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6年6月26日 星期日

模仿者百度2010;百度投資人工智能技術 未來5-10年會盈利


2016.6.27【即時頭條】百度投資人工智能技術 未來5-10年會盈利
6月26日,百度公司總裁張亞勤在2016年天津夏季達沃斯論壇上表示,2015年百度投入研發創新的資金佔公司總營收的16%,其中大部分資金流向物聯網、機器學習等人工智能相關技術。不過,未來30年甚至更遠,這些技術都將無法達到讓「機械人取代人」的地步。
此次達沃斯論壇以「第四次工業革命」為主題,張亞勤認為人工智能正是第四次工業革命的技術基石。「我覺得大眾對於人工智能有一種誤解,覺得它是一種要和人類智慧競爭或者超越人類大腦的存在。但實際上,我更希望它能夠起到一種補充性的作用。」
自2014年以來,百度在新戰略中將人工智能作為「後搜索引擎時代」的核心發展方向,先後在矽谷成立人工智能實驗室,在北京成立深度學習實驗室,核心項目「百度大腦」已接近四歲兒童的智力水平。語音識別、LBS、影像識別等技術也大量應用於百度各類App中。
張亞勤判斷,這些技術將在未來5到10年內為百度帶來利潤回報。他解釋稱:「我們只投資於那些我們相信能夠在5年、10年的週期可以看到實際效果的技術,作為上市公司,我們需要對股東的回報率負責。」談及百度與微軟研究院研發導向的不同時,曾參與創建微軟亞洲研究院的張亞勤表示,對百度這樣的上市公司而言,目前盈利為第一要義。「前些年,像微軟研究院這樣的研究機構是美國創新的支柱,他們對待新技術是非常有耐心的,但現在的狀況已經不同。熱門的研究項目,比如人工智能,就需要巨大的資料量,研究院單槍匹馬的開展研究是非常困難的,使用者基數龐大的企業主導更合適。美國矽谷也是同樣,研發方向由Google、IBM、Facebook等公司引領。企業都需要儘快盈利。毫無疑問,他們的研究預期也不會超過未來15年的範圍。」
張亞勤認為,人工智能目前未來最大的隱憂在於,如何確保企業能夠控制這項技術所產生的大資料的流向。「這涉及使用者私隱和安全,怎麼才能夠讓我們設計的機器做我們想讓他們做的事情,這是需要考慮的」。百度仍需在資料的可獲取性、開放性和私隱保護之間進行平衡。 「人們可以上網搜索、分享各種資訊,我們也通過API(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應用程式程式設計介面)的形式向開發者公開了很多技術,我們會繼續宣揚這種開放性,但是當然也不能洩露資料。」今年年初,百度在埃及等阿拉伯語言地區推出阿拉伯語開發者平台。張亞勤希望中美私營企業都能夠進一步開放資料和技術,合力促進人工智能的發展。
對於百度在「魏則西事件」後面臨的信任危機,張亞勤回應稱,「過去半年,百度確實面臨著一些風波,資訊的可信度、索引的可信度都需要進行進一步的處理,變得更精確、可靠。5年前,百度還只是一個小公司,現在政府和使用者都對我們投入了更多的期望。我們需要做得更好。」撰文/文億





2010 年09月06日 06:12 AM 百度与谷歌有什么不同?


第一次造访百度公司(Baidu)的参观者,可能会以为自 己到了硅谷。
这家中国互联网企业的总部设在北京,拥有8000多名员工,办公空间类似于美国硅谷的竞争对手,目的是激发员工迸发改变世界的创意。巨大的玻璃建筑 包括自然光照明的开放空间,婴儿护理室,甚至屋顶花园——一个年轻人正在午日的阳光下小憩。
但是在现实中,在百度工作与这种第一印象颇为不同。在三楼会议室里,一群年轻工程师围坐在桌子旁,桌上杂乱摆放着笔记本电脑和垃圾食品包装袋。他们 的工作不是去空想。
百度高管们解释称,在百度,首要任务不是拿出前沿技术,而是最终功能。 百度高级技术总监王梦秋表示,百度的产品开发理念与(竞争对手)谷歌 (Google)不同。后者致力于“非常酷”的技术。她表示:“我们的理念有所不同——我们考虑的是用户最需要什么。”
王梦秋是百度元老,于2003年加入百度,此前获得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硕士学位,并在旧金山一家初创公司工作过一年。
这位扎着辫子的高管的见解提供了一个难得的机会,让人们得以了解这家传统上缄默的公司的文化。
百度一直不愿开放,尤其是对外国媒体,因为该公司对有关自己是谷歌模仿者的媒体报道耿耿于怀。
王梦秋对此类言论不以为然。她表示:“许多人说百度不能创新,这我不管,你必须问的是,人们是否需要全新的东西?”
王梦秋表示,例如,百度永远不会开发谷歌地球(Google Earth)这样的产品。她辩称,对于中国近5亿网民(百度的目标市场)而言,谷歌的互动世界地图没有什么价值。
她表示:“这是一款令人眼花缭乱、非常酷的产品,但真正思考一下,我们需要考虑的不仅仅是那些受过良好教育的高端用户。”
对百度来说,理想的有用产品之一是百度贴吧(Baidu Post Bar),这是一个集合了搜索和社交网络的平台,根据网民所用的搜索关键词,帮助他们找到有共同需求和兴趣的人。
百度还一直重点开发让网络搜索更符合中国人喜好的功能。例如,其搜索框的大小就更适合汉字词组的平均长度。此外,百度还是最早提供联想词搜索的公司 之一——该功能在中国尤其重要,因为汉字输入要比字母输入更繁琐。
另一方面,百度没有花太多时间和财力,研究如何搜索图片和视频。
与谷歌不同的是,百度的产品开发是由产品经理(而非工程师)决定的,这反映出两者的重点不同。
他们在搜索引擎用户中进行广泛研究,以确定产品内容。在许多西方高科技企业受到近乎膜拜礼遇的研发工程师,在百度的任务就是为产品经理想要的产品找 到技术解决方案。
为了让整个过程尽可能切合实际,权力最大的产品营销部门的员工,均由网络搜索用户和客户等有实践经验的人组成。
有些人是互联网专家,他们花大量时间上网,对应用程序和网民习惯有着全面了解。还有一些人曾创立或运营网站,或曾担任新闻门户网站的编辑,或是有学 位的信息管理专业毕业生。
虽然百度的研发人员异常忙碌,他们不能错失考虑新想法和创新的时机。30多岁的搜索技术项目经理Ivan Liu近来长时间地投入百度最新的研发项目——一种可搜索的应用开放平台,周末都在加班。他表示,员工们工作都很努力,但“真的很有热情”。
然而,尽管百度培养了员工为中国本土科技公司工作的自豪感,但他们仍感觉自己还没有完全赶上那些全球竞争对手。当被问及百度在哪个技术领域特别强 时,Ivan笑了笑,接着轻声说:“和一些全球同行相比,我们仍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不过,百度的务实做法确实得到了回报。过去10年,在网民人数位居世界第一的中国,百度在大部分时间里都是遥遥领先的市场领导者。随着谷歌今年将 Google.cn用户重新定向到香港站点(不在中国内地审查制度范围内),百度的市场份额有所扩大,目前已超过70%。
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分析师张永恒(Wallace Cheung)表示:“成为一个快速模仿者没有错。中国互联网公司一直非常擅长将他人发明的概念商业化。”
译者/何黎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