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9年1月24日 星期四

專訪Bill Hayton:中國應被歸為“流氓政權”




專訪:中國應被歸為“流氓政權”

一百多名前外交官和學者聯名致信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呼籲釋放兩名在中國被指控危害國家安全而被拘押的加拿大人。參加聯署的中國問題研究者比爾·海頓(Bill Hayton)接受了德國之聲的專訪。
    
Symbolbild China Flagge - Shijiazhuang (Getty Images/AFP/G. Baker)
“流氓政權”?
(德國之聲中文網)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商人邁克爾·思巴夫(Michael Spavor)去年12月在中國因"危害國家安全"被逮捕,該罪名常被北京用以指稱間諜活動。他們的被捕被認為是中國對加拿大應美國要求拘捕華為副總裁孟晚舟事件的報復。孟被指涉嫌與違反伊朗制裁有關的商務欺詐。
本週一,100多名前外交官和學者發表一封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公開信,呼籲中國釋放兩名加拿大公民。參加聯署的包括加拿大、美國、英國、德國、墨西哥和瑞典的前駐華大使。他們在信中稱對這兩名加拿大人遭拘押"深感憂慮"。
Michael Kovrig International Crisis Group (picture-alliance/AP Photo)
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
康明凱曾是外交官,現在香港供職於智庫機構國際危機集團(International Crisis Group),思巴夫在中國東北經營一家為前往朝鮮旅行者提供服務的公司。
加拿大總理特魯多對公開信表示歡迎,強調加拿大堅持法治原則。聯署者之一--英國智庫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研究員比爾·海頓(Bill Hayton)向德國之聲介紹了自己為什麼參與簽署這封公開信。
德國之聲:您為什麼簽署了這封信?
海頓:我認識康明凱。我認為他是一個出色的分析家。我與他有過幾次交往,可以說他是我的一位朋友。我覺得中國當局的所作所為令人憤慨。這顯然與法律毫無關係,而純粹是劫持人質。我認為,一位智庫工作人員以這種方式被扣為人質,實在讓人髮指。這意味著,我們每一個人都面對這樣的風險。
德國之聲:是什麼讓您確信康明凱和思巴夫的被捕與中國和加拿大外交關係的緊張有關?
海頓:在時間點上是很明顯的。他們之前從未遇到過任何問題。偏偏在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之後,中國當局突然開始拘捕加拿大人。中國法院上週對另一名被控販毒的加拿大人重審做出死刑判決,也可以看出這一點。
這些做法十分顯然是試圖向加拿大政府施加壓力。結果是,兩個人為此付出代價,被單獨囚禁,可以設想中國監獄的關押條件並不那麼好。
德國之聲:這樣的拘捕行動說明了中國在國際舞台上怎樣的外交姿態?
Bill Hayton - Asienexperte beim British think tank Chatham House (DW/R. Ebbighausen)
比爾·海頓資料照片
海頓:坦率地說,中國應該被歸入流氓政權的範疇。一個政府應該公平待人,保障法治。而劫持幾個人,將他們當作籌碼的做法是令人髮指的。
現在每一個前往中國的人都面臨這樣的潛在危險。假如英國和中國也發生了外交齟齬,而我作為一個身在中國的英國公民,就可能面臨牢獄之災。我可能因為與一些學者會因而被指控從事間諜活動。所以我很容易陷入與那兩個加拿大人一樣的境況。
我想,每個簽署公開信的人都認為必須向中國施加更大壓力,敦促其改變這種做法。拿我來說,如果我接到去中國參加一個會議的邀請,就會三思而後行,因為我會擔心同樣的情況發生在我身上。
中國當局的做法危害到學術研究和智庫的工作,任何人都可能受到指控,每個人都有嫌疑。
德國之聲:鑑於中國是個崛起的超級大國,可能主導21世紀的全球地緣政治版圖,北京的這種做法對世界其他國家意味著什麼?
海頓:目前,對話是十分必要和關鍵的,因為世界面對新的形勢。我們知道中國是一個崛起的大國,中國在嘗試改變周邊地區的秩序。我們也看到美國和其他大國對此的反應。發生誤判和危險突發事件的可能性相當大,無論是在南中國海、朝鮮半島,還是其他地方。
我不認為我們現在面對的是一場新的冷戰,因為雙方在很多層面上還有溝通的渠道。但是,如果效力於智庫和學術機構的人員感覺自己無法與中方的對話夥伴進行溝通,就更可能出現類似冷戰的情形。
比爾·海頓(Bill Hayton )是英國智庫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Royal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Affairs,亦稱Chatham House )的亞洲問題專家。2014年曾出版《南中國海》一書。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