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9年2月11日 星期一

轉: 勞工維權給習近平的“中國夢”蒙上陰影 ( 2019.2.11 紐約時報)




勞工維權給習近平的“中國夢”蒙上陰影

隨著經濟急劇放緩,企業拖欠工資、縮短工時,各地工人抗議和罷工頻發。專家警告,如果無法改善勞工狀況,公眾對中共和習近平“中國夢”的信任可能受損。
赫海威
去年,中國深圳的建築工人。上月末,該市幾名知名活動人士被拘留。
去年,中國深圳的建築工人。上月末,該市幾名知名活動人士被拘留。 Bryan Denton for The New York Times
北京——中國各地的工廠工人都在舉行靜坐 ,要求支付他們的“血汗錢”。出租車司機包圍政府辦公大樓 ,要求得到更好的待遇。建築工人威脅說得不到工資就跳樓。
隨著中國經濟增速降至近30年來的最低水平,數以千計的中國工人舉行小規模的抗議和罷工,回擊企業扣發工資和縮短工作時間的做法。當局的回應是採取對抗議活動嚴加控制的持續行動,最近的舉措是上月底在南方城市深圳拘押了幾名知名活動人士 。
這些抗議活動凸顯了經濟急劇放緩給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帶來的挑戰。習近平一直在大力推進“中國夢”,也就是他對更富裕和更公平社會的標誌性願景。
“再也沒人關心我們,”46歲的周亮(音)說。他上個月參加了深圳一家電子廠外的抗議活動,他說這家工廠欠了他兩萬多塊錢的工資。
“我為公司付出健康,”他說,“現在連一袋大米都買不起。”
追踪抗議活動的香港倡導組織《中國勞工通訊》(China Labour Bulletin)去年記錄了至少1700起勞資糾紛 ,高於前年的約1200起。這些數字只代表了中國各地糾紛的一小部分,因為許多衝突都沒有得到報導,習進平也加強了有關的審查。
自去年8月以來,當局已拘留了150多人,與前幾年比較有大幅增加,被拘留的人包括教師、出租車司機、建築工人,以及領導了一場反對工廠虐待工人的運動的左翼學生 。
這些動盪讓執政的共產黨處於很不自在的地位。自毛澤東時代起,中共就一直在樹立自己保護普通工人的名聲,但越來越多的人指責中共官員在捍衛工人權利問題上沒有採取更多的行動。

“你們工作很辛苦,起早貪黑、風雨無阻,越是節假日越忙碌,像勤勞的小蜜蜂,是最辛勤的勞動者,”他2月1日出門來到北京街上向快遞工人祝賀新年時說,這個拍照活動在官方媒體上得到了重點展示。

