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5年12月11日 星期五

“中國現在想當世界互聯網的老大有點太可笑了。”打造不自由網絡命運共同體

 “中國現在想當世界互聯網的老大有點太可笑了。”打造不自由網絡命運共同體

新聞 / 人權

互聯網最不自由的國家如何打造網絡命運共同體

美國國務卿克里(左二)在北京與中國互聯網博主舉行座談會,討論互聯網自由、中國與鄰國的領土爭端以及人權等議題。 (2014年2月15日)
美國國務卿克里(左二)在北京與中國互聯網博主舉行座談會,討論互聯網自由、中國與鄰國的領土爭端以及人權等議題。(2014年2月15日)

由中國政府主辦的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將於12月16日至18日在浙江烏鎮舉行,會議的主題是“互聯互通、共享共治,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出席並發表主旨演講。分析認為,這是中國政府藉機將自己的“治網之道”推銷給世界。
規模更大的世界互聯網大會

據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官網《中國網信網》報導,本屆互聯網大會將有2000多名嘉賓出席,中外嘉賓比例各佔50%,其中有八位外國領導人和近50位外國部長級官員,包括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巴基斯坦總理謝里夫、哈薩克斯坦總理馬西莫夫、吉爾吉斯斯坦總理薩里耶夫、塔吉克斯坦總理拉蘇爾佐達等。
報導稱,與首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相比,本屆大會有規模更大、代表更廣泛、內容更豐富和會議更智慧這“四大特點”,“無一不代表著這一年多來互聯網在中國全方位發展中的作用和地位……世界互聯網大會在我國舉辦並永駐我國,體現了在互聯網領域世界各國對我國已取得成績的普遍認可和肯定。”
世界互聯網大會是有“中國互聯網沙皇”(China Internet Czar)之稱的國家網信辦主任魯煒一手打造的產物,由國家網信辦和浙江省政府共同主辦,首屆大會去年11月在烏鎮舉行。
中國的治網之道:既要自由也要秩序
魯煒12月9日在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介紹了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的情況。他表示,中國的治網之道其最根本的就是堅持依法治網。他強調,“網絡空間不是法外之地,網絡空間與現實社會是一樣的,我們既要自由也要秩序。”他承認,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國政府的確加大了對網絡空間的治理,包括“集中整治網絡謠言、打擊網絡犯罪、打擊網絡色情。”
華爾街日報12月9日發表的一篇評論文章稱,即將在烏鎮舉行的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就是北京把魯煒所講的這種“治網之道”推銷給世界所做努力的一部分。長期以來,北京一直希望世界、特別是西方國家接受其所提出的虛擬空間與現實空間一樣,管控網絡是一個國家主權的一部分。魯煒表示,管理網絡的做法是中國從西方發達國家學來的,“而且還學得不夠”。全世界沒有哪個國家對互聯網內容是沒有管理的。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傳播與信息學院教授郝曉鳴表示,雖然各國對互聯網都有所管理,但管控互聯網的權力在中國被濫用。他說:“一些在我們理解是正常的、屬於言論自由范疇的比如對政府的正常批評都被封閉,包括一些敏感詞彙。這遠遠超出了(管理的範疇),與互聯網本身的理念—覺得這是一個更加寬鬆、更加寬容、而且是包容的、有各種聲音的媒體(相違背)。”
魯煒:中國沒有網絡審查
但國家網信辦主任魯煒矢口否認中國政府對互聯網上的內容進行“內容審查”。他在回答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記者的提問時說,“中國有400萬家網站,有將近7億網民,有12億手機用戶,有6億的微信和微博用戶,每天產生的信息是300億條。任何一個國家和組織,都不可能對這300億條的信息進行審查。”他還表示,不能說有管理就不自由了。“如果我們真的有'內容審查'的話,我們網民的增長速度,那些低頭一族對網絡的依賴怎麼還會有增無減?”
總部在美國的非政府組織“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10月份剛剛發布的2015年度全球網絡自由度報告顯示,中國的網絡自由度在被調查的65個國家中排名墊底。該報告根據上網障礙、內容限制和侵犯用戶權利三個方面給這65個國家打分,中國得分88分(0分最好,100分最差),網絡自由度最差,甚至低於伊朗、敘利亞、古巴和越南。
“中國搞這個會是很滑稽的(笑),”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的郝曉鳴說,“中國現在想當世界互聯網的老大有點太可笑了。”
把屏蔽“不友好”網站進行到底
香港時事評論員何亮亮對美國之音表示,習近平出席此次世界互聯網大會的目的就是向世界闡明中國的互聯網政策,就是既有開放也要強調管理。他說:“習近平的講話很可能會一方面宣布中國的互聯網比如網購和電商會吸引國際上的大公司,但更多的會闡述中國為什麼要實行網絡管理。”
魯煒在回答為什麼一些境外網站遭到屏蔽時說,“我沒有辦法改變你,但我有權利選擇朋友,我們確實不歡迎那些掙中國錢、佔中國市場,還污衊中國的人,就像每個家庭都不歡迎不友好的人到家裡做客一樣。”
魯煒沒有具體說明哪些人或企業既掙中國錢、佔中國市場,還污衊中國。但從受邀參加此次互聯網大會的外國企業名單來看,世界最知名的互聯網巨頭比如穀歌、Facebook、Twitter均不在出席者之列。
本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提出的口號是“互聯互通、共享共治”,但很難想像一個網絡最不自由的國家如何與其它國家共治互聯網。
“西方國家、或者說民主國家肯定不會接受中國所製定的互聯網規則,也就是在我的地盤裡,我要按我的利益管理互聯網,”何亮亮說,“他們可能也知道這一套不可能在國際上廣泛推行,但他們可能也不在乎,因為誰都知道中國有網絡防火牆。”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