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6年6月7日 星期二

國恥 暴雨癱桃機;應當「徹底民營化」

2016.6.7

蘋論:機場變港口



.......對於淹水的原因,賀陳旦表示,調查已經完成,是桃機公司管理鬆散,「人禍成分居多」。對於這些處分我們沒意見,歸因人禍,也屬誠實,我們要問的兩個問題是:桃機多年來問題不斷,大多與工程品質有關,像是廁所糞水外溢、淹水、跑道出現坑洞等,為什麼沒有對當年施工的工程公司進行調查與起訴,看這豆腐渣工程是如何偷工減料的?也該調查當年有關的公務員,是如何放水敷衍的?沒有利益輸送嗎?不如相信母豬會上樹。
第二個問題是,為什麼新政府的反應如此慢,面對大量的旅客受困機場,第一時間竟然沒有危機控管,以致怨聲載道,亂成一片,包括行李在水上漂著走的奇景都出現,台灣機場變港口的美景,已經被全世界看到。交通部的管理沒有問題嗎?歷任交通部長沒有責任嗎?蔡英文政府的第一次考試就不及格。 

應當「徹底民營化」


機場管理是門專業知識,不是酬庸阿貓阿狗就可以勝任的。很顯然,桃機公司的管理階層不是對專業無知,就是掛在那兒酬庸混飯吃,說明桃機公司的結構與制度有大缺陷。雖然號稱公司,其實還是官方主導,什麼是只要是官方主導,大多顢頇昏瞶,不堪大用。羅馬為什麼不是一天造成的?就因為是公務員發包興建的。桃機為什麼會糞水外溢、遇水則淹?不也是公務員發包興建的嗎?
「管理鬆散」,賀部長說到點子上了。如果桃園機場管理公司的老闆是王永慶、張忠謀、郭台銘這種企業家,桃機不敢鬆散到如此荒謬的程度﹔一旦摻進了官股和官員,那就是武大郎蓋房子──高人進不去了。
改善桃機工程,只有一條路,就是徹底把桃機民營化,如果只是外行張三換蠢蛋李四,糞水還是外溢,跑道還是有洞,大雨還是淹水,就像過去幾十年一樣。 
---

立委砲轟
【戴安瑋╱台北報導】桃園機場上周四大淹水,昨遭立委砲轟管理鬆散,有立委指桃機淹水當天行政人員還可準時於下午五時下班,桃園機場公司董事長、總經理多是交通部高官退而不休轉任,還近親繁殖,導致問題百出,六年來出包九十四次,淹水、漏水及糞水等事件都發生了,讓國門蒙羞;交通部長賀陳旦承諾一個月內檢討完畢。
立委鄭寶清昨在交通委員會痛批,桃園機場淹水當天,行政人員還可以在下午五時準時下班,代表管理鬆散。立委鄭運鵬更說,桃園機場淹水不是天災是人禍。

6年竟出包94次


立委葉宜津更說,從二○一○年起至今年六月,桃機共出包九十四次,其中林鵬良擔任桃機公司總經理期間有五十六件,擔任董事長期間有八件。
桃機公司說,當天機場公司員工多數都已投入救災,公司不能阻攔行政人員正常下班。賀陳旦說,將成立體檢委員會,半年內完成通盤檢討,另要求新團隊一個月提出具體計劃及改善時程。交通大學運輸與物流管理學系教授馮正民說,桃機公司危機管理能力不足。 
--- 2016.6.6
".....搽脂抹粉只能一時、無法永遠掩藏事實的真相,桃機與其花大錢不停行銷廣告,趕政權交接不停發包工程,不如痛定思痛,全面體檢各項工程的必要性與重要性排序,嚴格審查包商品質,並嚴格落實各項制度與規定,實實在在的演練緊急應變各項措施,惟有真誠做好每一件工作,才有可能成就真正優良機場的願景。基層員工與大官們共勉之。"



國恥 暴雨癱桃機8小時
http://ppt.cc/FW8Qf


0602


誰害桃機被人笑 副閣揆公布原因


【突發中心陳韋劭 ╱新北報導】行政院副院長林錫耀昨天上午9時許到桃園機場視察, 林錫耀還說,這次桃機淹水和埔心溪溢堤無關,初步瞭解為機場內部一條排水幹道溢流所造成,是否為設計問題或管理維護不足等因素,還需專案小組深入調查,3天內提供短期改善建議,對這次災害的原因,將追究責任並要求桃園機場徹底改善缺點,若有人為因素或應變措施處理不當,會一併追究相關責任。





【壹週刊】暴雨加人禍 桃機高層將遭撤換


桃園機場2日一場豪雨,讓機場內外癱瘓超過八小時,綠營高層人士透露,桃機淹水後,新政府將順勢檢討桃機公司高層人事,不只桃機董事長林鵬良將被撤換,原本可望留任的總經理費鴻鈞,官位也可能跟著不保,下午三點多傳出林鵬良已在早上向交通部長賀陳旦遞出辭呈。

