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6年1月10日 星期日

蔡懿倫:教數字總統看(出國人數)數字

教數字總統看數字

蔡懿倫/財團法人青平台基金會、慕哲社會創新研究中心研究員
 
在選戰邁入民調封關後的最終階段,不甘寂寞的馬總統終於提槍上陣,連日在公開場合抨擊對手政黨總統候選人「有位女士」是「見笑轉生氣」、「不用大腦」,可見那位女士對馬總統的批評,真的讓他「水深火熱」到得跳出來反擊,但馬總統用「1年1300萬人出國」來說嘴,也不禁讓人家懷疑那兩句話,他真的有資格用那兩句話罵別人嗎?而且全世界領導人會把出國人數多寡當作為政績,而且是國家經濟表現的政績,馬總統大概是全球第一人吧!
 
出國人數成長是管制鬆綁、國際潮流的必然。台灣從戒嚴封閉走向解除管制、開放民主以來,近三十年間的出國人次較上年度萎縮的情況,只有在97年東亞金融風暴、01年911恐怖攻擊、03年SARS、08-09年金融海嘯等國際情勢出現危機的年份,此外,不論是李登輝總統、陳水扁總統主政時期都有增加的,出國人次的成長並不是馬總統主政時期的獨有產物。
 
本來在全球化、自由化浪潮,科技、資訊網絡技術的推升,以及簽證取得與通關的便捷化,海外旅遊人數增加原本就是世界趨勢,為什麼可以拿來做為「政績」,筆者想了很久,猜想馬英九總統應該是根據世界旅遊組織((UNWTO)的全球跨境旅遊人次從2008年9億人次增加到2014年11.3億人次,成長26%,但台灣同時期出國人次從846.5萬增加到1,184萬,增加幅度達40%,2015年全年預估可突破1,300萬,成長率超過10%,這樣優於全球平均數字的好表現,好像可以作為台灣實質景氣與消費情勢的判斷標準。
 
畢竟出國觀光算是奢侈消費,如果台灣人民真的被馬總統搞到「像難民一樣」怎麼可能還有能力出國觀光,所以出國人次愈多當然象徵台灣國力愈強,好像挺有道理;但馬總統你這次數字判斷恐怕錯了,而且應該要好好整頓一下你身邊的經濟幕僚,因為數字判讀不是看最終結果,而是各個成因的貢獻!
 
把台灣拉出水深火熱的關鍵人物竟然是安倍晉三。馬總統執政七年淨增加的470萬出國人次,究竟怎麼來的!從觀光局的統計資料的出國地區、年度可知,2008-2015年間對「中港澳」、「日本」與「其他」區域,分別貢獻150萬、250萬與70萬人次,成長率為34%、190%、26%。台灣出國人數增加的第一大主因,是訪日人數的增加,但台灣是因為多賺錢所以才多去日本幾次嗎?如果在機場做個簡單的調查,大概多數返台的民眾會回答「日圓很便宜」、「廉價航空機票很便宜」。
 
從資料顯示,台灣訪日人數在2013~2015年間驟增了200萬人次,也就是說,倘若沒有安倍晉三強力主導日本貨幣寬鬆政策、觀光立國配套政策,馬總統自豪的出國人數增加,就得要打個對折。
航點增便利性提高
 
台灣對中港澳的出國人次的增加,集中於2009~2011年間,約增了120萬人次,馬總統連任後,幾乎是持平狀態,時常往來兩岸的人都知道去中國次數變多,不是因為有錢去觀光,而是因為兩岸三通、航點增加,台商返台以及台灣人前往中國工作的便利性提高,而此狀況隨著近年中國景氣放緩後,台灣赴中人數也開始停滯,所以帶動對中出國人次增加主因是中國景氣。
 
報告馬總統,您好不容易拿出來台灣人民沒有水深火熱的亮眼「數字」,日本安倍首相、中國胡錦濤主席貢獻可能比您大,您的幕僚都沒告訴您嗎?!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