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5年12月1日 星期二

蘋論:兩岸《間諜橋》


蘋論:兩岸《間諜橋》

1202
電影《間諜橋》的故事,前天在海峽兩岸複製,中國方面釋放我軍情局兩名被俘的情報員,交換我釋放一名共諜。這是兩岸步向文明關係的象徵,值得為此鼓掌,並盼日後深化換俘作業,讓兩岸曾經有過最陰暗、最殘酷的鬥爭走入歷史。國共鬥爭百年,殘酷互殺無數,諜報戰場雖不見煙硝,然檯面下的你死我活、刀光劍影,從來不曾停止。諜報員出生入死、詭秘緊張,絕不像《007》那樣瀟灑浪漫。被逮捕後免不了皮肉受苦,歷經各式酷刑,慘不忍睹。不像制服軍人,情報員不受《維也納公約》保障戰俘的約束,也因此情報員遭酷刑逼供都被認為理所當然。 

更不人道的是自己情報員被俘,政府立即否認,即使對方釋放,也不承認,甚至不允許回國,希望他們以死報國,家屬也只領到些微的撫慰金。不准回國是唯恐他們已遭對方吸收,回台為對方蒐集情資,因為他們很多同事在國防、情報單位工作,是蒐集情資的現成管道。這項懷疑已難成立,他們的老同事對他們已有戒心,為避嫌也不再來往,換回的幹員早已歷盡滄桑,徹底失去功能,成為社會的邊緣人。
政府,尤其是他們工作的老單位,應該給他們補足薪資、發放獎金、撫慰照顧,一則是回報他們為國家所做的犧牲;二則讓其他幹員放心,勇敢不懼,背後有政府安頓。《間諜橋》是真實事實改編的電影,冷戰時美蘇在柏林的橋上換俘,被美國交換釋回的蘇聯間諜返回蘇聯後,受到政府的禮遇,生活優裕,未遭迫害。這才是一個有良心的政府所應做的事。
刺探情報是兩岸敵對多年最敏感的事,過去的恩恩怨怨已不可勝數,如國民黨撤離大陸時狠殺楊虎城全家老少;周恩來發現自己的特務頭子顧順章被國民黨逮捕後歸順,怒而殘殺顧氏全家。 

減少派人刺探軍情

這都是上個世紀的事,到了21世紀應該用文明的態度看待這種事,盡量減少派人前往敵後的方式刺探軍情,即使雙方都逮捕到對方的幹員,也不宜酷刑伺候,並盡快交換回國。
這是兩岸關係中最暗黑的環節,特別需要文明的陽光照射進這一塊。今後兩岸還是需要人員蒐集對方的情資,但對待失風被捕的人員,請發揮人道精神善待他們。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