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20年5月25日 星期一

悲欣人間 (20) :香港展望: 'A tragedy': 中國-香港雙輸。香港人的去與留(李怡、黎智英)。英國、台灣釋出一點點接納善意。。《哀希臘》《The Isles of Greece》By Lord Byron(拜倫) :查良錚、蘇曼殊、馬君武、胡適等人譯本

中國全國人大會議周五開幕5.22。在新華社公佈的議程中,包括一項提請審議《全國人大會議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法律制及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的議案。

Chris Patten, Hong Kong’s last British governor before its handover in 1997, called the motion a “comprehensive assault on the city’s autonomy.”



 WSJ.COM

China to Allow State-Security Agents to Police Hong Kong Beijing plans to allow mainland state-security agencies to establish an off

"I can't see how Hong Kong remains an Asian financial center if the Chinese Communist Party goes through and implements its national security law and takes over Hong Kong," US aide Robert O'Brien said.


HONGKONGFP.COM

'A tragedy': Top aide warns US may revoke Hong Kong privileges over China-led national security law | Hong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中國可能因香港國安法而受制裁


Britain expects China to respect the rights and freedoms of Hong Kong and is committed to ensuring the autonomy of the global financial hub, Prime Minister Boris Johnson's spokesman said on Friday.

英國、台灣釋出一點點接納善意。


****
A veteran lawmaker pointed to how Beijing has used national security laws to crack down on mainland dissidents, such as late Nobel laureate Liu Xiaobo.


世道人生:香港人的去與留 - 李怡 5.25
一位出身大陸新聞界現居美國的朋友,22日在微信上說:「香港朋友能跑趕緊跑,沒甚麼好說的。」那是對中國推出港版國安法的即時反應。這位朋友曾經在中國因維護新聞自由而被捕,後來在香港工作過一段時間。以他對中共專政體制的了解,那句話絕不是危言聳聽。
我想起英國歷史學家Eric Hobsbawm在他的書中引用過的一句意大利農婦的話,「快逃,祖國來了!」這句話的「祖國」,不是指自己列祖列宗生活的土地、文化和人民,而是指一個實行國家主義的政權。
是的。如果過去23年還沒有讓香港人感覺要「趕緊跑」的話,那是「祖國」認為時機還未成熟。港版國安法就赤裸裸傳出要我們「趕緊跑」的訊息了。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就是國家社會主義,用過國家社會主義這名稱的是德國納粹,德文Nationalsozialismus是國家和社會主義兩個單詞的合併。因此,近年也有人以Chinazi來稱中國。
「趕緊跑」的不止是人,還有錢。在中國,有一句話最真實:「你存在中國的錢不是真正屬於你的,只有移往國外才是屬於你的;你的親屬也不是真正屬於你的,只有把他們移往國外,才真正屬於你的。」近十多年,中國不論哪個階層,都越來越多人染上這種「棄國病」。港版國安法已經把《基本法》棄如敝履啦。美國表示會採取強烈回應,檢討《香港政策法》會是必然手段,若香港走向實質一國一制,聯繫匯率將崩潰。上周五香港股市和港元匯率已經作出了「棄港」的市場反應。
與「趕緊跑」相反,我看到網上有張漫畫,畫中一個黑衣年輕人,上寫「我都想行開下忘記個世界/但你走了香港怎算」。黎智英在Twitter發帖:在中共鎮壓下,港人只有兩個選擇:移民或留下來戰鬥到底,而他就選擇後者,「香港是我家,我們無畏無懼」。昨天,在限聚令和大批防暴的監視鎮壓下,大批市民聚集銅鑼灣,為抗議既囊括送中法而且更離譜的港版國安法。
從中英簽署聯合聲明那時起,我就覺得沒有任何理由要求香港人不要離開、要留下。現在面臨強權不顧一切蠻幹的暗黑形勢,更沒有理由要香港人包括我自己「留下戰鬥」了,畢竟對比強權,香港人的力量如此渺小。
梁天琦面對審訊和絕對會判重刑的前夕,我曾經委婉勸他離開。但他決定面對重刑。去年,我多次在心裏期望年輕人不要以卵擊石,但我再不會勸年輕人不要自蹈險境了,因為我自己沒有梁天琦和那些年輕人的勇氣就沒有資格勸他們不要做,而且我知道只有在抗爭過程中一個人才得到真正自由。結果,抗爭帶來惡法撤回,帶來全球對香港關注,帶來美國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帶來中港共均束手無策。實際上,強推港版國安法正正反映中國已經無法從自定的《基本法》框架下尋得解決之道,是中國對於香港的抗爭採取的無法之法、非法之法。走上絕路的不是香港人。
香港人的確是面臨暗黑險境。國際的支援是香港人的指望。但國際支援不是必然的,它取決於國際大勢和各個民情,另一就是取決於香港人的堅毅意志。前者我們無法掌握,後者卻是對我們的考驗。
雖然沒有理由勸人留下來,但留下來的香港人,會給全世界傳出鮮明的訊號:無論怎樣黑,香港人也不會跪低,不會做赤納粹的奴隸。這訊號提供國際社會支援的理由。
題外話也不完全是題外話:我將去年以來的反送中評論結集成書,即將出版,書名是:《香港覺醒》。



Business groups say the erosion of "one country, two systems" would put Hong Kong's role as a financial centre in jeopardy.






