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9年1月30日 星期三

如何應對美國指控?華為和中國政府的選擇有限 ( 纽约时报中文网 )




每日精選

2019年1月30日


如何應對美國指控?華為和中國政府的選擇有限

任何對美國的強硬做法,都可能破壞兩國的貿易談判。美國還在通過盟友向華為施壓。華為調整了在華盛頓的業務和人事,似乎在調整策略,改善其在美國的形象。
孟寶勒,RAYMOND ZHONG
美國商務部長威爾伯·羅斯週一就針對華為的銀行欺詐和盜竊商業機密指控發言。
美國商務部長威爾伯·羅斯週一就針對華為的銀行欺詐和盜竊商業機密指控發言。 Sarah Silbiger/The New York Times
上海——自中國科技巨頭華為的首席財務官孟晚舟近兩個月前在加拿大被捕後,中國官員一直譴責此舉“非法”、“任意”,是一件披著司法外衣的政治事件。
既然美國已經更詳細地提出了針對孟晚舟的指控,無論華為或中國政府都無法輕易進行回應或報復。
週二,全球最大的手機和數據網絡設備供應商華為表示,對於前一天華盛頓公佈的指控,自己是無辜的,美國指控華為就其伊朗業務誤導美國政府 、妨礙刑事調查和竊取美國行業機密 。
中國外交部再次呼籲美國和加拿大釋放孟晚舟,她是華為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任正非的女兒。

隨著其龐大經濟放緩 ,中國正急切地想要結束它所身處的這場貿易戰。任何對美國的強硬做法——諸如拘捕美國公民,如其在孟晚舟被捕後對加拿大公民所做的那樣——都可能破壞談判。
華為在華盛頓的業務也經歷了劇烈的人事調整,它似乎是要克制在美國的銷售雄心,轉變與政府的關係策略。在一年內的第二次美國領導班子大調整中,華為將以現任全球媒體與溝通總裁喬伊·譚(Joy Tan)替換華盛頓的政府事務負責人張瑞軍(Regent Zhang)。
司法部起訴書寬泛的措辭表明,在前往與美國有引渡條約的國家時,包括前人民解放軍軍官任正非在內的華為其他領導人可能希望更為謹慎。
“如果我是他的律師,我會建議他要當心,”霍夫斯特拉大學法學教授古舉倫(Julian Ku)說。
但這種謹慎態度可能會使華為在歐洲這類地方繼續保留其業務變得更加困難。由於擔心中國政府可能會利用該公司的設備破壞其他國家的通信網絡,美國已經在各個方面給華為施壓了。
起訴書稱,華為對美國政府及四個跨國金融機構的不實陳述始於2007年。起訴書援引聯邦調查局特工與任正非在當年7月左右的一次面談為證,任正非當時說,他的公司遵守了所有美國法律,沒有與任何伊朗公司直接打過交道。
起訴書還引述2012年在美國國會的證詞 ,一位華為高管稱,華為在伊朗的業務沒有違反制裁。該高管是華為的高級副總裁丁少華(Charles Ding)。週一的起訴書沒有提及丁的名字,記者尚無法聯繫到他進行置評。
此外,起訴書還提到從一個電子設備中找到的一份文件,該設備是2014年孟晚舟抵達紐約肯尼迪國際機場時攜帶的。據知情人士透露,她抵達後遭官員扣留了兩個小時。在此期間,他們暫時沒收了她的電子設備。由於該事件尚未公開,此人要求匿名。
她所攜帶的文件——據起訴書稱可能在發現之前已被刪除——包含涉及華為與星通關係的“建議談話要點”。檢方指控華為把星通作為非正式的子公司,為其伊朗業務獲取源自美國的產品、技術和服務。
起訴書還說,星通在伊朗僱傭了至少一名美國公民,這違反了美國法律。起訴書說,2017年,華為發現美國已展開刑事調查後,便銷毀了證據,並試圖將了解其伊朗業務的未確定身份的證人轉移到中國,讓美國政府無法接觸。
另一份起訴書涉及竊取美國無線運營商T-Mobile的商業機密,指的是華為從T-Mobile位於華盛頓州貝爾維尤的實驗室竊取測試設備的內部電子郵件。
華為辯稱,這是員工的個人行為,希望了解T-Mobile用來測試智能手機的機器人的更多信息,這款機器人可以快速敲擊手機屏幕,所以取名“敲敲”(Tappy)。但起訴書援引華為工程師之間的多封電子郵件,信中敦促有權限接觸“敲敲”的工程師進行更加精確的測量。
起訴書說,最終,在獲准進入“敲敲”實驗室的其他華為員工幫助下,一名華為工程師潛入了實驗室。起訴書說,他被抓到後被趕了出去,但後來又去了。
起訴書稱,後來,除了一名華為僱員外,其他人接觸該機器人的權限被撤銷,再後來,這名員工將“敲敲”的一隻手臂帶回家進行了更深入的研究。起訴書說,華為對這一問題的調查中包含虛假陳述——其結論是工程師之間幾乎沒有協調合作。

華為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任正非是孟晚舟的父親。
華為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任正非是孟晚舟的父親。 Vincent Yu/Associated Press
起訴書還提到華為在2013年啟動的一個項目,對於從競爭對手那裡竊取機密信息的員工予以獎勵。起訴書說,他們被要求將這些信息發佈到華為的一個內部網站,或者在特殊情況下發佈到一個加密的電子郵件地址。該公司表示,竊取到最有價值信息的人將會得到獎金。
霍夫斯特拉大學的古舉倫說,本週起訴書中提供的證據支持了美國對孟晚舟的引渡。
“引渡的標準是,加拿大法院是否會將她送交審判,”古舉倫說。 “基本上,取決於是否有足夠的證據起訴某人,我認為這將有助於達到這一標準。”
檢察官修改了至少一名被告的身份,很可能不排除逮捕此人。古舉倫說,此人不太可能是任正非,因為起訴書後來提到了他。但這並不能保證檢察官以後不會針對他。
隨著華為與美國政府的關係惡化,該公司一直努力重啟在華盛頓的關係。去年,由於對該公司的調查不斷深入,AT&T放棄了出售華為手機的交易,華為在華盛頓裁減了員工。最近幾週進一步的人事變動似乎集中在改善其在美國的形象方面。
即將出任華為駐華盛頓政府事務主管的喬伊·譚多年來一直在該公司的媒體關係方面扮演重要角色。她的任務是與對中國態度強硬的美國政府接觸。她在華盛頓的前任張瑞軍此前負責對墨西哥的銷售。
全球對華為和其他中國科技供應商的懷疑日益加深,這開始對電信業產生實際影響。
週二,澳大利亞互聯網供應商TPG Telecom表示,由於澳大利亞政府去年決定禁止華為提供5G設備,該公司被迫取消其移動網絡的建設。
TPG在提交給證交所的一份文件中說,它已經在新網絡上投資了約7000萬美元,主要用於購買華為設備。但該公司表示,對一個日後無法升級為5G的網絡進行投資是沒有意義的。
Paul Mozur自上海、Raymond Zhong自北京報導。
孟寶勒(Paul Mozur)是《紐約時報》駐上海記者。 Raymond Zhong是《紐約時報》駐北京記者。歡迎在Twitter上關注他們@paulmozur 、 @zhonggg 。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