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6年6月22日 星期三

台灣政府之組織:疊床架屋(待續):蘋論:蒙藏委員會是條盲腸


蘋論:蒙藏委員會是條盲腸


 


......中華民國在1949年就失去中國的主權,更別提蒙古和西藏了。台灣阿Q式的自瀆,就像日本還有「台韓委員會」(假設)、德國還有「波捷委員會」(假設)一樣,令人噴飯。

養肥貓尸位素餐

國民黨數十年不改革,每年編列蒙藏委員會經費,讓委員長尸位素餐,羨慕死辛苦求生的小百姓,多麼荒唐又反正義的情況。「僑務委員會」也該撤銷,併入外交部成為一個司就夠了。
退輔會倒是一直在運作,確有其需要,像是每年稽查退休軍人的生活狀態、移民中國的是否還活著等,以免浪費我們繳的稅。不過如果覺得退輔會編制太大,改為國防部一個司,亦無不可。 

名稱吃蒙藏豆腐

蒙藏委員會的官方名稱簡直在吃蒙古和西藏的豆腐。西藏是漢人給西藏取的名,不是藏人的名稱,他們自稱圖博人,國家叫做圖博。我們還大漢沙文主義地稱之為西藏。「蒙藏委員會」就是漢人管理眼皮底下少數民族的機構,一個沒有實體對象可管的、可有可無的盲腸單位。
更糟的是從「蒙藏委員會」這個官僚機關看出來對蒙古、西藏人的下意識歧視。蒙藏人是被漢人看成「他者」,在漢人和他者之間對立,特別是面對無法真正理解的對象,從性別、膚色、年齡、性取向,乃至於身體外貌,或在行為規範上無法理解的方式,都以他者化的方式來建構他者。藉由對異族的他者化、刻板印象化、邊緣化,來把他們物品化。以這種他者化的方式將權力合法化,也合法化自身的殘暴統治。帝國經常透過這種方式進一步鞏固統治。 

財政吃緊應解散


這是殖民帝國的態度,我們沒有對蒙古和西藏實施殖民統治,只弄了個委員會花大錢吃吃蒙藏的豆腐。以前有錢,國民黨諸君可以亂玩一通;可現在財政吃緊,不能再花錢玩下去了,蔡當局最好是解散蒙藏委員會,盡力撙節開支,為後來子孫留一條生路。 








自由時報
根據OECD資料,加拿大是二十四個部會,紐西蘭二十二個,美國十五個,南韓十五個,日本十一個。至於擁有十三億人口的中國,國務院是由二十五個部級單位組成。反觀號稱二千三百萬人的台灣呢?大家一定會嚇一跳,二○一二年馬英九政府時代啟動前一波的行政院組織改造方案,是二十九個部會(十四部、八會、三獨立機關、二總處、二附屬機構),若再加上考試、監察等院,總計將近四十個部會,堪稱世界上部會數最多的國家。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