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7年9月21日 星期四

Google「為Pixel買未來」;Google is buying part of HTC’s smartphone team for $1.1 billion 宏達電手機代工 百億嫁Google 2017; 宏達電市占20%→2% 問題出在哪 2015




中午看BBC,HTC的手機全球MARKET SHARE只1%.





Google is buying part of HTC’s smartphone team for $1.1 billion


The Verge · 7 hours ago

Google bets anew on smartphones, pays $1.1 billion for HTC's Pixel division


Reuters · 7 hours ago

Taiwan’s one-time smartphone star HTC shuffles off global stage


Financial Times · 1 hour ago


彭博分析,Google這麼做是為加強掌控自身命運,收購宏達電手機代工部門,能讓Google增強對新Pixel手機等裝置生產面的掌控,協助Google拉抬銷售。
此外,彭博認為,這是Google和蘋果一較長短的布局。彭博指,Google加強控制硬體生產除在推廣語音數位助理等新服務時,掃除Android軟體與iPhone iOS競爭時面臨的一大障礙外,採取與蘋果更相似的智慧手機生產策略,也能讓Google把Android軟體導向自身偏好的路線。 

「為Pixel買未來」

市場研究業者IDC分析師拉馬斯(Ramon Llamas)說:「如果你(Google)能掌控這些事物,就能更確切掌控自己命運。」創意策略公司(CREATIVE STRATEGIES)分析師米拉內西(Carolina Milanesi)也說:「如果你認為宏達電無法再撐太久,他們(Google)是在為Pixel買一個未來。」 


宏達電手機代工 330億賣Google

2000員工包裹出售

【財經中心╱台北報導】宏達電和Google世紀合作案揭曉,宏達電昨宣布將手機代工部門出售給國際大廠Google,加上相關手機專利授權,總交易金額達11億美元(約330億元台幣),明年完成交易。未來宏達電研發人員將減半,有2000名研發人員轉職Google。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表示,自有品牌hTC仍存在,未來將可更聚焦AI、5G、VR業務,且與Google攜手將為台灣帶進更多投資。

今年成立滿20年、曾首度入選全球百大品牌的宏達電近年營運不利,不僅連續9個季度虧損,近2年半虧損金額更高達300億元,讓手機事業待價而沽的傳聞不斷。昨天終於正式公告手機ODM部門(Original Design Manufacturer,委外代工)出售,和Google達成11億美元的交易,內容還包含手機相關專利授權,及2千名研發團隊人員。 


王:hTC續出新機

因應重大交易案,宏達電股票昨停牌,上午10時先在證交所舉行重大訊息說明會,同時間王雪紅和Google硬體資深副總裁Rick Osterloh等高階主管在新店總部舉行員工大會,雙方會後隨即召開記者會,新店總部逾百名美、港、日,及台灣媒體,甚至有小股民也想擠入會場,遭保全人員請走。
王雪紅表示,2年前宏達電就在策略轉型,此次合作會做出讓世界驚豔產品。王說:「Google注重人才、創新,這跟宏達電一樣,這個合作讓宏達電人才被尊重,也讓世界看到hTC的DNA。」
王雪紅說,合作協議確保宏達電智慧型手機可繼續發展,她同時爆料,今年下半年將有新機款U11 Plus推出,明年還有旗艦款亮相,相關資源將可讓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VR)平台繼續發展。 

Google誓推驚豔產品

Rick Osterloh表示,宏達電為消費領導品牌,看好宏達電研發團隊加入Google後,將成為重要的硬體成員,預期未來5至10年會創造出令世界驚豔的產品,也將開啟Google台灣投資的新篇章。
記者會中,王雪紅和宏達電智慧手機暨物聯網總經理張嘉臨多次提及對品牌的承諾,強調「宏達電產品軟體更新、品牌服務、保固服務等仍維持既往,不會打折。」



宏達電手機代工 百億嫁Google

今停牌 仍保有hTC品牌



【陳俐妏╱台北報導】宏達電手機部門下嫁Google拍板!宏達電昨晚宣布因有重大事項宣布,將於今天首度停牌。知情人士透露,Google早已進駐宏達電新店總部,今將宣布手機委外代工部門(Original Design Manufacturer,ODM)出售,原宏達電約百名的研發工程師將劃分至新店總部的Google團隊,相關交易金額達上百億元台幣,而「hTC」品牌仍會並存。
消息人士指,這次合作是將部分宏達電手機研發團隊編制至Google旗下, Google未來不用花太多資源在硬體上費心。該人士說,宏達電應會先資遣員工,相關員工將與Google簽約2年,Google已採一對一面試方式進行,「不收管理階層,只要研發人員。」