Ding Haitao/Xinhua, via Associated Press
但專家警告說,如果他不做更多幫助工人的工作,公眾對共產黨和習近平的“中國夢”的信任可能會受損。
“如果教師拒絕教書,卡車司機不再送貨,建築工人停止建設基礎設施,追逐夢想將會變得很困難,”多倫多大學(University of Toronto)研究亞洲政治的助理教授黛安娜·傅(Diana Fu ,音)說。
動盪也影響到了比較新的行業,包括提供食品外賣和拼車服務的公司, 工人們抱怨工作太艱苦,工資太低。
2012年上台的習近平面臨著各種不利因素,這使得他向高科技經濟平穩過渡的努力變得更加困難。消費者和企業的信心都在下降,房地產市場景氣不再,與美國的貿易爭端仍在持續。
政府說,去年經濟增長了6.6%,是1990年以來最慢的增長速度 。許多專家指出,房地產銷售下滑和工廠活動放緩等問題表明,實際的增長率可能更低。
隨著經濟預測令人更加清醒,習近平一直試圖通過敦促企業按時支付低收入工人的工資來緩解緊張局面。中國國務院表示,希望在明年之前消除拖欠工資的現象 。
勞工抗議在中國很常見,為了避免曠日持久的衝突,地方官員通常向企業施壓,要求解決糾紛。但企業現在可能更不願意——或沒有能力——這樣做,因為它們面臨尋找資金的困難。
習近平擴大了中共對中華全國總工會的監督權。這個中共控制之下的工會本應為其3億多名會員調解糾紛,但它卻往往站在管理層一邊。習近平還解散了非營利的勞工倡導組織 ,這些組織曾經給工人提建議,並幫助他們進行集體談判。
在今年1月底深圳的一次打擊行動中,當局拘留了五名有經驗的勞工維權人士,指控他們“擾亂公共秩序”,中共經常用這個模糊的罪名來打擊其批評者。 
現在,由於不能求助於獨立的工會、法院或新聞機構,一些工人正在為解決糾紛採取極端手段。
33歲的王曉(音)是一名建築工人,老闆在東部省份山東的一個項目上欠了他相當於15000元的工資,他多次向老闆要這筆錢,已經厭倦不堪。所以,他一周前訴諸社交媒體,威脅要從負責該項目的公司總部大樓跳下來。
“一爬到樓頂上一鬧,那給錢就快了,”他在接受采訪時說。 (王曉沒有把威脅付諸行動。)
儘管有政府限制,但活動人士在組織跨省抗議活動上取得了一些成功,這通常是藉助社交媒體。去年,中國各地的起重機操作員協調了一場五一勞動節的罷工 ,有來自至少10個省份的數万名工人參加。

Sue-Lin Wong/Reuters
但在這個經濟不穩定、與西方關係日益緊張的時期,習近平已把強調社會穩定放在高於一切的位置上。在上個月的一個“ 防範 風險 ”專題研討班上,習近平呼籲省級領導人和高級官員加倍努力,擴大對意識形態和社會的控制。
《中國勞工通訊》宣傳總監郭展睿(Geoffrey Crothall)說,中國領導人正在“採取更為嚴厲的措施,確保不會再發生大規模抗議活動”。
中國領導人把勞資糾紛視為潛在的政治威脅,對示威活動尤其敏感,因為今年是中國軍隊鎮壓天安門廣場民主抗議者的30週年。
習近平尤其想壓制大學校園裡勞工維權活動的複蘇,這些活動包括由精英大學裡年輕的共產主義者領導的一場高調的維護工人權利的運動 。
這些活動人士用毛澤東和馬克思的學說作為論據,聲稱中國接受資本主義的做法是在剝削工人。去年夏天,他們試圖幫助中國南方的工人組建獨立的工會,他們說,腐敗的地方官員與工廠管理層串通一氣虐待工人。
當局對他們的抗議活動進行了多次鎮壓 ,導致與該運動有關的50多人失踪或被拘留。
當局之所以對年輕的共產主義者做出如此有力的回應,部分原因是他們的要求是意識形態的,而不是物質的,研究中國動蕩的傅教授說。
“對政府來說,公開指出共產黨不再信奉馬克思主義,就像是子女公開譴責生身父母一樣,”她說。 “這被視為對國家領導的社會主義的公然蔑視和否決。”
但大多數工人更關心的是他們如何勉強維持生計,而不是如何挑戰共產黨。
今年50歲的宋祖河(音)在中國南方一家瓷磚廠包裝瓷磚。他說,工廠已經三個月沒發薪水,欠他約一萬元的工資。
宋先生擔心無法支付妻子的醫療費,或為兒子提供資助。最近,他在社交媒體上發了一首關於自己困境的詩:
打工苦打工累,
回家過年沒路費,
我的打工生涯真是苦。
今年,宋先生回到了中國西南部的老家,和家人一起過農曆新年,一家人坐下來吃了一頓有雞肉和蔬菜的簡單晚餐。
“負擔還是比較重的,”他說。 “很辛苦”。
赫海威(Javier C. Hernández)是《紐約時報》駐北京記者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