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20年8月29日 星期六

陳時中:彰縣衛生局 涉便宜行事ㄝ,指揮中心法制組已接手處理。冠上所謂「精準篩檢」的台灣篩檢協會是在遊說?彰化縣政府讓居家隔離者自己到醫院採檢。 讓台灣這套已經證明有效的防疫系統,繼續保護我們,讓我們繼續過這樣大確幸的生活... Cheng-Lung KU

政風二階調查完成 陳時中:彰縣衛生局 涉便宜行事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表示,已拿到彰化縣衛生局案第二階段政風調查,「便宜行事的味道」有需要進一步再追查的地方,指揮中心法制組已接手處理。記者陳婕翎/攝影
政風處調查彰化縣衛生局風波尚未落幕,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天表示,彰化縣衛生局第二階段政風調查已完成,認為彰化縣衛生局「有便宜行事的味道」,需進一步追查,指揮中心法制組已接手處理。對此,彰化縣政府表示「靜候調查」。
彰化縣衛生局案第一階段政風調查已結束,初步認為有執行面小瑕疵,但不到違法、脫序的程度。至於第二階段調查認為「有便宜行事的味道」,陳時中說,彰化縣只用電話通知無症狀居家檢疫者採檢,讓他們自行就醫,調查認為,居家檢疫採檢應通知警政單位,避免居檢者外出造成傳染風險。
但陳時中也說,也因為彰化縣事件,指揮中心發現居家檢疫者就醫採檢應搭乘救護車或防疫計程車,所以修訂居檢者外出就醫規定。
另外,對台大公衛彰化縣萬人血清抗體調查結果,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提及「彰化安全,台灣安全」,陳時中並不認同。他說,雖然只有一位居家檢疫者被發現是陽性,但他本就與社區是隔離,社區安全應該以社區通報個案、群聚事件,搭配報告才可如此推論。
陳時中也認為,現行防疫政策並不需要調整。研究倫理問題已交由衛福部醫事司處理,醫事司下午已拿到相關資料。


---

防疫措施的作業流程其實是建立在目前病毒防疫的科學知識基礎上面。
完整來講,國家在做防疫,也可以做防疫的科學研究。只要做得正確,兩者並不會有衝突。
目前的防疫知識,任何人員在14天隔離檢疫中,如果沒有病毒感染的症狀出現,即使隔離檢疫前已經感染病毒而無症狀,14天隔離檢疫後應該已經不具傳染能力,為了確保安全,再加上7日的自主管理。這就是目前防疫作業流程設計的科學基礎。
隔離檢疫的前提假設是被隔離者身上可能感染病毒,隔離的檢疫目標,一方面確認被隔離者是否有感染病毒,另一方面就是隔離中一旦有感染症狀出現,被隔離者處於一種管制狀態,可以立即送醫治療,也不會造成失控的疫情擴散。這應該是比篩檢更經濟有效的方法,適用於疫情受到控制的地區,例如我們台灣現在的狀況。
這種方法並非完全沒有風險,最大的風險存在於這種防疫作業流程的設計前提,也就是病毒的感染能力是否會超過14天?所以要讓目前作業流程的感染風險更小的研究方法應該是追蹤統計接受隔離檢疫14天的人員在21日之前是否出現病毒的感染症狀?21天後是否出現病毒感染的症狀?(21天後可能受到新的感染)。
篩檢受隔離檢疫的人員,即使檢驗出有病毒感染,與既有的防疫作業流程的前提假設是重複的,是沒有必要的。
到底要普篩?還是採取隔離檢疫?
我認為,普篩適用於疫情已經擴散的情況,目的在於隔離保護尚未受到感染的民眾。隔離檢疫適用於疫情尚未擴散的情況,目的在於隔離檢疫可能的受感染者,防止疫情擴散而失控。
在經濟與醫護資源有限的情況下,在疫情初期就採取隔離檢疫是最經濟有效的方法。
我的結論,彰化縣政府衛生局檢驗受隔離檢疫的人員在科學上是沒有必要的。要求他們離開檢疫場所是增加病毒感染擴散的風險,失去隔離檢疫的科學意義。


----
可惡的彰化縣。
明明居家隔離在家裡根本沒有風險,但彰化縣政府卻讓這些隔離者自己到醫院採檢,如果路上傳染給別人,造成社區傳染,誰要負責?


