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9年2月12日 星期二

中共的影視審批 殺 張藝謀新片《一秒鐘》香港導演曾國祥《少年的你》




 (德國之聲中文網)根據柏林電影節週一(2月11日)發布的官方消息,張藝謀新片《一秒鐘》無法參賽的原因是:後期製作過程中遭遇技術問題,因此無法按照原定計劃在2月15日的柏林電影節期間播映。
隨著《一秒鐘》的退出,本屆柏林電影節的主競賽單元參賽片也從原來的17部減少為16部。
"一秒鐘"講述了中國鄉村地區的一名電影迷的故事,以及他與一個流浪兒因為電影所結下的一段不解之緣。影片以"文化大革命"為時代背景,這段歷史在中國迄今仍具有一定的政治敏感性。
1988年,張藝謀以"紅高粱"拿下金熊獎,成為第一名獲此殊榮的中國導演。但他當時的獲獎在中國國內便曾引起巨大爭議和審查部門的注意,但張藝謀也因這一獎項而在國際影壇上打響名聲。
《一秒鐘》在2月15日空出的檔期將由張藝謀的一部此前作品《英雄》來填補。張藝謀的這部票房力作曾於2003年入圍第53屆柏林電影節,但僅以"在拍攝意識上的特別創新"獲得了紀念性質的"阿爾弗雷德·鮑爾"(Alfred-Bauer-Preis )獎。
"少年的你"不符北京口味?
除了張藝謀的新片之外,一部來自香港的影片此前也臨時退出:在柏林電影節開幕三天前,主辦方突然通知,參加年輕電影人"新世代"單元的香港電影《少年的你》不會在電影節上播映。
"中方製片公司通知我們,這部影片仍在製作過程中,無法及時完成,"柏林電影節發言人格萊內爾(Frauke Greiner)在上週二晚間表示。
但是,有媒體報導稱,《少年的你》無緣柏林另有隱情。美國電影雜誌《名利場》報導稱,該劇組成員原本已經訂好了前往柏林的機票和酒店。但是顯然曾國祥執導的這部影片沒有得到中國影視審查機構的播映許可。按照媒體描述,該片講述的是正在準備高考的少女(周冬雨飾)與一名少年(易烊千璽飾)之間的故事。
不符合北京口味?
《名利場》引述匿名信息來源報導稱,《少年的你》的劇情不符合中國影視審查機構的要求。去年以來,影視審批機關已經由中共宣傳部門直接控制。後者要求盡量在影院中播映體現"社會和諧"和"社會主義價值觀"的影片。
 
觀看視頻01:24

直擊現場:柏林電影節紅毯

關於該劇劇情,中國公開報導中大部分是劇組官方的描述,"一場高考前夕的校園意外,改變了兩個少年的命運"。該片宣傳文字稱:"陳念(周冬雨飾)性格內向,是學校裡的優等生,努力複習、考上好大學是高三的她唯一的念頭。同班同學的意外墜樓牽扯出一連串不為人知的故事,陳念也被一點點捲入其中…在她最孤獨的時刻,一個叫北野(易烊千璽飾)的少年闖入了她的世界…大多數人的18歲都是明媚、快樂的,而他們卻在18歲這個夏天提前嚐到了成人世界的漠然。一場秘而不宣的"戰鬥"正在上演,他們將一起守護少年的尊嚴。"
但也有一些劇評文章提到《少年的你》涉及校園暴力等涉及社會話題。
雖然《少年的你》由香港導演曾國祥執導,但影片本身是中港合拍。按照國際規定,在這樣的情況下,相關規定將按照中國標準執行。
究竟是北京當局要求撤回影片,還是確實出現了後期製作的問題,外界目前很難了解真相。"我們只能相信電影製作公司的說法",電影節發言人格萊內爾表示。關於圍繞此事的流言和猜測,她不願置評。

相關音頻視頻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