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9年2月12日 星期二

各航空公司的制度與待遇之比較,必須全面; China Airlines機師罷工:業界的一般狀況比較(沈政男、嚴文廷)

【與國外航空比一比,#華航機師罷工 4大關鍵】
文、製表/嚴文廷
設計/黃禹禛
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華航分會2月8日啟動台灣史上第一次 #機師罷工,今(9日)邁入第二天,華航已經取消20多班次,在交通部居中協調下,下午勞資雙方終於坐下來談判,除了機師工會、華航資方外,勞動部與桃園市勞動局都派官員出席。
會前機師工會常務理事、華航機長陳蓓蓓接受《報導者》採訪時表示,交通部轉達華航對於訴求有善意回應,因此工會願再相信交通部一次,希望看見資方端出善意。但工會堅持,除了飛安的底線不可能退讓,也要求華航絕不能秋後算帳,否則怎麼對得起一起參與罷工的機師們。
據了解,今天下午的談判過程並不順利,工會提出的「改善疲勞航班」、「升訓制度透明化」、「保障本國機師工作權」、「禁止對工會會員打壓、撤換不稱職主管」及「比照長榮保證第13月薪資領全薪」5大訴求,還沒有做出任何共識,光針對華航片面發出終止與罷工機師的僱傭關係就爭執不下。
工會認為華航此舉已經違法,資方卻不認同,勞資雙方無法達成共識;但交通部在會議尚未結束就直接發布訊息,指出罷工機師與華航之間的僱傭關係持續存續,僅於罷工期間暫停薪資、外站住宿、交通費等福利相關給付。
其中,工會訴求的首要項目「疲勞航班」,即已討論了3個小時,仍在拉鋸中。而《報導者》訪談機師工會多位機師以及其他航空公司機師,整理出國外航空公司與華航在疲勞航班、待遇、工會會員及本國機師保障比較,讓民眾了解,華航機師罷工抗爭的4大關鍵(見表)。

李惠仁分享了 1 則貼文
3 小時
報導者 The Reporter
15 小時
【疲勞航班派遣條件再卡關,華航與機師協商二度破局】
文、製表/嚴文廷
 
台灣史上第一次 #機師罷工 邁入第4天,造成華航取消超過90個航班。截至11日晚間,華航機師工會已經收到超過620份檢定證,預估衝擊的班次會越來越多。11日傍晚工會與華航公司第二次協商,經過4小時,仍卡在「#疲勞航班」派遣條件上沒有共識,協商再度破局,機師罷工仍將持續。
 
「疲勞航班」是此次機師工會罷工抗爭的首要訴求,工會從 #執勤時間(FDP,含報到和報離等準備工作時間)8小時3人派遣、12小時4人派遣,11日退讓至 #飛行時間(FT,單純飛行時間)8小時3人派遣、12小時4人派遣,但超過一個航段7小時就得3人派遣,華航資方同意前2項,對於第3項「超過一個航段7小時就得3人派遣」無法接受。
#:「超過一個航段」即起飛降落2次以上,會增加機師前後準備、等待起飛或報到、報離等工作時間。
華航總經理謝世謙表示,超過一個航段7小時飛行時間就得3人派遣,一年將增加900多人次,一年要增加90個機師,華航無法負擔這樣的衝擊,因此無法接受。
 
主持會議的交通部次長王國材表示失望,他強調,本來折衷提出針對紅眼航班放寬成7小時3人派遣,樂觀認為可以讓勞資同意,但很遺憾結果並不如人意,希望雙方回去試算後,儘速再回來進行第3次協商。
 
深夜後,交通部宣布,12日華航勞資雙方將進行第3度協商,並將開放媒體轉播。
 
機師工會11日提出的「疲勞航班」派遣條件,與國際主要航空公司條件相較如何?《#報導者》蒐羅各家航空公司資訊,供讀者參考。 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公開網頁) 12日也發出新聞稿,針對外界最關切且引發議論的「疲勞航班」派遣人力訴求、前2次協商的進展與破局關鍵,提出說明,《報導者》整理於留言處。
 
▁▂▃▄ #致報導者們 ▄▃▂▁
 
我們要感謝所有讀者的指教,你們的嚴格監督是我們進步的動力。這次華航罷工事件裡,《報導者》記者努力在第一時間提供國際航空公司的資訊,以期協助讀者對國內、外航空業界勞動環境背景做了解、判斷,但短時間內蒐集齊全原本並不透明的各國航空資料確有難度,先前「華航與國際航空勞動條件比較表」中的資料呈現不夠完整,許多讀者的指教與意見,我們虛心接受、並立即以多方管道蒐羅、查證。
我們會秉持追求真相的精神,提供真實的資訊,這樣的堅持不會打折,也會繼續努力往進步的路上邁進。再次謝謝大家的批評與指教。
 