彰化篩檢的問題才半天時間,竟然一口氣爆出大量的黑幕。各位讀者今天不妨當個偵探,來了解一下「普篩普篩」背後的政治線索。

今早陳時中指揮官下令政風處調查彰化縣衛生局葉彥伯違反檢疫 SOP,主動檢採10多歲無症狀居家檢疫少年。這裡出現了第一個問題:

「還在隔離期間,為什麼彰化縣衛生局不惜違反作業規定,主動去採檢個案?」
防疫指揮中心目前的隔離 SOP 是隔離 14 天,有症狀就篩檢,無症狀就不篩。在此做法下,結束隔離的個案即使有病毒,病毒量也極低無傳染力。台灣目前沒有出現任何社區感染,就是指揮中心 SOP 有效的證明。
可是很奇怪,台灣卻有一批人活像是妙蛙普篩,不停地叫「普篩普篩」。彰化縣衛生局甚至不惜違反規定也要主動篩檢,因而被政風處調查。
國民黨當然劇烈反彈,縣長王惠美氣憤指出「都是經過我王惠美同意的,要不要一併把我調查一下!」,立委謝衣鳳則說「沒想到走得太前面反而被打壓」,中時報導王惠美謝衣鳳時,在結尾用「誅殺功臣」的字眼影射指揮中心弄權。
接著,革實院院長羅智強、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也跳出來砲打指揮中心,羅智強甚至聲稱「葉彥伯查出新冠,卻被陳時中查水表」、「陳時中容不下李文亮」。配合國民黨的攻擊砲火,統媒也一致用新聞洗風向。
除了藍營與統媒,搞破壞永遠不落人後的時力邱顯智與民眾黨蔡壁如,平常最愛講程序正義跟 SOP,現在見獵心喜當然不管了,趕緊跟著出來譴責政風處調查,說指揮中心是用極權手段打擊前線士氣。
親中派把陳時中說成像中共極權,把葉彥伯說成李文亮,這些抹黑與過去數個月「指揮中心隱匿疫情」的謠言此刻結合,意圖一口氣擊碎台灣的防疫信心。
這裡出現第二個大問題:
「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到底何許人也?為什麼親中派一致出來護航他?」
這件事引起網友好奇心,結果有網友一查發現,葉彥伯竟然是篩檢協會理事長、台大公衛所陳秀熙教授是會員,而且多名協會理事跟彰化縣衛生局有關。葉彥伯的背景資料在網路上傳開以後,引起大量質疑。
除了網友對篩檢協會的質疑,在醫生圈子一直有傳言說,普篩派是因為有廠商囤積大量中國試劑,替廠商說話。對於前述的質疑與傳言,葉彥伯身兼篩檢學會理事長,應該要出來說明,在14天傳染性最強的隔離期間採檢個案,動機究竟是什麼?
案情發展到傍晚,更多驚人的消息出現。有一名接受篩檢的彰化個案現身說法,自稱 #回台第三天 就被彰化縣衛生局引導離開居家檢疫地點,而且彰化衛生局是要他「自行開車」前往彰濱秀傳醫院。
如果這個被引導出門的個案是真正的陽性個案,那他離開家的過程中,很有可能就會散播病毒,成為巨大的防疫破口。
長達四個月違反規定、缺乏防範措施的篩檢,究竟是某些人圖謀私利去鼓吹彰化縣衛生局篩檢,還是親中派為了政治利益,要毀掉台灣的防疫成果?
除了違反規定造成的防疫破口,彰化縣衛生局還有其他重大爭議有待釐清:篩檢經費是由中央全額負擔?經費申報是否完善?篩檢對象是特定人士?所以是全民為彰化縣衛生局的胡作非為買單嗎?
王惠美說彰化縣衛生局的作為是他授權,請問王惠美有什麼權力授權衛生局違反中央規定?
難道是中共賦予的權力嗎?
綜觀整個輿論攻防過程,以及追究前面兩大問題的黑幕,我們可以歸納出這些「妙蛙普篩」從何而來:彰化縣政府與公衛體系中的特定人士,出於「某些原因」合作硬推篩檢,不惜違背防疫 SOP;而藍白黃政黨為了鬥爭奪權,只要能扯政府後腿的事都照單全收,罔顧防疫工作、只顧譴責中央。
背後原因,究竟是巨大的災難財,還是更巨大的「以疫謀霸」資訊戰的一環?
政風處真的該好好查一查,徹底揪出這些內鬼。