宏達電成立20年,但近5年面臨轉型陣痛,業績已連9季虧損,今年8月營收腰斬僅剩30億元,創近13年新低。產業規模不振,讓出售傳聞再起,且直接點名與宏達電合作達9年、想積極布局硬體的國際大廠Google。
《工商時報》昨報導,宏達電新店總部昨進行活動布置,2樓公共空間擺滿椅子、轉播用的電視,宏達電董事長兼執行長王雪紅也現身,可能為將舉行的員工大會,或是宣布重大營運策略異動做準備。但宏達電昨未證實,且在下午重大訊息中否認,但傍晚又公告今天將停止交易,讓傳聞可信度大增。 


百名工程師跟著走

有關雙方合作方式,消息人士透露:「預期Google整併部分宏達電手機團隊,未來工作地點仍在宏達電新店總部,可將此視為一個Google Team;目前規劃是將宏達電ODM手機部門工程師約百人劃分至此團隊,交易金額可能達上百億元。」所謂ODM(手機委外代工)部門,意指幫其他品牌廠商設計、生產製造手機的部門。
消息人士表示,明年宏達電還是有自有品牌智慧手機,並非如外界所說手機收攤,且宏達電與蘋果在2012年簽署了10年專利授權協議,因此「宏達電若真的將手機部門出售,合約將會終止,且買方也會被蘋果要求付相關款項。」 




------
宏達電市占20%→2% 問題出在哪


精華簡文


圖片來源:黃明堂







作者:廖玉玲編譯 2015-08-14 聯合新聞網


市研業者顧能(Gartner)最新統計顯示,宏達電第2季的全球智慧手機市占率僅剩2%。這家在2011年時曾躋身全球智慧手機領導品牌的科技公司,一路遭夾殺至此,可說是其他中小型智慧機製造商在這急速整併市場中掙扎求生的最好例證。



Business Insider網站報導,這幾年三星、蘋果、華為和小米迅速崛起為智慧手機主要品牌,在全球各國攻城掠地,幾乎戰無不勝。三星和蘋果兩大龍頭瞄準的是高階市場,順利搶下英、美等已開發國家市場;華為和小米則是中低階智慧手機市場龍頭,專注開發新興市場。

若無法和三星與蘋果爭奪高階市場者,最好的選擇是轉攻行動裝置正開始要起飛的新興市場,然而,宏達電較晚才跨進中國和印度市場,很難與早就開始耕耘這些市場的華為和小米競爭。

科技網站Android headlines的記者Cory McNutt則說,宏達電的興衰究竟是反映中小型製造商普遍得面對的悲歌、還是宏達電本身的管理不良及拒絕擁抱創新,答案或許不得而知,但他從產品面分析宏達電這家「頂尖生產品質」的公司,市占率為何會從逾20%掉到只剩2%。

他指出,宏達電在One M7的創新上著力之深眾人皆知,但之後就沒什麼改變,兩年後M9推出了,也沒有帶來什麼驚喜。

相機是宏達電的一大致命傷。宏達電不採用「正常的」感測器,反而推出使用UltraPixel感光元件的400萬像素主相機,宣稱可比一般的1,300萬像素相機擁有更多進光量,但消費者不買帳。所以三星、Sony和LG的手機相機像素不斷增加,宏達電卻停滯了一年,直到M9面世後才採用2,000萬像素感測器。





螢幕是另一個讓許多潛在用戶裹足不前的原因。大家知道LG 已經打算採用QHD顯示器,三星則準備把QHD用在新款的Galaxy S6上,宏達電的M9卻仍死守FHD螢幕。如今聽說M9+將配備QHD螢幕、指紋辨識和升級的攝影功能,這些早在M9上就該出現了。

宏達電也把觸角伸往攝錄影機,推出RE,基本上是仿效GoPro的腳步,但這款裝置沒有觀景窗,還需搭配其他配件才能使用。宏達電也不想在智慧手表市場缺席,只是連影子都還沒看到。

(本文轉載自2015.08.14「聯合新聞網」,本文僅反映專家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 See more at: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70068#sthash.8kINvqL4.YZoKSCoJ.dpuf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