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5年2月5日 星期四

蘋論:別成立新政黨

蘋論:別成立新政黨

站在民主政治理論的立場,或實務的立場,第三勢力組黨都不免凶終隙末或者當永遠的小三,就像義大利那樣的政體,小黨林立,無一修成正果。理由有二:首先,第三勢力要組黨是受到婉君、鄉民的激發,但網民的特質很反具體的政黨、不喜歡建制、有無政府傾向,將對新的政黨產生疏離感,不會有太多網民參加。 
其次,要組新政黨的人士以為投票年齡降為18歲的呼聲將很快實現,等於給予第三勢力每年多數十萬的後備軍,因此前途大好。然而,18歲的年輕人對建制的解構欲望可能更強烈,更個人而非更集體。 
台灣的政治矛盾已經從藍綠統獨解放出來,國、民兩黨已非族群、顏色和意識形態的體質,社會蛻變成以世代、階級取代藍綠統獨為主要矛盾而進行鬥爭,第三勢力所組的黨若還耽溺於藍綠統獨,將遭新世代所拋棄。 
第三勢力最好不要組黨,讓年輕世代根據新發生的重大事件自動聚集,形成壓迫政府的新力量。等事情解決了,則自動散去,這樣的非體制力量比組黨更給力、更彈性、更具爆發力,也更代表廣大年輕世代,就像洪仲丘案和太陽花學運。

組黨反而缺乏反映社會議題的自發性和代表性,人為操作的斧痕斑斑,較缺說服力。 
組新政黨並不能集合、團結新世代,反而趕走了不喜組織、建制的新世代。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