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2年11月7日 星期三

下調了本財年的業績預測:日本汽車公司




豐田在優勢市場增長強勁 彌補在華損失

2012/11/06
 

    豐田在11月5日將2012財年(2012年4月~2013年3月)的凈利潤將為7800億日元,比上一財年增長2.8倍,超出此前預期200億日元。豐 田是在北美和東南亞等市場佔有率較高的市場出現了銷售增長,抵消了在華銷售低迷的影響。受中日關係惡化的影響,雖然不斷有日本企業的盈利遭到在華銷售下降 的拖累,但豐田在優勢市場實現了強勁增長。

    在記者會上,豐田副社長小澤哲就中國抵制運動的影響表示,在中國的銷售預計將下降20萬輛,凈利潤預計下降300億日元,並表示“很難預測銷售復蘇的時 間”。另一方面,除了北美市場之外,在泰國、印度尼西亞等被豐田定位為最重要市場的東南亞的銷售強勁也彌補了部分損失。

     在美國,豐田的“凱美瑞”和SUV的“RAV4”銷售強勁。由於東日本大地震等因素導致的供應短缺,在美國的市場佔有率去年下降到了13%以下,而目前已經復蘇至14%左右。北美的銷售計劃上調了2萬輛,目標是增長28%,達到240萬輛。

     泰國和印度尼西亞是豐田的優勢市場,擁有3成以上份額,盈利情況良好、當地生產的名為“IMV”的微型麵包車等需求出現了擴大。從1~9月累計銷量來看,豐田的全球銷量為740萬輛,已經躍居首位。

     除此之外推高豐田盈利的因素還包括成本降低。與此前預期相比,銷售下降和日元升值等因素將拉低盈利900億日元,但零部件採購成本下降等成本降低規模為1000億日元,各項經費的削減金額為400億日元,均成為拉高盈利的因素。

    豐田旗下的上市企業相繼下調了本財年的業績預測。針對存在合作關係的零部件公司,除了一般性折扣之外,豐田還以應對日元升值等為理由,要求進一步降低價 格。不過有觀點認為,“為了維持日本的就業和生產,零部件公司將不得不接受某種程度的降價”。可以說與零部件公司密切合作的機製成為豐田的利潤源泉。

  豐田同一日發佈的2012年4~9月合併財報顯示,營業損益為盈利6937億日元(去年同期為虧損325億日元)。受混合動力車“Aqua”和“普銳斯”在日本的銷售拉動,目前已經完成全年盈利預期的66%。日本的一名證券分析師稱:“豐田的預測仍然顯得保守”。

  不過在日本國內,前景不容樂觀。由於環保車補貼到期,豐田在日本國內的銷量在上半財年為119萬輛,而下半財年將減至約106萬輛。豐田還將2012年的全球生產量下調至989萬輛,原定目標為1005萬輛。

  豐田為實現1.05萬億日元的銷售目標,下半財年將通過投放新車和擴大產能在東南亞發動攻勢。此外,豐田還將積極繼續加強應對日元升值問題。北美和東南亞能否繼續成為豐田的“火車頭”,能否繼續通過降低成本來確保盈利,將成為下半財年的關鍵.




日产(Nissan)昨日将全年利润预测下调20%,该公司承认中国消费者非正式抵制日系车对其产生影响,近年来中国市场占到该公司销量的四分之一。
这家日本汽车制造商表示,预计在明年3月当前财年结束时实现3200亿日元(合40亿美元)净利润,低于此前预计的4000亿日元。该公司还把全球销量预测下调27万辆,至508万辆。
日本所有汽车制造商都受到最近中国消费者反弹的打击,这种抵制情绪在9月份中日围绕东海一个群岛的归属权发生政治争端期间有所加强。这些无人居住的岛屿——日本称为尖阁诸岛(Senkaku),中国称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由日本实际管辖,但中国宣称拥有其主权。
9月份日产在华销量同比下滑35%。
这个跌幅在日本三大汽车制造商当中是最小的——丰田(Toyota)在华销量同比暴跌49%,本田(Honda)暴跌41%——但日产受到的财务影响较大,因为中国市场在该公司的总销量中占有较高比重。
在遭遇中国消费者抵制之前,丰田在华销量仅占总销量的大约十分之一。
日产首席执行官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上周警告称,日中关系若持续破裂,就可能迫使该公司减缓在中国市场迅猛扩张的步伐。
“在作出有关中国市场的进一步决策之前,我们将非常小心地评估(政治形势)对消费者心态产生了多大影响,”他对英国《金融时报》表示。
销量排名第三、位居丰田和日产之后的本田,上周将全年预测下调20%,原因也是在华销量下降。丰田则比较乐观,周一将盈利预测上调2.6%,原因是北美增长强劲,帮助弥补了中国消费者抵制的影响。
译者/何黎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