彰化縣政府你們是在自造防疫破口嗎❓😧

自國外返國而在機場無症狀者,進入隔離14天之中,是不能與人接觸的。

隔離過程中,有症狀,隨時依照1922指示在防護下就醫,醫療機構和採檢人員也必須得到資訊而做個人防護。

沒有症狀的隔離者,理論上第15天隔離完成才可以接觸到人。

那彰化過去四個月,是在 #無症狀隔離者的隔離過程中 何時與其接觸的?誰與他們接觸? 接觸的醫療人員有無防護? 他們是 #去哪裡採檢? 如果他們真的是感染者,他們 #出來接受檢查的過程 是不是防疫漏洞?! 如果是檢查人員逐家逐戶去採檢,請問是否違反感控原則!?
未提供相片說明。

****
Cheng-Lung KU

關於彰化那個普篩還有台大公衛事件,又鬧得沸沸揚揚。

1. 篩到一些無症狀人,這沒有什麼好怕的,這就是為什麼需要隔離14天,基本上隔離14天,如果會發病就是會,沒有發病的基本上就是沒受到感染,及少部分會是無症狀感染者。
2. 為什麼不入境普篩?台灣目前有大量入境者,如果普篩,不緊會消耗資源,也會遇到部分偽陽性,就像日本驗出那個感染的台灣女生一樣。然後瞎忙一場。
3. 那萬一真的是感染怎麼辦?!入境人士都隔離了,如果感染就會發病,就會移到醫院治療,這不是已經好幾個人都這樣了嗎?!進來了這麼多人,還一堆從疫區國家來的,現在這套SOP不是運作得很好嘛!?
4.那萬一是無症狀怎麼辦?!無症狀很好啊,然後關個14天以後也不具有傳染力,那從頭到尾都不會有事情,只要隔離有做好,也沒什麼好擔心。

這不就是為什麼政府堅持要隔離14天嗎?!

****
另外,很多人認為台灣是大內宣+大外宣,其實台灣有社區傳染。最佳的證據就是各國紛紛驗出台灣來的人有感染。
啊!!這就想太多了。
台灣最近出國可能就1萬人,就被發現有5-6個認為有COVID感染,如果他們這五個人都是真的,都是在台灣感染。
那按照這比例(約萬分之五),台灣就應該有個上萬的病人,然後5成的發病率加上3-5%的重症,那台灣會有五千個COVID肺部感染還有500個重症會死的病人。再根據COVID的傳染力,台灣應該早就淪陷了....
事實是,去看看台灣哪間急診有這麼多呼吸道病人?!台灣有多少ICU收了不知名病毒感染肺部重症的人?!
這騙不了人的.....
如果覺得是政府粉飾太平,看看現在台灣胸腔科醫師還有感染科醫師,很多醫學學術活動已經正常化了,很多醫師已經悠閒的吃飯喝酒還有報復性旅遊 (我就不TAG某些人了),如果真的有疫情,你覺得他們會不知道嗎?!他們敢這樣悠哉悠哉嗎?!
他們也跟我們一樣怕死,他們在第一線都沒緊張抓狂,其他人在緊張什麼呢!?

****
最後,全世界,現在只有幾個國家可以過著我們這樣的生活。
這一切就是我們防疫人員,全民努力,配合現在的有效的政策跟團隊,已經這樣過了大半年了.....沒什麼理由,這套系統不能繼續再撐個半年。
在(再)幾個月,疫苗就要出來了,然後再過幾個月,疫苗普及後,我們就可以慢慢回復正常的生活.....
大家可以不要吵,讓這套已經證明有效的系統,繼續保護我們,讓我們繼續過這樣大確幸的生活...直到大家打上疫苗的那天....


