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9年1月9日 星期三

美國阻止華為矽谷分公司出口某些技術; 路透:華為與在伊朗和敘利亞的公司有關聯;華為的鯤鵬 920芯片發表


據知情人士以及《華爾街日報》看到的文件,美國商務部暗示將不會給Futurewei Technologies Inc.續發出口許可,華為無法將其在矽谷的這家研發分公司的某些技術帶回國內。文件顯示,許可證覆蓋電信技術和軟體的出口,包括高速數據交換技術,該技術的經營預算超過1,600萬美元。



路透社週二報導,中國電信網絡設備供應商華為與在伊朗和敘利亞經營的公司關係密切,這為美方指控孟晚舟案件提供了新線索。此前,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因涉嫌欺詐被捕。
美國當局指控孟晚舟欺騙國際銀行,聲稱兩家公司--星通技術(Skycom Tech)和Canicula Holdings Ltd - 獨立於華為,導致銀行涉嫌違反美國製裁。這兩家公司被指實際由華為控制,分別在伊朗和敘利亞經營。
報導稱,華為與這兩家公司關係密切。華為高管史耀宏(英譯Shi Yaohong)在2009年被星通技術任命為伊朗業務經理;披露的文件顯示,至少有三名中國公民擁有華為和星通在伊朗銀行賬戶的簽名權;美國當局提供的文件也顯示,華為員工在2007年至2013年是星通技術銀行賬戶的簽署者。
此外,中東律師卡拉瓦尼(Osama Karawani)表示,華為通過Canicula在敘利亞開展業務。卡拉瓦尼是華為在敘利亞一家公司的清算人。
12月11日,孟晚舟以1000萬加元保釋金獲釋,目前仍在溫哥華,美國正尋求將她引渡。美方稱,孟晚舟將面臨涉嫌詐騙多家金融機構的指控,每項指控的最高刑期為30年。具體的指控尚未公佈。
華為上月表示,孟晚舟面臨“未明指控”,華為並不知曉她有任何不當行為。該公司將其與星通的關係描述為“一種正常的商業夥伴關係”,稱公司遵守業務所在國的所有適用法律法規。
華為高管被捕發生在美中貿易糾紛的敏感時期。美國情報部門擔憂華為的電信設備可能被中國政府用於從事間諜活動。該公司已多次否認此類指控。


----

華為稱, 2018年,其全球銷售額預計將超過1000億美元,儘管美國、澳大利亞、日本等國家政府對其作出限制。
130億美元研發資金減少技術依賴程度
美聯社評述說,總部位於深圳的華為公司已在新的行業領域穩步擴張。其2010年啟動的智能手機分支在2017年第三季度已超越蘋果,成為僅次於三星的全球排名第二的賣家。華為為自家品牌的手機研發出麒麟芯片,為人工智能研發出升騰芯片。
鯤鵬920芯片是基於在智能手機和分佈式計算中日益廣泛運用的ARM系統。在某些情況下,鯤鵬920芯片與英特爾、超微半導體公司使用的x86處理器形成競爭。
China Huawei Kirin-Chip (picture-alliance/Photoshot/X. Yu)
華為此前推出的麒麟芯片
週一,華為還推出基於鯤鵬920芯片的系列服務器,將面向全球銷售。
在深圳的新聞發布會上,華為董事、首席戰略營銷總裁徐文偉表示,鯤鵬920最大的價值在於數據中心、服務器和大數據領域。
2017年,華為的研發預算為130億美元,是中國企業界最高的。研發投資幫助華為減少了對西方技術的依賴程度,但其服務器、智能手機等產品仍使用價值數十億美元計的美國、歐洲、日本等國家的芯片和技術。
China Huawei Filialie in Huaibei (picture-alliance/dpa/C. Jialiang)
華為稱,華為服務器去年的全球運量增長至98萬台
華為的高管在周一的新聞發布會上沒有直接回答有關美國對華為產品提出安全警告、美中技術競爭的問題。
在回答有關未來行業碎片化的問題時,徐文偉表示,服務器市場的前景是光明的。華為服務器業務總經理邱隆之後補充說,在華為運作的任何國家與地區,都嚴格遵守當地法律法規。
邱隆稱,去年,華為服務器的全球運量增長至98萬台,比2012年增長12倍。
華為董事徐文偉對於鯤鵬920或將與英特爾--華為的主要供應商之一--形成直接競爭的問題作出低調回應。他說,英特爾仍將是華為最重要的戰略夥伴;鯤鵬920絕對不是英特爾處理器的替代品。
苗子/李魚(美聯社等)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