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2年11月8日 星期四

一封信


朋友,我可能無意中將長青:陳寬仁八秩紀念文集 從網站刪掉,所以只好重做一個:長青:陳寬仁八秩紀念文集

鍾兄:我要20,11/1611/24給我,可以嗎?.*0*2012.11.5  官生平   PM:8:00

沒問題 (雖然不知道他要買書還是要稿費)
這不是Tony 要你來捧場的? .... 「五佰俱樂部」也應是「20本俱樂部」.... 其實 我的序引中的一句話,就值得這些啦---以上跟你打哈哈。 Tony 早就預備送你幾本的。(其餘要你掏腰包)這次書籍的編排,如果找你當義工,就可省下八千多.....好可!最重要的,以兄這次的大文當樣本, 閣下稍努力些,很快就可出一本退休奮鬥記。加油!加油!

做這本書還有些感想,譬如說我們應該多做些年表;自己的,以及特定組織的。 它是有用的,譬如說官生平原先的文章有句「某年去盧瑞彥的內湖新家(豪宅)……」,我請教盧老師,起碼可以改寫為「約1992…..」。

這只是年表的微應用而已。這方面趙先生做得很好:趙民德著 「從鼠牙談起──五花八門的電話研究工作」,載科學月刊197511月。作者說,「這是一篇介紹有關於電話通訊的一些研究工作的文章,多半是我昔日在貝爾實驗室所學到的。」這篇在他的blog 連寫作的日期都有。我將這則寫入世界戴明圈---台灣為主之中---此一年表是許多朋友的簡易合傳。
*****
我談些有些人或許覺得刺耳的事。

1014我的一發言是,學會2011年搞的會士者也,(多方)不過慎重,去年由於戴老師將鍾清章誤讀為鍾某,我到網路去找這windfall,完全從缺。學會的各項獎,多少如此。
2011.8.19今午林公來電,也談了許多事,就順便記在這兒林公說我有沒興趣取得品質學會的個人獎?這實在是很尷尬的問題:因為它要給的(即,我,應該是1982-85年的我才對。我建議林公,務必把各種獎,送到對得獎者可以有激勵作用的年青人手中我跟他說ASQ 的榮譽會員才是世界肯定 (昔日Kondo/ Kano 等教授得此,在日本都辦慶祝會) 。而日本的戴明個人獎60年和「日經品質文獻賞」更日本的寶庫 也許10年前,學會關秘書長說學會要推我去選「國家品質獎」,我都覺得或許晚了10哈哈。推掉的藉口是王晃三等等都沒取得,我那敢躐等 我與林公談的真正重點是中華民國的品質學會比中國的任一同業都早20年起步,如今成績比不上什麼北京的、上海、福建、廣州的學會 (網路上的實力對比真是另一笑話!)這充分反映台灣的空洞化,以及組織人才的凋零。哀哉吾輩心死矣。
*****
1014我還有一些不平之鳴,譬如說,以前盧瑞彥很有心競選理事長。似乎努力幾次,氣餒了。(我無意干涉,只是提醒大家我們理事長的背景不夠多元化……)
1014還聽了一些傷心事,譬如說我們90年代初的千萬元公益基金,據楊理事長的說法,它幾已消耗殆盡。請問我們的公益之心安在?




10年來,美國各名大學的MBA多強調 Social Business,這很值得我們思考。學會是社會團體,不過必須以企業經營的方式來營運---它講究不離本意(宗旨/目的)的服務和取得應有的待遇。它必須講究所有人的開創與維持的效益和成本。
所有的業務的檢討,都不是我們外人所能置喙的,假如資料不願意公布的話---在許多年前,每年都要公布會計師簽的報告,現在我很少看得到 (難道是我灰眼昏…..) 我們的會長多是些管理大師,不過或許他們都是兼職的,聽到的都是理事長交辦的,一定辦好!的類似說法…..

我無法做系統的陳述,只列出今日提的幾意見:

意見(1): 請多研辦;便宜行事的,多破壞制度。應該研究當初設各獎的宗旨以及如何歷史上一致化。以學會的經驗跟人力, 請少設獎....無法很好管理...
ASQ
各獎,都有專門的人員維護其身價。

意見(2):趙民德兄多年前曾說過,加入品質學會的終生會員的投資最划算 (我們當時2000)……我多次聽說月刊大虧損。基於愛護學會的好意,建議給我們自願取得月刊電子檔方便,也可多做環保

意見(3):請在網路上報導些會務,少弄些說好話的活動報告;如果學會討論之後需要募款,請參考公共電視他們是如何勸募的:網路/節目/親善大使/賣節目vcd……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