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6年1月27日 星期三

{政府交接法制化之研究}、政黨輪替與政府體制永續發展論壇 綜合座談


中華民國行政院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也在2002年8月發表:{政府交接法制化之研究},舉凡美、法、德、日、俄諸國的交接經驗與制度都有專章介紹。


------
日、美、法三國政權移交經驗與政權交接監督委員會
政黨輪替與政府體制永續發展論壇 綜合座談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2016-01-25 17:50



政黨輪替與政府體制永續發展論壇,綜合座談。(郭文宏攝20160123)


《民報》與台灣亞太發展基金會、台北青商基金會聯合舉辦「政黨輪替與政府體制永續發展論壇」,其中綜合座談在探討最近引來議論的總統交接問題。2011年馬英九總統堅持將總統與立委大選日期合併為同一日,造成2016年總統大選日至新總統就職日間長達四個月的政府空窗期。本次座談邀請四位學者根據日本、美國、法國的政權交接經驗,對台灣總統職務交接所帶來的啟發與借鏡。

文化大學黃美惠教授分享日本政黨輪替的經驗,她表示,日本在2009年首度達到實質上的政黨輪替,但是新執政的民主黨內各派閥因各自政治計算而內鬥不斷,最後放棄成立政權交接小組,日本就在缺乏交接經驗及明確規範下,僅靠著優秀的基層公務員完成政權交接,但這也讓選民看出民主黨無心於政事,導致該黨三年後喪失政權再度淪為在野黨。

黃美惠教授認為日本政黨派閥鬥爭,造成政黨輪替時沒有法條或交接小組可以依靠,台灣應記取教訓(郭文宏攝)

黃美惠指出,國民黨早在2005年即在立法院提出《總統副總統職務交接條例》草案,並在2008年進入二讀,但被民進黨以交付黨團協商為由擱置。國民黨與民進黨在2011年各自提出相關草案,台聯接著在2014年提出台聯版的《總統職務交接條例》草案,但是這些草案全都被擱置,2015年台聯與民進黨提出的交接條例草案遭到國民黨連續退回程序委員會達27次,可見台灣各黨都知道要建立制度,只不過台灣和日本一樣,政治人物們為了各自的政治計算而擱置草案。所以黃美惠認為我們最好記取日本的教訓,台灣的立委諸公還是少點政治計算,讓立法過程更加透明,不然連總統交接法制化都做不到,更別談民主深化。

新台灣國策智庫林廷輝副執行長說,美國國會在1963年制訂《總統交接法》,歷年來美國前後任總統即是根據這法律進行交接,為期約二個半月。而法國政權交接制度較為簡單,總統交接十日內即完成,總理交接則是二日內完成。法國另有獨立的三個檔案管理局管理政府檔案,不受一般行政部門管轄,在檔案法保護下,法國政府施政經驗得以傳承,也有利新舊政府交接。

「參考美國與法國的交接經驗, 台灣總統從大選日到就職日間長達四個月實在不妥」,林廷輝根據智庫內部研究結論指出,想要讓政權順利交接,就要有健全的交接相關法律規範,就算立法程序緩慢,在沒有法條可參考之前也應先擬訂「政權交接標準作業程序」,以利政權交接。同時接任者應盡速掌握業務重點,立即進入狀況。



張旭成教授提到美國總統當選人會成立「總統交接小組」(PTT)到政府各部門作業。(郭文宏攝)

前駐外代表張旭成教授分享美國某前任官員參與美國總統交接的經驗,他表示美國總統當選人一經當選,馬上就會成立「總統交接小組」(Presidential Transition Team,PTT)在政府各部門運作,以期能在二個半月內完成交接,這種交接小組也有預警作用,能夠防止卸任的總統或官員暴衝亂來傷害新政府。

張旭成指出,除了政府要建立制度,其實民間團體或社會大眾也應成立諸如「公民監督聯盟」等民間組間,以免立法院議事效率不彰或舊政府官員亂來,這既是監視執政黨也是監視在野黨。美國視台灣為重要盟國,所以最近已經密切關注台灣總統交接。

中央大學法律與政府研究所所長陳英鈐教授表示,政權交接應該注意三個事項:人事、程序、政策。只要掌握這三項,政權交接就會順利。


陳英鈐說明全球三種主要的政權交接模式,分別是:
♦內閣制
以英國為代表,是最容易的政權交接模式,國會各在野政黨本身就有影子內閣,一旦執政馬上就能與原執政黨無縫接軌。
♦半總統制
以法國為代表,還算容易的交接模式,因為總統交接只要更換約800名官員,所以十天內即能交接完成。
♦總統制
以美國為代表,最不容易的交接模式,新總統上任前要擬定8000名應任命的官員名單,交接期最長可達二個半月。

陳英鈐指出,如果想解決四個月空窗期,有三種可能的解決方式。
1.請辭
現任正副總統請辭,由新總統接任提早就職,但是牽涉到憲法條文規定,請辭有一複雜程序,幾乎不可能實現。
2.共治
國會多數黨組閣與舊總統聯合共治,但是根據法國與烏克蘭的經驗,這種解決方式只會使新閣揆與舊總統間權責不明,讓政局更加混亂。
3.法制化
也就是國會通過交接條例,並依法成立交接監督委員會,這是目前最可行的解決方案。但還要考慮政黨杯葛程序或舊總統退回法案,那麼立法就會遭到延宕。


康寧祥董事長認為,政黨惡鬥與民眾輕忽是造成空窗危機的原因。應該立法建立制度,有制度才能深化民主

座談主持人康寧祥總結時表示,從幾位專家學者的講解,可以發現其實總統交接這個議題早在2005年到2015年就已經在立法院討論過甚至提案過,但是各政黨為了自身利益而互相傾軋阻擋立法,所以藍綠雙方不用急著把責任推到對手身上。除此之外,民眾也應該要檢討,正由於大眾對這種提案興趣缺缺,才會放任藍綠雙方擱置法案這麼多年,等到真正需要時已經來不急了。

「其實美國與法國有多年政權交接相關經驗可供參考,如果台灣民眾與政治人物肯多注意他國經驗,那麼現在的總統交接問題根本早就解決了」,康寧祥指出,既然台灣已經有專家學者整理日、美、法三國政權交接資料,那麼國民黨與民進黨就不可再用需要時間研究做藉口,兩黨應該根據現有資料,修改過去的交接條例草案,然後趁新國會開議加速立法通過。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