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9年1月13日 星期日

談" 媒體狂打口譯哥趙怡翔 ("洪士灝、Michael M. Cheng)



洪士灝分享了 1 則貼文

駐美外交官月領7000美元實在不算多,大約是我十五年前在美國當工程師的固定月薪(不含年終獎金和認股)的一半 ,而我當年的日子並沒有過得很爽。
至於酬庸這件事,其實是行之有年的文化(陋習),只是在舊時代中酬庸的對象通常年紀都有一把了,對外界和內部比較容易交代(或是不需交代)。
但是如果破格錄用年輕人,給予不錯的待遇,那麼恐怕率先不滿而可能出來爆料的是身邊的那些看不過去的同事們,這也是個難題。
其實文官制度是相對保守的,在用人時的確要謹慎,否則內外擺不平,反而不美。如果想拔擢非常優秀的年輕人,或是晉用特殊人才,在傳統的文化和當前的社會氛圍下,年輕人佔官職恐怕會惹人物議,但應該逐漸轉變。
相對於官僚體制,每個政黨都有所謂的智庫,也有不少民間資源,在聘僱人才上應該較為有彈性,只是這些好用的職缺,恐怕很多也早就都拿去酬庸了... 重點是要讓這些人有表現的機會。
其實酬庸的定義很廣,不能只看薪水。在此由於我不清楚趙先生工作內容,無法談細節,這裡只是來談媒體酸民為何有如此的社會觀感,而這樣的觀感對社會進步並沒有正面意義。
至於趙先生的工作是否是酬庸?我一開始不就講了,在美國月領7000美元而已,其實並不值得大驚小怪,也不是什麼大肥缺,只因為是政府工作,就被放大解讀,變成政治口水。我們在乎的應該是趙先生對國家的貢獻。
因此,與其談酬庸,我倒是希望有多一些可以正面鼓勵年輕人的機會和故事。我看趙先生也不是一帆風順,很多人在成名之前默默耕耘、到處碰壁,要的是一個機會,而這個社會需要多提供一些機會給願意努力的年輕人。



Michael M. Cheng
1月12日上午10:29


最近媒體狂打口譯哥趙怡翔, 說他派任駐美國代表處政治組組長是領高薪、佔高缺

從我過去在外交部工作的經驗來看, 必須要說幾句話

首先從薪水來看, 1990年代中期, 我派駐美國時, 一位三等秘書(薦任六至七職等)的薪水是4200美元左右, 外加房屋津貼1650美元(實報實銷)。


三等秘書是駐外單位最基層的外交官員, 外交特考及格進入外交部大約兩年後就會外派擔任三等秘書。20幾年過去, 現在派駐美國的三等秘書的月薪應在5000美元以上, 房屋津貼亦應在2000美元以上。至於三等秘書以上, 如二等秘書, 一等秘書等等, 薪水就更高了。

外交官駐外薪水本來就是這麼高, 原因為是駐外的開銷不小, 一到任, 就必須買輛車, 作為通勤及接洽公務之用, 車險、油錢、通行費、停車費都是自己支付; 另外, 雖然外交部給予房屋津貼, 但家具要自己添購。醫療保險也是部分由自己支付。

給予高薪, 主要因為外交官代表國家, 至少要維持一個中產階級的生活條件與體面, 與駐在國官員往來才不顯寒傖。

其次, 口譯哥這次派駐美國, 派任職等是「一等諮議」, 相當於一等秘書(薦任九職等, 外交部科長級官等)

「諮議」是駐外館處的一種職缺, 主要是為了延攬未經外交特考的留學生而設, 現任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 以及前駐美代表沈呂巡, 都是在美國留學後, 未經外交特考, 而由駐美代表處以「諮議」聘用而進入外交部。

口譯哥在民進黨擔任過國際事務部副主任, 若以歐洲國家的政黨政治來看, 相當於影子內閣的副部長。而今外交部以「一等諮議」派任口譯哥擔任駐美代表處政治組組長, 事實上是低就。

有些媒體把口譯哥的職等說成簡任11~12職等(部會司、處長), 或說是政務官去佔事務官的缺, 都與事實不符。批評者應該把黨國時代的外交人事攤出來看看。

錢復當駐美代表時, 因為覺得一個海軍中校副武官不錯, 就讓他退伍後直接派任為駐美代表處國會組組長, 此君既沒有政治外交的學經歷, 也沒有外交特考及格, 只因為錢復喜歡, 就派任官職, 後來還回國接了北美司司長, 這個人就是袁健生, 後來還派駐巴拿馬擔任大使。

袁健生只是軍職退伍, 沒有文官任用資格, 他退伍階級為中校, 連上校轉任公務員的考試都不能報考。

再說一個人叫冷若水, 原本是中央社駐美記者, 也是錢復欣賞就, 找回台灣擔任外交部研究設計委員會主任委員(位階相當於司長), 從一個記者, 立即變成高階文官, 佔事務官職缺, 沒經過公務員考試, 自始沒有文官任用資格, 後來還派駐匈牙。

這種事情在國民黨主政時代, 多如牛毛, 但說法就是用人唯才(誤)。黨國時代的政治酬庸非常多, 尤其軍方將領酬庸擔任駐外代表(大使), 比如, 黃幸強自陸軍總司令退休, 派駐希臘代表, 一方面領取上將十幾萬月退俸, 又可領駐外代表月薪一萬美元。類些酬庸前例比比皆是。例如, 中日斷交的時候, 駐日大使彭孟緝(上將退伍), 有任何外交功能嗎? 有因為斷交而被究責嗎?

外交功能別的不說, 單就語言方面, 袁健生會西班牙文? 冷若水會匈牙利文? 黃幸強會希臘文?

也許有說, 這些語言在國內人才本來就稀少, 況且這是古代的事了。

那麼, 2012年馬英九指派一位不會講日語的沈斯淳擔任駐日代表, 這又要怎麼解釋? 沈斯淳雖然出身外交體系, 但沒有日本經驗, 也不諳日語, 這是用人唯才?

好歹, 口譯哥趙怡翔的英文能力, 至少強過絕大部份現職的外交官。

--------

引述新聞:

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1月12日)傍晚表示,趙怡翔在外交部本來是簡任十職等,今年已經可以升簡任十一職等,但是他派到美國是用一等諮議的條件聘用,敘薪是比照九職等,他的「薪水」就是本俸加上地域加給7002美元(約台幣21萬)。

他強調,趙怡翔的本俸加上地域加給7002美元,就是他的「薪水」,至於房屋補貼2100是實報實銷,醫療保險則是補助65%。由於趙怡翔不是經過考試的職業外交官,沒辦法領眷屬補助費、沒有子女教育補助費、沒有考績獎金、沒有不休假加班費。他在美國雖然談不到縮衣節食,但也說不上奢華,領的薪水都是依照規定。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