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5年12月17日 星期四

日本MRJ、美國總統專用直升機 他們都將訂單交給台灣


日本MRJ、美國總統專用直升機 他們都將訂單交給台灣


圖片來源:漢翔提供



日本MRJ、美國總統專用直升機 他們都將訂單交給台灣作者:鄧凱元 2015-12-17 Web Only
調整字體尺寸

曾經以零式戰機聞名世界的日本航太產業,上個月終於有第二架自製MRJ客機飛上藍天,上一次是1965年了。但誰也想不到,這款象徵日本重返世界商業飛機市場的客機,台灣竟然是機體部分唯一的海外供應商,MRJ的七大零組件,都是MIT。



這一切要從IDF開始說起,前總統蔣經國支持台灣自製戰鬥機,默默為台灣奠下製造飛機零組件的基礎,連最新採用複合輕量材料的美國總統專用座機海軍陸戰隊一號也用台灣零件。

什麼地方生產MRJ,這個地方是台中大肚山下的沙鹿,佔地廣達70多公頃。這座廠房,不只曾打造空軍IDF戰鬥機,常見的波音747與空巴A321等民用飛機零組件,都在這裡完成。

日本MRJ客機(圖/日本三菱官網)

上周,漢翔大方開放關鍵的11號組裝廠。漢翔透露,這個組裝空巴、波音、日本MRJ客機零組件的廠房,現場不時有外國客戶進駐,連客戶要走到其他公司組裝區,都會引起側目。

跟過去代工不同,最新的突破是,包含MRJ機尾升降舵等7大零組件,從設計、製造到測試,都是漢翔包辦。這款日本三菱公司開發的中小型客機,備受日本產業界期待,《日經新聞》更形容,如果MRJ成功完成2500小時的測試,「日本將在世界飛機産業史上寫下新的篇章。」漢翔也是此款飛機的機體部分,海外唯一的供應商。

台灣參與設計的意義是甚麼,專門生產飛機發動機零組件的千附實業總經理賴志明這樣定義,飛機製造業的供應鏈越往下走,附加價值就低,「early stage接手製造,附加價值就越高。」


漢翔董事長廖榮鑫透露,MRJ願意讓漢翔參與設計,主要是看上早期曾自製戰鬥機的經驗。原來這一切在蔣經國為台灣航太業播下了一個種子。這其實很難,純粹製造,台灣航太產業早已是全球供應鏈中非常重要的一環,但要從製造,走到參與前期設計,始終難以突破。一位漢翔的處長表示,近年來飛機大廠已很少推出新機種,多半是改裝舊機種,因此台灣能切入的機會並不多,「MRJ是我們很重要的工作。」

這也凸顯了戰機經驗的重要性,日本讓漢翔共製造MRJ7大零組件,以MRJ未來有400多架的預告訂單來看,意義非凡。而國內也有兩家業者希望承製MRJ,但因缺乏研發能量未能如願。

此外,台灣不僅正在造MRJ,電影中總是從白宮起飛的「海軍陸戰隊一號」直升機,未來也是由漢翔設計製造的S-92直升機擔綱重任。這款由賽考斯基公司出品的S-92,機頭、駕駛艙和儀板表部分是由漢翔設計製造,並採用最新的輕量化複合材料。

S-92直升機(圖/漢翔提供)

因此,台灣積極投入先進複材的研發與製造。漢翔表示,近年來航空公司大量採用複合材料,波音787與空巴A350已經有50%都採用複合材料,看好複合材量市場,漢翔的第二座複材中心,則預定在明年完工投產。

時間回到了1980年,IDF計畫啟動,走了35年後才有了今天,能造MRJ、S-92一切得來並不易。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