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9年2月15日 星期五

美中的全球華為5G攻防,5G時代的矛與盾:德國、紐西蘭(德國之聲中文網)

德語媒體:5G時代的矛與盾

為爭奪技術領域的世界霸主地位,國際準則似乎早已形同虛設。圍繞華為的爭執中,兩名加拿大公民何以成了中國的階下囚?另外,中國在委內瑞拉危機的兩難選擇也是德語媒體關注的焦點。

(德國之聲中文網)兩名加拿大男子從去年12月初至今,一直被關押在中國的監獄裡。《南德意志報》認為,上述兩人遭受牢獄之災的原因很簡單,就是因為他們是加拿大人。這篇題為《前所未有的強硬》的文章中寫道,兩名加拿大人實際上是中美兩國激烈爭鬥的人質,這場爭鬥圍繞未來通訊技術領域的霸主地位而展開。文章寫道:
"中美兩國在爭鬥因特網的霸主地位。在相當長的時間裡,雙方曾存在著一種共生式的分工,美國發展技術,中國負責組裝。中國需要市場和芯片,美國離不開世界工廠中國。這種相互依存的關係對雙方都有好處,同冷戰則截然不同。
但美國突然遇到了問題:偏偏一家來自中國南部的企業在技術層面上走在了前面- 這就是不太顯山露水的華為。2012年起,華為在美國就遭到了排斥。當時美國國會對同華為開展合作提出警告,理由是不清楚該企業同中國政府的關係。但同一時間,華為已經在歐洲站穩了腳跟。華盛頓希望可以改變這一現狀,情報部門稱之為'改寫劇本',也就是說,要在最後一刻阻止中國在該領域佔據領先地位。"
為此目的,美加澳等五個國家情報部門負責人去年七月在加拿大東海岸的某偏僻小鎮舉行閉門會晤,中心議題就是中國、華為及5G。文章接著寫道:
"這次會晤後,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新西蘭以及英國的外交官和情報人員頻繁造訪歐洲各國首都,宣講事態的嚴重性:一旦爆發諸如台海危機之類的緊急情況,北京下令破壞網絡怎麼辦? 自動駕駛車輛橫衝亂闖,車載電子部件受數據云控制的普通車輛也將出現問題,醫院陷入癱瘓,企業生產陷入停頓。
迄今為止,尚沒有任何證據能夠證實從技術上造成上述混亂場面的可能性,也沒有找到任何後門軟件。至於為什麼找不到證據,專業人士也有諸多爭議。有人認為,這樣做可能並不符合中方的利益,因為一旦被人發現,中國將蒙受巨大的經濟損失,中國顯然會極力避免出現這種情況。而另一方則認為,電子部件和軟件的設計極其複雜,無論怎樣檢查,都無法保障萬無一失。畢竟直到斯諾頓開始爆料,人們才知道美國國家安全局竟是如此神通廣大。即便是不曾聯網的電腦,都能被遙控破解。這個教訓告訴世人,在信息時代,'矛'總是會戰勝'盾'。進攻總是比防禦更簡單。"