《報導者》編輯部敬上







華航罷工機師的最大訴求是,「長程航班8小時以上派遣3名機師,12小時以上派遣4人。」這樣的訴求有沒有道理,是不是得看業界的一般狀況?
罷工運動發言人說,「長榮已做到8小時以上派遣3名機師,並且正在努力做到12小時以上派遣4人。」
顯然,長榮也無法完全達到他們的訴求。他們又說,「全日空的貨機也早已改為8小時以上3人派遣的方式。」
好,那麼全日空的客機呢?機師的飛行時間與派遣人數為何?
講不出來了吧。
我幫你們查了。全日空的客機,機師的連續飛行時間限制為12小時,也就是一架飛機如果有2名機師,可以連續飛行12小時,跟華航一樣。
我也幫你們查了世界各國的規定。
其實你們應該舉美國與韓國為例,因為全世界就只有美國與韓國規定,一架飛機如果只有2名機師,最多只能飛行8小時,而3名機師最多只能飛行12小時,因為他們認為機師連續飛行時間上限應為8到9小時。注意,韓國是指實際飛行時間,不包括準備與轉機時間。
至於歐盟、澳洲、加拿大與日本,都還是規定機師的連續飛行時間可達11-13小時,其範圍跟起飛時間與跨越時區有關,比如如果是精神比較好的時段,而且只在一到兩個時區內飛行,就可以連續飛行13小時。
以華航罷工運動發言人舉例的台北飛名古屋為例,「航班預計凌晨2:50分,空服在凌晨2:25分就要在松山機場接車,到了名古屋後,飛行員繼續整備,再飛回來,到台灣時間是下午12:40分」,這樣的飛行安排,飛行時間加準備時間,未滿12小時,在歐盟、澳洲、加拿大與日本,甚至韓國,完全就是常態,因為連續飛行時間未滿12小時。
這樣夠不夠清楚?
雖然美國規定機師連續飛行最多8到9小時,但美國機師的平均每月飛行時數是多少?
67小時。這個數字高於華航機師的平均飛行時間62.6小時。
所以說華航罷工機師如果想要達到「長程航班8小時以上派遣3名機師,12小時以上派遣4人」的訴求,有一個方法是把平均每月飛行時間提高到67小時,也就是每人每月多飛行5個小時,然後把多出來的飛行時間,用來增加長途飛行的派遣人力。
有人說,「每月平均飛行時間,跟每次連續飛行時間無關!」怎麼無關?大家都提高每月平均飛行時間,那麼每一架飛機上的派遣機師人數當然就可以增加。
但華航罷工機師願意嗎?每月平均飛行時間有可能提高嗎?
當然是不可能。這麼多年來,華航機師這樣的每月平均飛行時間就只能支應「2名機師飛12小時」的量能,而當罷工機師要求「3名機師飛12小時」,卻受限於平均飛行時間的工時僵固性,當然勞資就談不攏了。
華航罷工機師說,「此次罷工是為了飛安」,難道歐盟、日本、澳洲、加拿大等國都不在意飛安嗎?
所以說此次華航機師罷工的訴求本質就是提高勞動待遇,跟飛安沒什麼關係。
這樣夠不夠清楚?
罷工當然是華航機師們的權利,但怎麼讓罷工訴求得到旅客認同,卻是另一回事了。
航空工作人員罷工在國外當然司空見慣,但突襲式罷工,宣布不到24小時就罷工的航空工作人員罷工,有多少?
罷工當然是航空工作人員的權利,但做好旅客告知與轉乘安排,不讓罷工得逞,也是航空公司的義務。
不只空服員、機師可以罷工,地勤,甚至航管人員,也都可以罷工。同樣地,航空公司也必須做好因應計畫,讓旅客的權益傷害減到最小。


***

【綜合報導】我國史上首次機師罷工昨邁入第2天,影響持續擴大,昨導致華航17個航班取消、6航班延誤,初估影響逾3千名旅客。勞資在罷工33小時後、於昨下午3時在交通部坐上談判桌,但協商6個多小時後,雙方針對疲勞航班改善無共識,昨晚9時許工會宣布罷工持續、擇日再協商。華航昨晚公布今持續取消16航班、2航班延誤。機師工會昨晚透露參與罷工機師已逼近500人,今明收假和開工日航空交通恐大亂。

