無法獨善其身。法國總統馬克龍宣稱,不會向華盛頓的壓力屈服、不會徹底封殺華為。雖然如此,歐洲到底能否堅持?這根本就沒有定論。即便麵對最緊密盟友英國,美國政府也威脅說,如果倫敦在5G網絡建設中不理會美國針對華為的抵制,就要中斷美英安全合作。而且,特朗普還握有另一件對歐施壓利器:汽車進口關稅。
"況且,最終決定歐洲電信業究竟使用什麼設備的,並不是默克爾或者馬克龍,而是具體的企業。憑藉美元以及美國經濟的重要性,特朗普正佔據著優勢。在對伊朗制裁時已經顯現出這一點。
"對於歐洲而言,在這場全球權力鬥爭中,不存在所謂的'正確的一邊'。對北京的不公正國際貿易行徑的批評是合理的,對中國高科技企業的懷疑也是合理的。畢竟,如果中國政府想要出於政治目的去利用它們,這些中國企業沒有法律途徑去回絕政府的要求。而另一方面,特朗普的攻擊,也讓這場冷戰有了轉變成熱戰的風險。哪怕歐洲能夠團結起來阻止產生這一局面,就已然是不小的成就。"
摘編自其他媒體的內容,不代表德國之聲的立場或觀點

外部鏈接

  • 日期 17.05.2019
  • 作者 文山(摘編)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