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9年2月26日 星期二

中共領導司法:羅森斯坦(Rod J. Rosenstein) 將在三月卸任司法部副部長,卸任前夕美狠批中式“法治”


卸任前夕美副司法部長狠批中式“法治”

美國司法部副部長在智庫演說時,列出許多中國以法律之名、行控制之實的案例,指稱中國的法律是“統治者為了要維持控制、打壓異己所使用的機制”。
    
USA Politik - Rod Rosenstein Stellvertretender US-Justizminister (picture alliance/AP/E. Vucci)
羅森斯坦(Rod J. Rosenstein) 將在三月卸任司法部副部長,這次很可能是他離開前的最後一次公開演說。
(德國之聲中文網) 美國司法部副部長羅森斯坦(Rod J. Rosenstein) 譴責中國把法律當做國家權力的工具,是“透過法律統治”而不是“依法治國”。然而他強調美國並非與中國為敵,而是希望能夠找到交集。
2月25日,這位敢言的副部長在華府智庫戰略與研究中心(CSIS) 發表演說。羅森斯坦在2017年指派穆勒調查特朗普通俄門,即將在三月中卸除司法部副部長的職務。這很可能是他卸任前的最後一次公開演說。
他說“依法治國”是美國的核心價值,在與中國、俄羅斯等國家的司法部門打交道時,也應清楚銘記捍衛依法治國原則所肩負的責任。
Meng Hongwei (picture-alliance/dpa/M. Metzel)
國際刑警組織主席孟宏偉被中國政府“留置”長達半年,被秘密扣留且無法與外界通訊。美方批評此舉違反法律程序。
非以中國為敵
他提到,國際刑警組織主席孟宏偉被中國政府“留置”至今已經半年,也就是未經法律程序,被安置在不能對外通訊的秘密地點,任何法律專業人員或是家人也都不得其門而入。
他也提到現在有超過100萬名維吾爾人被監禁在“再教育營”,被強迫放棄他們的文化與信仰,面臨政治性的“再教育”,因為中國的法律賦予當地政府權力,逮捕任何遵循維吾爾傳統生活或是閱讀宗教禁書的人。
他接著說:“在這些國家,政府'透過法律統治'著人民。這些國家不像美國,他們的法律不是個人自由的捍衛者,也不會制衡政治力量。相反的,他們的法律是國家機器的工具,是統治者為了要維持控制、打壓異己所使用的機制。”
但他也強調,他提出這些言論並非以中國為敵。他引述美國總統特朗普說的“一個競爭的新時代”,說特朗普朝敵人伸出開放的手,“我們會試圖與那些想要挑戰美國的影響力、價值與財力的國家建立更好的合作關係,同時捍衛我們自己國家的利益。”
China Gericht in Tianjin (picture-alliance/AP Photo/M. Schiefelbein)
以法律施壓
羅森斯坦也在演講中提到2014年被中國拘捕的加拿大夫婦高凱文(Kevin and Julia Garratt) 事件,藉此對加拿大政府施壓,要求他們釋放中國航空創業者蘇斌。
他也提到中國在國內外利用法律來合理化脅迫的手段。中國派遣特務到其他國家,追踪有政治或貪腐罪嫌的中國公民,人稱“獵狐行動”。從事這種行動的小組用假的理由入境他國,追踪逃亡者,威脅他們回中國。
對於國內,中國政府用“出口禁令”,未經法律程序就禁止某些外籍人士離開中國。這通常是用來威脅受害者有罪嫌的親戚朋友,讓他們主動回國。有個美國籍的大學生現在就是因為這個禁令被困在中國,美國政府因此在上個月更改了對中國的旅行警告。
羅森斯坦在副司法部長的位置上已經坐了兩年,即將在三月卸任,特朗普已經宣布打算指名運輸部副部長羅森(Jeffrey Rosen) 接任。
羅法/李芊(綜合報導)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