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7年9月24日 星期日

蘋論:蔡英文看到的變局

蘋論:蔡英文看到的變局


......蔡主席除了回顧過去的奮鬥與成就,也指出對未來的工作重點將側重在「憲政體制改革」。她說,兩年前修憲「功敗垂成」,「18歲公民權」、「人權條款」、「票票不等值」等高度社會共識的議題,都沒有完成改革。歷經3次政黨輪替,「一個權責更相符、分工更清楚、各級政府更有效率的政治體制,是台灣人民殷切期盼的事」。蔡呼籲民進黨未來要精確回應內外環境的4大變化:首先是世界的變化;其次是中國的變化;再來是世界經濟發展模式的變化;最後是台灣社會的變化。

應降《公投法》門檻

變化是宇宙級的定律,宇宙間唯一不變的事就是變。一流的領導人物可以預先發現變局的即將形成;二流的人物可以看出變局出現後的發展趨勢;三流人物等變局撲向他們才警覺到,及時應變得還不錯;四流人物手忙腳亂來不及應變;五流人物被變局纏身還搞不清楚發生何事?遑論應變了。
蔡看到各種的巨變,已屬難得,目前提出的應變方案是修憲。不過她提出的修憲案像是18歲公民權、人權條款、票票不等值等問題,並不能滿足應變之所需;可能更要進一步修訂《公投法》,降低那莫名其妙的超高門檻。最後,修訂體制,必須在總統制和內閣制之中選定一種體制,不要再搞權責不明的雙首長制了。 

學習小國生存之道

除了一例一休重新修法,政黨不當財產案、年金改革、司法改革都有了一定的成績,憲改遂不能逃避。李登輝表示,法國已經選出39歲的總統,台灣《憲法》仍規定不滿40歲不能當總統候選人,未滿20歲不具投票資格,如此都反映出《憲法》的內容與架構已與現代社會脫節。李因此總結:「憲改是台灣唯一的路。」話雖如此,台灣修憲的法理台獨部分不被中國所允許,那麼先擱置國體部分,先易後難,不必挑釁中、美兩大國,學習周旋於大國間的小國生存之道。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