桃機淹水無疑成為新政府上台之後最丟臉的國際事件,3日上午民進黨立院黨團會議已經砲聲隆隆,多位綠營立委都主張交通部應該立刻檢討桃機公司人事,由於桃機董座林鵬良及總經理費鴻鈞,兩人都是馬政府紅人,但雙雙被綠營立委點名要為淹水祭旗,知情人士說,依照程序,政黨輪替後,交通部只要一只公文,撤換桃機公司法人代表,拔掉林鵬良的董事身份,桃機公司就可以召開臨時董事會選出新的董事長。

知情人士說,交通部長賀陳旦上任後,原本已口頭告知費鴻鈞,希望費以專業經理人的身分留任桃機總經理,但在這次桃機大淹水後,費在董事會改組後,恐怕也難逃遭到撤換的命運。

立委鄭運鵬指出,政黨輪替後,政府投資的相關法人,檢討人事本來就很正常,這次桃機淹水,明顯是工程問題,新政府如果不檢討人事,將來勢必要概括承受接腫而至的問題。

多位綠營上午在黨團會議也紛紛發言,批評桃機高層非換不可,尤其颱風季即將來臨,若桃機發生一次這種丟臉的事件,屆時再互踢皮球恐怕只會傷到民進黨政府。(撰文:劉榮)

-----


焦點評論:讓我感到羞恥的桃園機場(木子)




航空公司似乎不到最後一刻不告訴我們實話,按發生時間來看,早上「機場就淹水、停電」,「地下道的積水中斷機場與外界的交通」就已是既成的事實。飛機上航空公司一句話也沒提。我們還是呆呆地看影片,以為自己可回到家。降落後,機長開始說停機坪被佔用,一樣是不到最後一刻不告訴消費者的姿態。 

沒人知道路通了沒

終於下了飛機,眼睛看到的是漆黑一片的機場,電子通關也因停電完全改用人力通關大排長龍。走下樓找行李轉盤時,沒想到所有轉盤上坐滿了人,只好自行「猜想」是停電,但航空公司或機場沒任何說明。只好找個地方坐下來,這時候因為沒空調,空氣非常不好,到處是抹布臭味,我開始汗流浹背。後來注意到有人開始排隊,隊伍的終點是一個行李服務的櫃檯。我注意到前方有兩位日本人,聽到他們碎念說到底在排什麼啊,我請他們看著我的手提行李,我先到前方詢問才知道在寫行李宅急便和海關申告表。一人要寫幾張是看住址還是看件數?寄件人是自己嗎?航空公司只是默默地處理他們眼前的事,沒一句說明。
外國乘客都不知道狀況,沒有Wi-Fi、沒有翻譯,覺得他們可憐極了。兩位日本人是從熊本來的同事,登機時一起掛了三件行李(行李號碼3張貼在一起),雖然幫他們說明兩件行李箱去台中飯店,一件背包去新竹飯店,我心裡忐忑不安,這裡不是日本,我們服務業沒那麼細心,我根本沒有把握他們會收到正確的行李。
出來機場大廳一樣是烏漆抹黑,機場人員一樣默默不語,沒人知道往中山高速公路或高鐵站的路通了沒,只看到排計程車的隊伍排到明天那麼長。我們原先決定一起搭計程車到高鐵再各自向南向北,但看到計程車隊伍後,決定去找接駁車,但沒人知道接駁車會不會來。就這樣來來回回走了無數次,我機靈向一位讓乘客下車的計程車司機拜託是否能帶我們到高鐵,他搖頭說路不通就快速離開了。我不死心,再問下一輛計程車司機,才知道往台北是可行的,我連忙詢問兩位日本人要不要改搭到台北再移動。在我翻譯的同時,有別的阿伯靠了過來問司機話,差一點就要上車,一切驚險緊急如在戰場。
看著對向來機場車道癱瘓到絕望的地步,計程車司機說從汐止開到機場一共3.5小時。乘客下來的時間正好是飛機起飛的時間,雖然不知道有沒有飛,也只好來了,因為航空公司跟他們說照常。 

像全球最落後國家


淹大水,整個機場應該要閉鎖的,這樣的決定做不出來?機場復原前不要再讓更多的人進來,這應該是任何是一個里長就可理解、可以做的判斷,我感覺來到全球最落後的國家。
兩位日本人一路同行到台北車站,我也順利地參加好友從日內瓦歸國的餐會。回到家我想到鑰匙在行李箱,和我那可能已臭掉、在博多車站買的明太子。所以你們猜,相關機關看到我這篇文章,會不會積極辦案找到載我們到台北的計程車司機,罰他一筆「非排班司機」的罰款?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