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9年1月29日 星期二

iPhone銷售疲軟,蘋果迎來艱難時刻。 iPhone revenue for the quarter fell 15%, to $51.98 billion. A Tiny Screw Shows Why iPhones Won’t Be ‘Assembled in U.S.A.’

 iPhone銷售疲軟,蘋果迎來艱難時刻
經過多年的擴張與創紀錄的利潤增長,蘋果正迎來一段艱難的時期。該公司週二發布的財報顯示,由於受到中國經濟放緩影響,其最近一個季度的利潤與去年同期持平,營收下滑 。
隨著相對廉價的本地替代手機品牌興起,中國消費者對昂貴的iPhone消費需求放緩。此外,由於蘋果大部分的產品都是在中國組裝的,因此特別容易受到美國對中國產品關稅的影響。
財報發布前,有關iPhone可能成為監聽設備的報導也讓蘋果蒙上陰影。報導稱FaceTime曝出嚴重漏洞,iPhone用戶通話可能會被竊聽。蘋果公司稱目前已禁用導致該故障的群組FaceTime功能。
Apple says its sales for the holiday quarter hit $84.3 billion, a 5% decline from the same quarter a year ago. Its iPhone revenue for the quarter fell 15%, to $51.98 billion.


A Tiny Screw Shows Why iPhones Won’t Be ‘Assembled in U.S.A.’
Apple decided several years ago to produce a high-end Mac in Texas.
The problems that surfaced illustrate the challenges of domestic manufacturing.




Screws from a late 2013 model of the Mac Pro. James Nieves/The New York Times



蘋果為何不回美國生產?紐時:從一顆小螺絲就能知道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1 月 29 日
雖然的確在 2012 年時,蘋果的 Mac 電腦其實是以在美國組裝為標語來吸引消費者注意,但實際上在生產旗艦產品 Mac Pro 時,卻連能供應足夠螺絲的廠商都很難找到,這可是昂貴的高價商品。該文作者訪問了參與當時計畫的蘋果員工,指出當時在德州連一個能夠有能力大量生產訂製螺絲的廠商都沒有,造成了相當大的問題。
據消息指出,螺絲短缺就是推遲產品上市的主要原因之一,當時蘋果的承包商的加工車間每天頂多只能生產 1,000 多個螺絲,等到能大規模生產時,蘋果早已向中國購買螺絲。受訪的蘋果高管也表示,現在整個供應鏈都在中國,他表示,當你需要 1 千個橡膠墊圈只要去隔壁工廠要,要 1 百萬個螺絲,隔一個街區就有一家能給,需要客製化?那大概要多等個 3 小時。
執行者庫克也曾說過,中國非常的關注製造業,而美國卻開始停止擁有盡可能多的職業技能,中國的工具和模具製造商是美國的數十倍之多,所以蘋果在美國的生產很難順利。當然為了應對中美貿易戰的風險,蘋果公司正試圖讓供應鏈多樣化,包括移往越南及印度。但無論如何,蘋果都不可能再回去美國。
所以庫克令蘋果公司在 2004 年轉向與外國製造業合作,此舉大幅削減了公司成本,並提供了生產 iPhone 所需的巨大製造業規模。那些蘋果承包商廠房能綿延數十里,並雇用了數十萬人來組裝及測試蘋果產品,所有來自其他國家的零組件都運往中國。不過庫克對於 iPhone 被打上中國製造的標籤也是頗有微詞,大部分重要的高技術零組件還是美國公司所提供。

不僅是廉價勞工

美國商務部前首席經濟學家 Susan Helper 也表示,還有很多是美國業者做不到的,中國是威權主義,很容易召集數萬人來為你工作,且美國工人也不可能全天候工作,但在中國卻能辦到。她強調,除非蘋果肯花費大量時間和金錢,投入機器人自動化技術而不是依賴大量低薪工人,那麼蘋果或許能夠回美國生產。
當然供應鏈外移的現象也與中國工人更為廉價有關,美國工人成本遠高於中國,許多廠商寧願進口中國零件,導致原本美國的工具機械商更加式微,不願意再擴大投資。但除了廉價勞動力外,美國政府的就業培訓也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供應鏈基礎設施的發展也需要改善,才能真正挽回製造業。
此文引發了不少辯論,不過總體而言,美國製造業外移現象不僅是中國勞動力便宜的問題而已,中國政府對塑造製造業環境及基礎建設的投資遠高於美國,甚至可以說中國的政治及文化造就了最好的大規模的製造環境,不僅是刻苦的技術員工,其工程師也非常的聰明及高效,對緊急狀況的快速處理以及長期加班文化,當然也相對便宜,美國的製造業早已瞠乎其後。
就算現在科技業者尋求供應鏈多元化,大概也只是將這一套生產方法帶到其他國家去,其中估計是不包含美國。當然美國在高科技研發上仍然非常有優勢,擁有更多的精銳人才及先進技術及專利,學術環境也相當的優秀,但這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