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20年8月21日 星期五

武漢,人間煉獄 LXIII(63rd、六十三 ):陳一新:2月,武漢的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開始失控時,他被派到當地去控制疫情;美報告稱武漢地方官員曾對北京瞞報疫情


習近平要在2022年的黨代會前“把他的權威一直推行到政法系統的更底層”,她說。
反腐敗運動也證實了陳一新地位的上升。現年60歲的陳一新已在過去兩年里處理了一系列政治上棘手的任務。他還領導了打擊地方犯罪保護傘的行動。今年2月,武漢的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開始失控時,他被派到當地去控制疫情。
“這些廣受關注的角色當然給了他很高的知名度,也給了他一個建立部下基礎的機會,”維也納大學研究中國政法的專家李玲用電子郵件回答提問時說。 “看來他在準備擔任更重要的角色。”


****

武漢,人間煉獄 LXIII(63rd、六十三 ):

美報告稱武漢地方官員曾對北京瞞報疫情


華盛頓——對於中國的新冠疫情應對,特朗普政府官員試圖掄政治大錘,堅稱中國共產黨掩瞞了最初的疫情,放任病毒傳播到全世界。

但在美國政府內部,對中國官方在1月份犯下的錯誤,情報部門得出了更微妙而復雜的發現。
據熟悉美國情報部門一份新的內部報告的美國官員說,對於病毒可能帶來的破壞,北京的官員有好幾週被中國中部地區的當地官員蒙在鼓裡。
現任和前任美國官員表示,地方官員經常因為害怕北京的報復而瞞報信息。
這份新的評估與特朗普政府對中國的批評並不相左,但它為一些造成全球危機的作為——和不作為——提供了背景與語境。
特朗普在7月4日一次白宮演講中說“中國的保密、欺騙和掩蓋”造成了疫情。國務卿邁克·龐皮歐(Mike Pompeo) 堅稱 ,對於“共產黨對病毒的隱瞞”,政府“每天說的都是實話”。白宮貿易顧問彼得·納瓦羅(Peter Navarro)在周六說,疫情是中國共產黨“在美國犯下的罪行”。
這樣的指責,與特朗普競選團隊的策略師對中國表示強硬的建議一致,從而將人們的視線從總統在疫情和美國經濟上的失敗移開,同時遮蓋他對中國專制領導人習近平經常性的讚美 。
但廣泛的政治信息給人造成一個印象,似乎習近平和其他高層領導從一開始就知道新冠病毒的危險 ,並竭力進行掩蓋。
但該報告補充了大量證據,表明中國地方官員的瀆職似乎是病毒在武漢內外傳播的決定性因素。
美國政府內部對中國領導人和地方官員過錯差異的評估,可能會產生重大的政策影響。
“是武漢還是北京,差別很大,”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的特朗普政府非正式顧問、 中國問題學者白邦瑞 (Michael Pillsbury)說。
他說,如果習近平不是主要的過錯人,就意味著中國高層官員沒有在新冠病毒問題上進行徹底的欺騙,那麼美中官員就共同關心的問題進行真誠談判仍然具備一定的基礎。
雖然白邦瑞主張與中國競爭,但他也支持外交手段,並履行習近平和特朗普在1月簽署的貿易協議。特朗普的其他一些顧問,尤其是納瓦羅,主張與中國在經濟上“脫鉤” ,並譴責這項貿易協議 。
特朗普在中國問題上搖擺不定。有時,他和其他官員斷言中國在掩蓋事實,以此證明停止向世界衛生組織撥款等政策決定的合理性。 5月底宣布這一舉措時,總統指責世衛組織幫助中國掩蓋最初的疫情,儘管該組織否認了這一說法。
另外,作為本屆政府中最直白的對华鹰派人物,龐皮歐公開提出一種未經證實的理論 ,即疫情始於武漢的一次實驗室意外洩漏,並要求美國情報機構尋找證據。
在國土安全部的一份分析報告稱,中國中央政府官員在1月初隱瞞了病毒的嚴重程度,以囤積醫療設備後,美國官員委託了這份新的情報報告。一名高級執法官員說,之前的報告嚴重依賴公開貿易數據,在國土安全情報分析師對外國勢力進行調查時,這樣的做法是不尋常的。多家新聞機構在5月初報導了這一發現,當時特朗普高官正因病毒問題攻擊中國。
政策制定者要求情報界動用全部力量對此進行審查,分析人士提出了新的共識報告,旨在完善甚至糾正國土安全部的評估。
國土安全部發言人阿列克謝·沃爾托尼斯特(Alexei Woltornist)表示,該機構“不對任何聲稱的洩露文件發表評論”。中情局拒絕置評。
中國政府稱其迅速採取行動限制病毒傳播,並向世界發出警告。今年冬天,中央當局罷免了幾名地方黨政官員 ,表示他們是疫情的責任人。