(德國之聲中文網)
投標已經截止,準備工作正在進行:3月中旬,德國聯邦通訊網絡管理局(Bundesnetzagentur)將會進行5G網絡建設的承建商競標。幾個月以來,柏林的安全專家一直在就是否排除一家企業而爭論不休,這家企業就是華為。這家中國通訊業巨頭被指責與中國政府關係密切,因此被懷疑有從事經濟間諜和蓄意破壞的可能性。現在距離最後的競標還有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德國立法機構開始採取措施應對安全顧慮,可能會修改德國的電信法(TKG)。
內政部提交的草案是一部"華為法"?
據媒體報導,內政部目前正在起草一份修法草案,可能會涉及的條款是電信法的第109條。如果修改成功,那麼新法可能會要求相關企業提交一份自己的產品符合新安全標準的證書。據悉,一個所謂的"反間諜保證"要求也可能會寫進新條款。
Huawei Intelligent Distribution Cabinet für 5G (DW)
怎麼證明自己“安全”?
這一醞釀中的修法草案也是針對中國現行情報法的應對之策,因為根據該法第14條,中國國家情報工作機構依法開展情報工作,可以要求有關機關、組織和公民提供必要的支持、協助和配合。
美國5 建設排除華為
不過,社民黨籍議員、德國之聲數字基建委員會成員赫爾佐克(Gustav Herzog)表示,不會有一部什麼"華為法"。相關的法律修改建議應該是從整體上應對網絡建設中日益增加的安全挑戰。根據媒體的報導,有關修法提案的準備工作正在加緊進行。
如何對待華為,這如今已經成為困擾德國以及世界上很多國家的一個問題,而它其實也是如何應對中國在經濟和政治上日漸崛起這個問題的縮影,特別是在人工智能、自動駕駛等依賴5G網絡的未來技術領域。美國、澳大利亞和新西蘭目前已經明確表態,不允許華為參與其5G通訊網絡的建設。其它的一些美國盟友還在猶豫不決,德國安全部門也就華為技術可能對國家安全構成威脅發出了警告。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週二在例行記者會上在回答有關華為的提問時,批評美國"不遺餘力、不擇手段地炮製種種'莫須有'罪名和各種各樣的'中國威脅論',甚至赤裸裸地威脅和挑撥中國與其他國家關係,抹黑打壓中國公司的正當發展與合作的權利和利益"。她呼籲各方"摒棄意識形態偏見和零和博弈思維",進行"公平公正、開放包容、透明規範"的合作。
據路透社報導,華為美國公司首席安全官普爾迪(Andy Purdy)週三表示,華為願意和波蘭政府合作,採取更多行動來建立信任。波蘭政府也在考慮將華為排除在該國未來的5G建設項目之外。今年1月,波蘭安全部門以間諜嫌疑逮捕了一名中國籍華為員工和一名波蘭前安全專家。
亡羊補牢?
華為方面始終堅決駁斥有關的安全威脅,目前沒有確鑿的證據來證實中國政府強迫中國科技企業從事間諜行為。但是有專家認為,也許未來這一狀況會發生變化。法新社報導指出,其實德國對於華為的安全憂慮也是為時過晚。因為華為的產品早已經深入德國網絡設備的方方面面。根據市場分析機構IHS的統計,2017年華為在全球移動通信市場所佔有的份額達到28%,而另一家中國企業中興則有13%的市場佔有率。
德國的三家電信運營商--德國電信(Telekom)、沃達丰(Vodafone)和西班牙電信(Telefónica)/O2現有的網絡設備都來自中國。德電錶示,在華為風波的背景下,將會重新考量其採購戰略。沃達丰則宣布將其網絡設備中敏感區域的華為組件移除。而Telefónica則中止了與中興之間的維修合約。
隨著"聯合網絡"(United Internet)也宣布將參加5G建設的投標,可能會出現上述"三強"之外第四個競爭對手,而該企業也使用中國技術。旗下擁有1&1公司的這家電信運營商已經是最大的光纖網絡運營商之一,它和德國所有其它的網絡運營商一樣,都在使用華為產品。
修法能保障安全嗎?
正在醞釀中的新電信法估計在3月中旬德國5G競標開始前很難正式表決通過。而對於華為的批評者來說,這也遠遠不夠。柏林智庫全球公共政策研究所(Global Public Policy Institute)的貝納(Thorsten Benner)認為,將華為徹底排除在5G建設之外是唯一正確的選擇。"萬一中國在與西方世界發生衝突的時候,其一黨專政的政權可能會利用華未來破壞我們的5G網絡,德國不能冒這樣的風險。"
安全專家一致認為,即使是新法要求企業提交安全證書,也不是杜絕安全漏洞的"萬能靈藥"。對於很多業內人士來說,徹底將華為排除在5G建設之外是很難想像的,但也並非不可能。不過距離5G競標的結果公佈,也已經時日不多了。

DW.COM

  • 日期 13.02.2019
  • 作者 Maximiliane Koschyk,雨涵





*****

紐西蘭的5G/足球

•華為禁令生報復?新西蘭擔憂與中國關係惡化


一架飛往上海的新西蘭航空公司飛機突然掉頭返航,幾天后,一項計劃多年、曾在兩國間被大力推廣的“新西蘭-中國旅遊年”開幕活動被取消。許多人懷疑,這是中國對新西蘭華為禁令的最新報復


中國是新西蘭最大的出口目的地,也是新西蘭最大的留學生來源國。對於一個如此依賴中國的國家來說,目前的緊張局勢令人擔憂。本週,新西蘭總理杰茜達·阿德恩(Jacinda Ardern)承認兩國關係面臨挑戰,但否認了與北京關係降溫的說法。


同一時間,華為在新西蘭開始了一場聲勢浩大的宣傳活動。該公司在當地兩家最大的報紙上刊登了整版廣告。廣告說,沒有華為的5G“就像沒有新西蘭的橄欖球”——新西蘭在這項運動中長期佔據國際統治地位。

*****
多年來,華為在歐洲(包括英國)的撒錢措施,會贏得忠誠?
美國會使出懲戒歐洲選擇採用華韋的措施嗎?那幾乎是斷交級的。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