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5年9月11日 星期五

蘋論:阻礙進步者 (台灣軍公教)有福了


蘋論:阻礙進步者有福了

0911 215

台灣軍公教年金之優渥,給人錯覺認為台灣的軍公教一定超級優秀,貢獻偉大,才值得社會給他們那麼肥美的待遇與福利。
軍公教年金多麼荒謬,聽聽財政部長張盛和此前演講時所透露的事實即知:他妻子從國中老師退休,任教時月薪6萬4千元;退休後卻月領退休俸6萬8千元,所得替代率超過百分百,更超過希臘。張感嘆說「不做事竟領得比做事還多」,並指出:「年金制度再不改,國家不倒才怪。」
這叫違反「比例原則」。本來應該有多大的貢獻才值得多大的優待,可是台灣軍公教無論你有沒有貢獻,一律灌飽油水。公務員的消極疏闊,打著「依法行政」的大旗,保守僵化,不思創新。這種官員不但不應給那麼優厚的年金,還應該減少年金。
前國策顧問郝明義在他的新書發表會上,引近年來政府的荒唐表現,來說明政府官員的行政崩壞,像是《會計法》送進立法院時竟有漏字、總統府讓某女精神病患走上5樓、塑化劑與食用油的風暴、桃園機場夾帶活貓出境、貴婦團阿帕契風波、跨部會經濟越拼越糟等。
郝明義舉了另一個例子,國安局招考電腦駭客以對抗中國駭客,結果沒有人報考,因為考生通不過該局要求的10項體能測驗及外貌標準,包括兩手抓握各30公斤的力量才能過關,「又不是考007」,駭客為什麼要滿足體能的標準?連天文物理大師史蒂芬.霍金都考不過。這就是公務員的官僚主義。
這樣的公務員一直在阻礙國家的進步,也如郝的新書《如果台灣的四周是海洋》當中所說的:「政府官員以畏葸為慎,以柔靡為恭」,怎麼可能再創台灣的生命活力?這種阻礙進步的官員應該開除甚至下獄都來不及,竟還給他們全球最豐厚的年金,這個政府還有沒有一點常識和良心? 

肥貓違反公義原則

當然並不是所有公務員都顢頇不堪,但是少數的低智能公務員混久了會把聰明勤勞的同化,最後大家沆瀣一氣,或者沖淡了高智能的人所做出的成績,拉低了平均的素質。可悲的定律是以木板箍成的木桶裝水,其盛水量的多寡不以長的板子為準,而是以最短的板子為準。
這是為什麼公務員的肥美年金造成階級分化與怨恨的原因,因為違反公義原則。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