桃園市機師工會不滿華航在協商改善疲勞航班、增派人力等訴求寸步不讓,前天凌晨0時突宣布上午6時起罷工,2天來已造成31航班取消、6航班延誤,華航不透露影響旅客人數,《蘋果》估算有逾5千人受影響。今華航持續取消16航班、延誤2航班,又將有逾2千人受波及。 

允暫不解僱罷工成員

交通部強力介入協調下,昨下午華航與機師工會代表進入交通部進行協商。交通部次長王國材會前受訪表示,機師工會提出的5項訴求中,交通部傾向在疲勞航班、保障本國機師升訓權這2個議題上支持。會議前有近30位機師聲援工會進場協商,集體喊口號「疲勞飛行、危害飛安」、「何煖軒下台」。機師工會也持續收取會員的檢定證,截至昨晚已有近500張,即華航本國籍機師有超過3分之1參與罷工。
昨會議未開放採訪,據轉述,一開始勞資雙方對罷工期間僱傭關係是「存續」還是「凍結」就爭執了約2小時,最後交通部發新聞稿指「罷工成員與華航之間的僱傭關係依法持續存續」,才進入第一項議題疲勞航班改善,但協商進度緩慢。昨晚9時許,機師工會理事長李信燕出面受訪,指兩方沒有辦法達成結論,會各自將意見攜回研議,再擇期討論,但時間沒有確定,罷工今天將繼續。
李信燕說,會中資方同意在飛行時間12小時航班上改4人派遣,但是8小時航班派遣人力上雙方有不同意見。工會退讓同意調整為飛航時間7小時以上、加值勤時間2.5小時,總共9.5小時以上的航班要派3人,但公司不接受,協商卡住。工會昨晚發新聞稿宣布協商觸礁,指疲勞航班改善訴求工會一退再退,資方堅拒妥協,工會感到極度遺憾。 

根據機師工會最新統計,目前已有380位機師加入罷工行列 ...


-----



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宣布 8 日上午 6 時發起罷工,影響華航航班運作,目前已啟動緊急應變小組,華航秉持飛安第一、旅客優先為原則,全力調度可用人力及安排航班調整計畫,務求將影響層面降至最低。造成旅客不便,華航深感遺憾與抱歉。華航將優先調度可用人力,儘可能維持航班運作。如果人力不足,則會整併航班、調整機型、運用共用班號航班服務等。若旅客航班受到影響,將依需求安排更換班機時間、更改同地區地點、延後或延期,如退票者可免收手續費。對於旅客行程,華航一定會負責妥善安排,請旅客不要擔心。
💡【2 月 8 日】
🔺 航班取消
CI 711/712 高雄 - 馬尼拉 來回
CI 933/934 高雄 - 香港 來回
CI 915/916 台北 - 香港 來回
CI 023/024 台北 - 安大略 來回
CI 192 台南 - 大阪
CI 106 台北 - 東京(成田)
CI 112 台北 - 廣島
CI 177 大阪 - 高雄
CI 921 台北 - 香港
CI 837 台北 - 曼谷
💡【2月 9 日】
🔺 航班取消
CI 922 香港 - 台北
CI 113 廣島 - 台北
CI 838 曼谷 - 台北
CI 933/934 高雄 - 香港 來回
CI 861/862 台北 - 金邊 來回
CI 935/936 高雄 - 香港 來回
CI 2581 高雄 - 上海(浦東)
CI 012 台北 - 紐約
CI 032 台北 - 溫哥華
CI 601/602 台北 - 香港 來回
CI 751 新加坡 - 泗水
CI 176/177 高雄 - 大阪 來回
🔺 航班延遲
CI 120/121 台北 - 沖繩 來回
CI 503/504 台北 - 上海(浦東) 來回
CI 521/522 台北 - 廣州 來回
💡【2月 10 日】
🔺 航班取消
CI 011 紐約 - 台北
CI 031 溫哥華 - 台北
CI 752 泗水 - 新加坡
CI053 台北 - 布里斯本(02-11) - 奧克蘭
CI055/052 台北 - 雪梨 來回
CI188/189 台北 - 釜山 來回
CI861/862 台北 - 金邊 來回
CI919/920 台北 - 香港 來回
CI927/928 台北 - 香港 來回
CI711/712 高雄 - 馬尼拉 來回
🔺 航班延遲
CI935/936 高雄 - 香港 來回
💡【2月 11 日】
🔺 航班取消
CI054 奧克蘭 - 布里斯本 - 台北
相關航班狀態將陸續更新,提醒旅客多利用華航網站(https://news.china-airlines.com/emer/info.aspx)、下載Mobile APP或利用行動簡訊提醒功能,查詢最新資訊,掌握最新航班動態。感謝您的理解與配合。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