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20年8月15日 星期六

华尔街再爆中国企业财务欺诈,爱奇艺信誉受到重创; 在瑞幸假帳醜聞之後:美國參議院通過 Holding Foreign Companies Accountable Act (黃國昌)


美国华尔街又爆出一宗中国企业财务欺诈的丑闻。中国知名度很高的视频流媒体爱奇艺公司被指伪造财务数据,受到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调查。这个消息在美国和中国的财经界引起了轰动。爱奇艺公司的股票在周四(8月14日)盘后交易中大跌,周五开盘后又下跌了13%。






在瑞幸假帳醜聞之後:
美國參議院通過 Holding Foreign Companies Accountable Act
在Nasdaq上市的中國企業瑞幸咖啡(Luckin coffee),自爆發財報造假以來,股價由4月1日的USD 26.2,至上周五收盤時,已狂跌剩下USD 1.41,恐難逃下市清算的命運。
面對中資企業造假坑殺美國投資人,美國參議院在5月20日通過《Holding Foreign Companies Accountable Act》,一方面要求在美國上市的公司,必須證明其並非由外國政府擁有或受其控制,一方面規定若上市公司因使用外國會計師事務所,導致「公開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Public Company Accounting Oversight Board; PCAOB;依2002年《沙賓法案》設立的非營利公司,負責監督上市公司的審計)連續3年無法對該公司進行查閱監督,則禁止該公司之證券在美國交易所上市買賣。
增加上開規範之背景係,在美國股市掛牌上市的中國公司,由於中國禁止PCAOB查閱在中國公司的帳簿,導致該等中國公司並未受到和美國企業相同的會計準則拘束,使得投資人面臨更高的風險。
十分明顯地,這部法案兼具政治與經濟之雙重目的。政治上,擺明衝著中國而來,增加中國企業赴美上市的難度;經濟上,則在藉由對外國上市公司的強化監理,保護美國資本市場的投資人。
此法案尚待美國聯邦眾議院通過,交由Trump總統簽署之後,才能正式生效。



266

2則留言

4次分享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