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5年9月1日 星期二

改良台灣民主 (蘋論:民主沉痾)


蘋論:民主沉痾



2、人民普遍認為民主體制的當權者已被證明無力應付當前的問題。2015年的歐洲隨著歐元危機邁入第6年,毫無解決的曙光,民眾質疑政治人物領導無方。美國民主黨的歐巴馬團隊與共和黨的國會虛耗空轉,政府形同癱瘓。 
第3個挑戰是民主政府紛紛政治失能,使亞洲出現了民主政治的替代選項,亦即中國的集權專制的現代化模式,宣稱有利於政府的長期規劃。中國窮人的脫貧速度遠快過實施民主的印度。這些都使民眾質疑民主究竟能不能帶來好政府。更糟的是,民主政府無力解決問題,將連帶引起各方質疑「開放社會」的其他重要特質,像是自由的媒體、自由的市場等。 
這篇臧否西方民主機制的文章也說中了台灣的民主困境,例如政府效能低落、朝野無原則惡鬥、政府空轉虛耗、人民對民主政府厭倦疏離、對中國模式的否定隨著其績效的日益顯著,而反感日減。誠如文章所說,當今全球有些最小型、最有效率的國家(如新加坡)都不在西方;就連一些新興大國如中國、印度和印尼,在建立福利制度時,也不太可能向西方龐大臃腫的巨獸政府取經。 

應改善產能和制度

美國的民主也在腐蝕當中,像是金錢政治盛行;國會、府會兩黨惡鬥;操控選區劃分;行政、議事效率低落;政府習於黑箱作業等。所有這些弊病台灣都有過之。
解決的方案是要展開兩大關鍵辯論:1、政府的改革,主要是生產力和科技的運用能力,政府行政若能趕上科技的進步,效能自然提升。2、改革民主制度,包括修憲。
改良台灣民主,不可倒洗澡水連嬰兒一起倒掉,畢竟民主還是不好中的最好,較有彈性、較公平也較符合人性。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