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5年9月6日 星期日

車用電子業

車用電子前景 恩智浦喊讚

今年成長率高於半導體產業 明年續強

 
躍居龍頭
【楊喻斐╱台北報導】恩智浦(NXP)購併飛思卡爾(Freescale)之後,從全球第5大車用電子廠躍居龍頭,市佔居冠,在大中華地區更連續3年保有第一大的位置。

恩智浦大中華區汽車電子業務部總經理陳偉進表示,今年6、7月大中華地區車市急凍,但仍看好今年車用電子的成長率高於全球半導體產業,明年也將延續成長動能。 
車用電子應用概況

代工廠搶進車用市場

陳偉進表示,車用電子近2年來成為許多業者積極卡位的大餅,尤其受到個人電腦產業步入衰退以及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成長趨緩,車用電子更加受到矚目。對台灣廠商來說,從非關安全性的零組件或者尋求第2供應商角度著力會比較有機會,像是做組裝代工大廠已開始往車用市場轉型,像是鴻海、富士康就是。
陳偉進認為,工業4.0、穿戴式裝置、智慧家庭、車用電子是未來產業發展主軸,從車用電子的發展來看,因構建生態系統非一朝一夕能夠促成,除了需要長達10~15年的時間投入,各國政府的推動也非常重要,現在半導體廠商都希望先把車用電子的餅做大,共創一個完整的生態鏈。 

乙太網路需求將起飛

隨著ADAS(Advanced Driver Assistance Systems)先進駕駛輔助系統的應用逐漸興起,其乙太網路的需求也會跟著起來,同時攝影鏡頭、傳感器等需求也會愈來愈多,未來更將演進到自動駕駛的境界,自動駕駛可以減少車禍傷亡率,節省行車時間,尤其在行經每個紅綠燈路口時,可經過大數據分析,駕駛情況會非常的順暢。
現階段以歐美國家的發展腳步較快,恩智浦已與法國、德國、奧地利簽訂合作備忘錄,希望打造零交通意外的高速公路。另外,GM(通用汽車)將於2017年將推出首款車聯網汽車,美國法規也經規定,車用的WiFi(無線相容認證)必須遵守802.11.p的標準進行。
觀察近期的車市,陳偉進表示,大中華地區的汽車銷售量在今年第1季還不錯,可是到了6、7月就明顯下降,累計前7月的成長率只剩下0.8%,第3季又進入傳統淡季,預期9月有機會恢復到正常的生產運作。整體而言,今年大中華車市成長率約僅1~2%。 

今年大中華車市熄火

陳偉進說,半導體元件在汽車的數量不斷的增加,在大中華地區每台車的半導體元件約260美元(約8320元台幣),仍遠低於歐美洲每台車450美元(約1萬4400元台幣),因此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據研調機構預估,去年全球車用電子約成長10%,今年約成長6~7%,恩智浦本身的表現會比6~7%更好。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