現任和前任政府官員說,新的報告並沒有減少中國的罪責。
他們說,共產黨領導人監管下的威權體制阻礙了地方官員與國家級官員自由分享信息,這給世界帶來了致命的後果。美國官員說,這是所謂的切爾諾貝利效應的一個版本,即地方官員避免向中央政府報告災難性事件,直到為時已晚。
此外,北京的官員試圖散佈有關病毒來源的虛假信息 。中央情報局表示,至少從2月份開始,中國中央官員就沒有分享他們所知道的關於病毒的所有信息——包括更準確的病例統計 ——也沒有盡其所能地幫助世界為這場大流行做好準備。
公開報告揭露了中國各級官員的不當行為,但方式不同。
美聯社(Associated Press)在6月援引內部文件和錄音報導稱,1月初,世衛組織官員開始斷定北京的官員在隱瞞信息 。中央官員推遲公佈完整的病毒基因組,並命令實驗室銷毀病毒樣本。與此同時,他們試圖從有所保留的武漢官員那裡獲得更多信息。
整個1月初,武漢和省政府的官員都試圖壓制有關疫情的信息 ,部分原因是他們擔心會影響當時正在舉行的地方共產黨年度會議。
大約在1月中旬,北京的官員開始意識到潛在的破壞。根據美聯社獲得的文件,1月13日,泰國宣布發現了一例新型冠狀病毒病例,這令中國官員感到擔憂,他們在一天之內開始發佈內部警告 ,稱災難即將來臨。
一位曾與他人一起在1月13日至15日期間訪問一家武漢醫院的台灣衛生官員表示,當時一名來自北京的官員告訴他病毒可能存在人傳人,儘管當地官員當時正努力打消這種可能性。在那之後的兩天后,武漢衛健委宣布該市一個家庭感染了新冠病毒,“不能排除有限人傳人”。
南部城市深圳出現多起病例後,北京的醫學專家1月19日訪問了武漢現場,事態隨即出現轉折。第二天早上回到北京後,他們告訴高級官員存在人傳人的情況。 據官方電視台當晚報導 ,習近平當天晚些時候表示,必須“高度重視”疫情。
1月23日,北京出人意料地下令封鎖武漢這座有1100萬人口的城市。中央政府還停止向其他國家銷售口罩和呼吸機, 開始向世界各地購買物資 。美國官員無視了這些警示跡象,美國國務院甚至在2月將18噸捐贈醫療器材空運至中國 。
2月15日,中國官方媒體機構發表了一篇內部講話 ,表明習近平已於1月7日在該國最高政治機關政治局常委會上就新冠病毒做出指示。但這些報導可能是誇大或虛假的宣傳, 為了反駁外國新聞稱習近平在抗擊新冠病毒的努力中缺位的說法。
5月那份促使美國情報機構進行新的分析的國土安全部報告,對北京的角色定性十分嚴厲。
據前述執法官員表示,該文件稱“我們判斷中國政府在1月初有意向國際社會隱瞞了Covid-19的嚴重性,與此同時,該政府同時通過加大進口、減少出口來囤積醫療物資”。
現任及前任官員說,在利用貿易數據來對中國政府的行動及戰略意圖做出判斷這方面,國土安全部有所失誤。
“這是急於下結論,最終給對話蒙上陰影,”前CIA高級官員丹尼爾·霍夫曼(Daniel Hoffman)說。
一些現任及前任美國官員表示,國土安全部官員可能是為了在反華行動期間迎合白宮的意願,才如此推動這份報告。國土安全部代理部長查德·F·沃爾夫(Chad F. Wolf)一直在試圖讓該機構的行動與特朗普的政治議程相吻合。
“綜合來看,你看到的是一個部門似乎只是在利用自己的情報和分析能力去支持總統的想法,”前國土安全部助理部長朱麗葉·N·凱耶姆(Juliette N. Kayyem)說。
“人們必須記住:這個部門是為我們的國土服務,”她接著說。 “無論是一場大流行,還是種族騷亂中的暴力是何人所為,還是一場颶風的路徑,如果這些事情都不能給出可靠的情報,那麼他們存在的意義是什麼?”
Gillian Wong自香港對本文有報導貢獻。
黃安偉(Edward Wong)是一名外交與國際新聞記者,在時報任職超過20年,其中13年駐伊拉克和中國進行報導。他因關於伊拉克戰爭的報導獲得了利文斯頓獎(Livingston Award),也曾入選普利策獎候選名單。他是哈佛大學尼曼學者,並在普林斯頓大學擔任費里斯新聞學教授。歡迎在Twitter上關注他@ewong 。
Julian E. Barnes是駐華盛頓的國家安全記者,負責報導情報機構方面的新聞。在2018年加入時報之前,他為《華爾街日報》撰寫關於安全事務方面的文章。歡迎在TwitterFacebook上關注他。
Zolan Kanno-Youngs是常駐華盛頓的國土安全記者,負責報導國土安全部、移民、邊境議題、跨國犯罪以及聯邦政府對國家緊急事務和安全威脅的回應。歡迎在Twitter上關注他@KannoYoungs 。
翻譯:紐約時報中文網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