「這是犧牲的時刻了,我們準備好為我們未來的自由犧牲血與淚了嗎?我準備好了。」黎智英用英文在twitter寫道,他又提到台灣當年也有血淚犧牲,才能建立今天的民主和自由。
黎智英twitter: https://twitter.com/JimmyLaiApple
#TrumpSavesHK】黎智英twitter:準備好為香港自由犧牲



***


哀希臘:《哀希臘》原名《The Isles of Greece》


哀希臘》原名《The Isles of Greece》,作者是Lord Byron(拜倫)。這個被勃蘭兌斯認為"給他那個時代的詩歌文學打上了最後的決定性印記"的英國偉大詩人在他37年的短暫生命中寫下了大量的優秀詩篇 。



查良錚譯本

蘇曼殊譯本

馬君武譯本


胡適譯本

嗟汝希臘之群島兮,實文教武術之所肇始。
詩媛沙浮嘗詠歌于斯兮,亦羲和素娥之故裏。
今惟長夏之驕陽兮,紛燦爛其如初。
我徘徊以憂傷兮,哀舊烈之無餘!
悠悠兮,我何所思?荷馬兮阿難。
慷慨兮歌英雄,纏綿兮敘幽歡。
享盛名于萬代兮,獨岑寂于斯土;
大聲起乎仙島之西兮,何此邦之無語。
馬拉頓後兮山高,馬拉頓前兮海號。
哀時詞客獨來遊兮,猶夢希臘終自主也;
指波斯京觀以為正兮,吾安能奴以終古也!
彼高崖何巉岩兮,俯視沙拉米之濱;
有名王嘗踞坐其巔兮,臨大海而點兵。
千檣兮照海,列艦兮百裏。
朝點兵兮,何紛紛兮,
日之入兮,無復存兮!
故國兮,汝魂何之?
俠子之歌,久銷歇兮,
英雄之血,難再熱兮,
古詩人兮,高且潔兮;
琴荒瑟老,臣精竭兮。
雖舉族今奴虜兮,豈無遺風之猶在?
吾慨慷以悲歌兮,耿憂國之磊。
吾惟餘赬顏為希人羞兮,吾惟有淚為希臘灑。
徒愧赧曾何益兮,嗟雪涕之計拙;
獨不念我先人兮,為自由而流血?
吾欲訴天閽兮,還我斯巴達之三百英魂兮!
尚令百一存兮,以再造我瘦馬披離之關兮!
沉沉希臘,猶無聲兮;惟聞鬼語,作潮鳴兮。
鬼曰:"但令生者一人起兮,吾曹雖死,終陰相爾兮!"
嗚咽兮鬼歌,生者之喑兮奈鬼何!
吾嘵嘵兮終徒然!已矣兮何言!
且為君兮彈別曲,註美酒兮盈尊!
姑坐視突厥之跋扈兮,聽其宰割吾胞與兮,
君不聞門外之簫鼓兮,且赴此貝凱之舞兮!
汝猶能霹靂之舞兮,霹靂之陣今何許兮?
舞之靡靡猶不可忘兮,奈何獨忘陣之堂堂兮?
獨不念先人佉摩之書兮,寧以遺汝庸奴兮?
十一
懷古兮徒煩冤,註美酒兮盈尊!
一醉兮百憂泯!阿難醉兮歌有神。
阿難蓋代詩人兮,信嘗事暴君兮;
雖暴君兮,猶吾同種之人兮。
十二
吾所思兮,米爾低兮,
武且休兮,保我自由兮。
吾撫昔而涕淋浪兮,遺風誰其嗣昌?
誠能再造我家邦兮,雖暴主其何傷?
十三
註美酒兮盈杯,悠悠兮吾懷!
湯湯兮白階之岸,崔巍兮修裏之崖,
吾陀離之民族兮,實肇生于其間;
或猶有自由之種兮,歷百劫而未殘。
十四
法蘭之人,烏可托兮,
其王貪狡,水可度兮。
所可托兮,希臘之刀;
所可任兮,希臘之豪。
突厥"忄票"兮,拉丁狡兮,
雖吾盾之堅兮,吾何以自全兮?
十五
註美酒兮盈杯!美人舞兮低徊!
眼波兮盈盈,一顧兮傾城;
對彼美兮,淚下不能已兮;
子兮子兮,胡為生兒為奴婢兮!
十六
置我乎須寧之岩兮,狎波濤而與為伍;
且行吟以悲嘯兮,惟潮聲與對語;
如鴻鵠之逍遙兮,吾將于是老死:
奴隸之國非吾土兮,-碎此杯以自矢!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