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6年6月23日 星期四

經部拚綠能 推太陽能成長30倍!!!

經濟部的計算竟然都是"現時的" (制度、能力、效率.....)、"線性的"。
應該考慮台灣的整體能源策略。


經部拚綠能 推太陽能成長30倍!!! (06/23/2016 自由時報)
能源組合配比中,太陽能光電裝置容量占比從1.6%變33.5%!!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為達成二○二五非核家園目標,經濟部昨公布綠能開發規劃,自後年起,太陽光電預計將每年增加二百萬瓩,至二○二五年將達二千萬瓩(20000 MW = 20 GW),等於是目前約六十六萬瓩(660 MW)的三十倍;離岸風力則將增加五成,從原來的目標二百萬瓩提升至三百萬瓩。由於三部核電廠將於未來九年內陸續除役,在火力電廠不再新增機組前提下,屆時太陽能佔整體裝置容量佔比將達三十三.五%,此方案的可行性備受質疑。
經部︰用地盤點等配套進行中
包括民進黨立委蘇震清等質疑太陽光電推動目標過大,配套恐不足;經濟部長李世光表示,目前太陽光電已盤點鹽業用地等解決,離岸風力的漁業補償、施工能量目前也已在進行中。
至去年為止,台灣整體發電裝置容量為四一○三萬瓩(41030 MW = 41.03 GW),其中太陽能僅六十六萬瓩、占比一.六%;若依經濟部規劃,到二○二五年時,現有三座核電廠均已除役,再加上火力電廠沒有增建,屆時太陽能發電要達二千萬瓩,也就是佔整體裝置容量達三十三.五%。由於太陽能發電受天候影響極大,屆時對台灣整體供電穩定性將是一大考驗。
根據經濟部規劃,屋頂形太陽光電在二○二五年總量將達三○○萬瓩(3000 MW = 3 GW)、地面型一七○○萬瓩(17000 MW = 17 GW),共需二萬二五○○公頃土地。官員預估,若能順利達成二○○○萬瓩鋪設目標,保守估計約可為太陽光電帶來一兆元左右商機。
對土地來源,經濟部表示已針對地面型太陽光電盤點出約六千公頃土地,佔目標約二十七%。其中包括一○一九公頃鹽業用地,目前正在與內政部協調放寬非都市土地利用管制;嚴重地層下陷不利耕作農地則有一二五三公頃;此外,在水庫、滯洪池等推動水面式太陽光電,約有二七○○公頃;雲林台西工業區則在明年底前完成解編,轉型養殖綠能專區,有一一○○公頃。
對立委擔心變電所、饋線等配套措施恐不足,李世光說已與台電就光電專區配套進行討論,目前台電已在加強電網及變電所、輸配電設施設置。
經濟部表示,台電未來也將提高對架設饋線的負擔比例,並加強電網鋪設密度,而經濟部未來也擬規範提高太陽能模組發電效率標準,增強發電能力。
文章內容資料原始來源: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1003336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