***台灣篩檢協會的戲碼,冠上所謂「精準篩檢」新冠病毒的的遊說協會? 「萬人血清檢驗計畫」未結案,一路放話其結果
彰化「精準篩檢」新冠病毒 8月驗30人就找出1無症狀感染者 - Yahoo奇摩新聞

先前我對普篩的看法並沒有那麼排斥,畢竟不同的情境需要不同的作法,你很難說自己絕對不會用到某些辦法;尤其如果疫情出現擴散,擴大篩檢很可能會被考慮為手段之一,這是很可能發生的事情。
然而這兩天的事情實在太不尋常了,突然之間不同立場的人口徑一致砲轟CDC,集中攻擊一個篩檢流程有問題的案例,而台灣CDC的作法(14天居家隔離)經過這段時間,應該證明是有效的,恐怕推動普篩的力量已經醞釀了很長時間。
當然會有真誠認為應該普篩的人,但是如果各方不同立場的人突然異口同聲要求普篩,那就很奇怪了不是嗎。



----
王任賢醫師(中國醫藥大學附屬醫院感染科主任)透露了一些更深入專業的問題:
一、原來有兩個執行計劃,一是一般的「咽拭子檢驗案」;另一個是「萬人血清檢驗計畫」(這是跟台大公衞學院的合作計劃)。二個計劃都是經衛福部核准執行的。
二、少年及其母親認為有檢驗必要,衞生局做安排,才發現確診,這是「咽拭子檢驗」,跟「萬人血清檢驗計畫」無關。但衞福部誤導稱彰化縣衞生局另外自己執行「無症狀感染者」的篩檢。
三、另爆料官方暗中打壓「萬人血清檢驗計畫」阻礙收案。
我個人的評論是:防疫是一場「科學管理的戰爭」,由於目前各國紛傳有來自台灣的入境感染案例,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對於「萬人血清檢驗計畫」(由台大共衞學院與彰化縣衛生局合作的研究計劃)可能視為是「挑戰其防疫成果的烏鴉」,所以採取過激的打壓措施,下令政風調查,的確造成一股肅殺之氣。其實台灣目前的防疫成果算是太好了,好到別的國家懷疑顧忌。所以就算是研究計劃篩檢到一些新的案例,也是好事,可以彌補台灣的一些防疫漏洞。相信多數人也不會追究中央防疫中心的責任。中央防疫指揮中心相關人員應該要維持科學精神,虛心的態度,應該大器一點,鼓勵更多人提出研究計劃,並擴大高危險群的篩檢,不要再為難彰化縣衛生局及台大公衞學院。把不同意見當作敵人,就是根本上「違反科學管理的ABC」。
「科學管理的戰爭」需要的是科學的態度、虛心的精神。
———————————————
「萬人血清檢驗無關少年個案」醫爆陳時中搞烏龍還打壓收案!
「彰化縣衛生局揪出自美返台少年確診新冠肺炎,沒想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卻下令政風處調查引爆爭議,中國醫藥大學附醫感染科主治醫師王任賢今(20)日批陳錯把衛生局依職權、向中央報備的咽拭子檢驗案,誤以為是萬人血清檢驗計畫才下令調查,「根本是錯把馮京當馬涼」,另也爆料官方暗中打壓計畫阻礙收案,呼籲執政黨接受各方建言,評估檢討現行採檢政策,停止威逼、消費醫事人員!
綜合媒體報導,王任賢表示萬人血清檢驗計畫經衛福部批准,無關少年個案,是少年與其母親認為有必要檢驗,衛生局做安排才確診,「陳時中因疫情中心給錯誤訊息,第一天甩鍋指縣府用計畫經費做咽拭子檢驗才下令調查,第二天自知弄錯就放軟,改口說防護問題,但衛生局做咽拭子檢驗皆依規定派車,況且咽拭子檢驗要先通報中央才能拿到試劑,怎能說沒通報」?
此外,王任賢也向疫情中心提出3點疑問:1、萬人抽血檢驗計畫是為民眾解惑的研究,為何一開始就阻礙收案;2、衛生局收案抽血時並非第一次不慎收到居家檢疫中個案,為何以前沒有糾正?出現陽性個案才糾正?是不是故意養案;3、陳時中要求政風處調查,請問是依據《傳染病防治法》哪一條辦理?
事實上,萬人血清檢驗計畫是彰化衛生局與台大公衛學院合作,在了解採檢對象包括確診個案及接觸者、居家檢疫、居家關懷、對照組,以及長照據點長者及工作人員等符合受檢資格民眾,其族群與年齡等抗體分布情形與社區感染程度,目前已發現4個族群皆有抗體陽性者,將在8月25日公布期中報告。」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