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5年9月20日 星期日

登革熱失控 楊志良斥政院決策荒謬

登革熱失控 楊志良斥政院決策荒謬

2015-09-16
〔記者林惠琴、林曉雲、葉冠妤、洪瑞琴、王俊忠、王秀亭/綜合報導〕國內本土登革熱逼近萬例大關,原本零病例的台東縣也出現首例,本島縣市全數淪陷,全國只剩離島馬祖倖免;雖然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已正式運作,但對於行政院喊出成立條件是全國病例達萬例或高雄市達千例,前衛生署長楊志良痛斥荒謬、沒道理。
  • 登革熱疫情失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舉行第一次會議,行政院長毛治國(後排中)等人出席討論防疫工作。  (記者簡榮豐攝)
    登革熱疫情失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舉行第一次會議,行政院長毛治國(後排中)等人出席討論防疫工作。 (記者簡榮豐攝)

本島淪陷 全台僅馬祖倖免

楊志良表示,從沒聽過登革熱病例要達某個標準,才啟動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說法,實在很奇怪,因為成立基準主要看病例增幅與環境變化,天天下雨、積水清不了就是一項警示,是很簡單的判斷,考量許多防疫工作的資源調度超出地方首長權限,往年衛生單位察覺問題後,會上報行政院提出成立需求,撇開政治因素,以免疫情一發不可收拾。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指出,登革熱疫情、成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評估條件均有上報,但主要決策權在行政院,不清楚以萬例或千例為基準的考量為何。

首次跨部會議 毛揆提三方針

昨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首次召開跨部會會議,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任指揮官,衛福部長蔣丙煌因病請假,次長林奏延代出席,台南市長賴清德透過視訊與會。
出席的行政院長毛治國表示,病媒蚊是共同敵人,各單位不可有本位主義、個人英雄主義,三大防疫方針包含將疫區按嚴重程度分級、找出病源,以「防火牆」概念對不同區域投入不同防疫力道;相關部會、地方政府須盤點現有防疫資源,必要的話,中央也會提升噴藥、醫療人力調度,並確保市售防蚊液、殺蟲劑充分供應;同時成立專案性諮詢團體,善用學者專業,因為登革熱已是年度性傳染疾病,必須累積經驗、建立防疫資料。
莊人祥指出,目前台南市、高雄市主要提出人力及重症醫療資源與防蚊藥品等需求,將協調國軍人力,九月十七日也會運作應變醫院與登革熱醫療顧問團,五項獲得食藥署許可證的防蚊藥品熱銷,已與業者溝通加速生產。

賴清德:中央不是「接管」

對於行政院成立疫情指揮中心,媒體會後詢問賴清德「中央是否接管南市?」賴清德回應表示「不是接管」,市府也並非獨力作戰,自始就和中央密切合作,中央提供市府防疫經費和市府合作無間,中央、地方與民間力量三合一。
疾管署統計,五月入夏至九月十四日,本土登革熱已達九八六二例,台南市占八六六六例最多,十四日單日新增二三七例,較前一日減少一七○例,也較上週同期新增三三九例低,但莊人祥指出,疫情仍嚴峻須持續觀察;目前登革熱已造成十八死,另有卅四例待審。

台東確診首例 北市新增2例

台東縣出現首例登革熱確診病例,患者是一名在台東就讀研究所的女碩士生,家住台南市,八月廿九日在台南發燒,但診所醫師未抽血檢驗,九月七日回台東,八日再度發燒,赴台東馬偕醫院急診室就醫,醫師抽血檢驗並通報疑似登革熱個案,十四日晚間確診。
北市昨新增兩例確診個案,分別為士林區廿一歲男性及大安區卅一歲女性,兩人曾到台南旅遊及高雄探親。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