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5年9月30日 星期三

蘋論:台灣政府的致命缺失

類似文章,師爺作文?


蘋論:台灣政府的致命缺失

1001
世界經濟論壇昨公布2015到2016年全球競爭力報告,台灣比去年退步一名,排序第15名。其中3個項目下滑造成整體成績的退步。

3個倒退的項目是:政策不穩定、政府效能不彰、創新動能不足。其中「創新動能不足」最嚴重。經濟史告訴我們,每一次發生重大的技術突破與創新,便造就一次經濟大躍進。提出這項理論的是熊彼得,他的研究認為:「經濟進步的動力,主要來自於一種能將現狀破壞的創新力量」。台灣創新不足的原因主要是:1、企業對研究發展的投資與人才不夠重視。2、企業僅滿足於代工,不需要做出技術上的重大突破。3、學術界與企業界的合作不良,彼此看不起對方。4、有人發明新的技術,寧願賣給外國,也不願幫助國內企業突破技術瓶頸。5、對創新者的物質報酬太低。6、台灣企業主缺乏破壞現狀的膽識。
「政府效能不彰」大家耳熟能詳,都是親眼所見的現象,也是國人的痛心疾首。主因是:1、民主政治文化不夠成熟,政治人物幼稚無知,互相杯葛掣肘,藍綠惡鬥,大大阻礙政府效能。2、《憲法》有缺陷,政府機關互相牽制,動彈不得。3、公務官員素質不高,膽小怕事,推諉敷衍,只防弊不興利,集體消極被動,沒有主觀能動性。這正是人民對公務員年金福利太高,不符他們無能昏庸的比例原則而深感憤怒怨恨的原因。
「政策不穩定」來自4項因素:1、政策制定時就不周延、過分討好各方,以致實行困難,不得不修修改改。2、各級主管官員心思不定,畏首畏尾,一聽到有人批評某政策,就急忙煞車、轉向。3、總統有換政務官的強迫症,官員五日京兆,政策很難延續。看看扁到馬換了多少閣揆?都可以組個加強營了。4、政策只算眼前、只算選舉、只算有利於本黨(公開)、本人(隱藏)乎?於是沒有永續發展性、沒有厚實長久的性質,當然不穩定。 

勿馬規蔡隨重蹈覆轍

蔡英文要引以為鑑!扁朝和馬朝提供太多有教育意義的失敗,上述三項就是非常重要的教訓,若執政後千萬不可馬規蔡隨,重蹈覆轍。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