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2年11月12日 星期一

台貪污盛行/核廢檢整疏失/蘋論:立院應辦核災聽證會/ 核延役和四廠



核廢檢整疏失 原能會認錯罰台電
 2012/11/9|作者:







 【本報台北訊】立委鄭麗君日前提出蘭嶼核廢料儲存場檢整重裝工程缺失照片及影片,原能會調查報告出爐,坦承確有疏失,對台電合併處以四級違規處分,預計下周函請經濟部懲處台電作業缺失。

鄭麗君日前提出民國九十六年至一百年蘭嶼貯存場檢整重裝工程缺失照片及影片,質疑檢整過程並非在負壓遮蔽空間內進行,恐導致核廢料輻射外洩。當時原能會表示,那是兩、三年前的「舊照」,早已要求台電改善。

不過,原能會昨天提出的調查報告中坦承訪談承包商監工後證實,去年六月中旬的確曾發生隔離帆布未繫牢、被風掀起,影響隔離效果,「對環境有潛在影響」;且台電發現問題後未依規定程序填寫「施工改善通知」,有品保作業上的疏失,將裁處四級違規處分。原能會主委蔡春鴻並對「舊照說」向鄭麗君道歉。

原能會物料管理局長邱賜聰更指出,台電核安處負責第三級品保,卻未參照核電廠的作法派員駐場稽核,四年檢整期間僅執行品保稽查十一次,比原能會次數還低。

鄭麗君則說,原能會將缺失責任推給台電、包商,沒有盡到安全管制責任,可見原能會無法處理核廢料,核四也不應該再建,要求原能會改組或撤換主委。

邱賜聰受訪時坦言,核廢料最終處置場的選址作業面臨困難,核廢料恐怕仍會放在蘭嶼一段時間,但蘭嶼的貯存環境並不理想,因此原能會也將會要求台電提出可行的替代方案,讓蘭嶼核廢料問題早日得以解決。

台電指出,會檢討改進,未來考慮將蘭嶼儲存場的維修、維安作業提升至與核電廠一樣的等級,避免再犯相同的錯誤。



台貪污盛行/蘋論:立院應辦核災聽證會/ 核延役和四廠

日本核廠延役問題與我們的相同
日本核電廠災難前檢查報告提問題/政府核准延役10年
----

補充一下幾天前跟錦坤兄說的台灣核電問題
我一直掙扎是否應該將約10年前我到台電訓練所聽到的和感受到的
說出來
(什麼是 PRODESSIONALISM)
我想這屬於公益問題
當時扁政府決定廢核四廠
上課的學生跟我談許多事
包括當初政府鼓勵內製 所以取得許多標
可是 他們的能力其實是遠低於設計要求的規格
所以有嚴重的"拒收"問題 因而完工遙遙無期
所以廢核四對他們是"解套"......

你可以想像當初與GE等公司訂的契約絕對是讓台灣吃不完的核四債/賠

台灣的核能委員會又是什麼機構呢---這機構類似下一機構

我1979年在中央標準局做過半年的"公務員"
當時下定決心到工商業去 不當什麼技正

*** 當然 杜邦公司/美國政府等在ehs上是領先者
我希望朋友少用"文化"等字眼
不過我們要學習與力行的事相當多

我忘記慶麟兄昨天給的資訊:
我寫了一篇有關核電的感言
請參考
http://fullpot.blogspot.com/2011/03/blog-post.html


--
蘋論:立院應辦核災聽證會


日本爆發核災後,台灣朝野都呼籲台電檢查核電安全。這是理所當然的反應,不能貶抑為作秀炒作。令人遺憾的是政府機關堅定地表示台灣核電廠都很安全,比日本核電廠更先進安全。

找大量專家勘查

朝野雙方的表現都不及格。核電是非常密集的高科技產物,一般大學物理系畢業的學生都不懂,更別提其他專業者和平民。立委須盡到監督政府的責任,遂紛紛質詢,但受知識所限問得不對或問不到重點,浪費時間,等過一陣子,一切煙消雲散。
為 了對越來越多的科技問題,西方國會發明了聽證與調查的機制,補足議員們的知識盲點。在核災的問題上,立院應大量請國內外專家到立法院聽證,請他 們說明核電廠問題的有哪些、如何避免,若出事應如何按先後次序處理等;然後組成包括專家在內的調查團,進駐核電廠徹底檢查,並向社會公布,盡到為民眾監督 政府的天責。
執政黨政府不能一個勁吹噓沒問題。如果嚴重天災時─例如9級以上大地震─怎麼辦?可拿前蘇聯的車諾比、美國三哩島和這次日本福島核電事故做為假想敵,以不斷演習訓練核災時的因應之道,而非吹噓如何安全。

隱瞞是核電文化

核電專家也不是都精通,有太多部門需要不同專家的貢獻,因此需要不同核電專業的意見。其實,地震、颱風都已考慮進去,海嘯卻是當初設計時比較忽略的問題。現在亡羊補牢還來得及,趕快請國內外的專家先去勘查我們核電廠,然後到立院做報告,讓立委們了解核電廠的風險與利弊。
為 什麼我們官員對核電廠的安全這麼有信心?還沒經過調查就拍胸脯保證。台大大氣科學系教授徐光蓉說,造假與隱瞞事實是核電廠文化,政府不告訴民眾核廢料的最 終處理是什麼,安全如何保障。核電廠的風險實在太大,以致連比較嚴肅認真的日本人都有隱瞞的行為。台電這個老官僚機關更是不在話下。

不要報喜不報憂

我們並不贊同停止所有核電,因為台灣確有需要;只是要政府全心以專業的水準,定期檢驗安全,並誠實公布其結果,而非報喜不報憂。


蘋論:台貪污盛行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