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2年9月2日 星期日

Maurice Critchley/ Severn Glocon



紳士企業家的秘密
英國《金融時報》 彼得•馬什


在格洛斯特這個擁有大教堂的英格蘭城市,莫里斯•克裏奇利(Maurice Critchley) 在他的大型工廠漫步時停下來和一些生產工人談話,輕鬆記得他們的名字。不過,這些禮儀背後是有目的的:克裏奇利表示,熟悉員工並體面地對待他們,幫助他把Severn Glocon 打造成油氣行業“安全關鍵”閥門的世界領先製造商之一。

不管是外表還是氣質,克裏奇利看上去都是一名英國紳士的典範。現年63歲的克裏奇利穿著剪裁得當的西裝,打著領帶,高高瘦瘦,聲音清晰,很少提高音量。“我猜你可以說我展現了英國式的淡定。”

Severn Glocon 經營的工業閥門行業與克裏奇利的另一項特點相得益彰:極端重視細節。

作為這家公司的所有者和董事總經理,克裏奇利表示:“我們有些閥門需要連續工作(不管是用在煉油廠還是海底的設備上)30年,期間不能出一點差錯。如果做不到這一點,就可能出人命。”引發2010年“深水地平線”(Deepwater Horizon)鑽井平臺災難的正是設備失靈,包括一些涉及安全關鍵閥門的問題,那些閥門不是Severn Glocon 製造的。那次災難導致11人遇難,可能使英國石油(BP)付出370億美元的代價。

儘管禮貌待人、傾聽他人的行為本身無關生死,但克裏奇利指出,正是他在1996年和一名雇員的一次偶然談話,推動了Severn Glocon 的巨變,當時他已進入閥門生產領域7年。

他說:“有次夜班時我在(工廠),和一位機床操作工聊了起來。他告訴我,本地有家公司產能過剩,我可能感興趣。”

這家公司是業績欠佳的英國工業集團BTR的閥門部門。這筆收購交易花了200萬英鎊,通過一筆銀行貸款融資。Severn Glocon由 此獲得了一系列面向油氣行業的新產品,也使克裏奇利面臨一個全新行業的挑戰,此前Severn Glocon 的產品主要面向化工領域。

他說:“我認識到,如果我們收購了(BTR 的這個部門),會出現真正的轉捩點。這筆收購不僅為我們添加了新的生產業務,還使我們與關鍵客戶建立起聯繫,尤其是沙烏地阿拉伯和阿布扎比的國營石油公司,這在後來證明是極為重要的。”

目前油氣行業占Severn Glocon銷售額的80%,預計今年的總銷售額將達1億英鎊。

作為縫隙行業的一家專業生產商(類似產品的其他大型製造商均為規模大得多的企業的一部分,如美國的福斯(Flowserve)和艾默生(Emerson)),Severn Glocon 在某種程度上免受新興經濟體低成本生產競爭的衝擊。但克裏奇利相對較早地決定,該公司應該利用海外較低的成本優勢。這樣,它就成了一家“微型跨國公司”——即規模相對較小但在全球生產、銷售並植根於英國的公司。

Seven Glocon 製造業務的四分之一在印度,其在金奈的工廠已有約10年歷史,其餘產能在英國。今年Severn Glocon 的收入中,約有85%來自英國以外的市場,最大的市場包括沙特、中國和澳大利亞。

克裏奇利以他特有的謙虛方式擔當英國工業的啦啦隊長。他說:“英國在製造和工程方面有很多優勢。我們講的是世界語,英國產品的品質擁有卓越聲譽。英國人相互尊重的傳統也依然是重要的。”

克裏奇利生長在格洛斯特附近的西南部小鎮Stroud。他本想上大學學習經濟學,但沒有達到入學資格,於是17歲時離開學校,接受了會計師培訓。隨後在工業界從事過一系列管理工作,包括英國食品配料公司Spillers以及美國化工集團Mallinckrodt

接著他聽說Stroud有一家小型閥門製造廠的所有者打算退休。

儘管克裏奇利沒有該行業的從業記錄,但他還是爭取到了一筆銀行貸款,以100萬英鎊買下了這家工廠。他彬彬有禮地說:“我一直和銀行經理保持良好關係。如果你誠實待人,贏得他們的信任,就有很大的機會得到你想要的地位。”

2000年,克裏奇利意識到Severn Glocon 需要在英國以外的地方建立一家工廠,以便擁有降低成本的新選擇。他說:“我需要在印度和中國之間做出選擇。我知道我們沒有能力同時在中國和印度設立工廠,所以我得確保做出正確決策。”

接下來克裏奇利花了兩年時間多次走訪印度(5次)和中國(7次),以便真正搞清楚在中國和印度設廠的利弊。這次他照樣運用了自己的人際關係——以及這些關係所帶來的關係——為做出良好決策奠定基礎。

他承認:“第一次去印度時我多少有點戰戰兢兢,因為我對這個國家幾乎一無所知。但我們的日本辦事處有一位印度經理,他給我介紹了很多印度的情況。最後我選擇了印度而不是中國。

“我傾向於印度的主要原因是,在印度設廠似乎更容易經營,主要因素是很多人講英語,這就意味著語言障礙相對不重要。”

克裏奇利表示,印度的業務是在世界各地贏得新客戶的關鍵。客戶訂單中往往混合著精度相對較低的標準產品和高規格的閥門,後者用於安全標準極高的環境。

他說:“隨著我們生產分工,我們能在印度生產標準產品,在英國生產工程密集型的閥門。這讓我們有機會贏得原本沒有多大機會爭取到的訂單。”

Severn Glocon在全球雇傭著800多名員工,其中印度工廠占了近半,其餘則位於英國,要麼是在格洛斯特,要麼是在較小的工廠和服務中心。約有60名員工分佈在東京、吉隆玻、休斯頓和北京等地的銷售和服務辦事處。

到了他這個年齡,多數人或許已經退休了,但克裏奇利沒有放鬆的打算。他說:“現在有這麼多機會,我非常希望再把公司經營10-15年。”

克裏奇利的工作方式——沉著冷靜、奮力前行——仍將保持一段時間。

譯者/倪衛國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