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2年9月28日 星期五

領有錢職 不見得稱職 榮譽職 不見得沒錢路


林中森接董事長 無給變月領30萬// 立委批海基會量身自肥

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右二)昨日卸下董事長職務離開海基會,新任董事長林中森(右)親自為江丙坤送行。(記者朱沛雄攝)
陸委會預算 民進黨嚴把關
〔記 者陳慧萍、陳璟民、林恕暉、邱燕玲/台北報導〕海基會昨舉行董監事會議,選出新任董事長林中森,完成改組,同時通過修改組織章程,將原本「無給職」的董事 長改成「得為有給職」,副董事長及董事則維持無給職。立法院民進黨團抨擊,海基會因人設事修改章程,「自肥案顯然是為林中森量身訂作」,黨團立委將嚴審陸 委會預算,並督促陸委會不能同意此案。
海基會董監事會議通過修改章程案後,必須函報陸委會核定,才能進行後續變更登記等手續;陸委會副主委劉德勳表示,主管機關一般都會尊重財團法人的決議。外界關注林中森未來可領多少薪水,劉德勳說,將比照行政院所訂標準及相關流程辦理。
月領30萬 相當院長級待遇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說,海基會副董事長高孔廉兼秘書長,月薪廿三萬五千元,估計林中森的月薪約卅萬元,年薪約四百卅五萬元,相較於經濟成長率探底、失業率飆高,林中森「薪水步步高升,吃相難看」。
根據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資料,月薪卅萬元已接近五院院長(月薪卅二萬三四九○元)水準,海基會董事長可說是「院長級」待遇。
由於先前海基會董事長是無給職,海基會並未編列薪資預算。海基會發言人馬紹章昨表示,林中森的薪資將先以海基會自籌款因應,明年再爭取編列預算。
海基會:改有給 建立制度
馬紹章並說,歷任董事長都是無給職,但近年兩岸交流頻繁,業務急劇成長,江丙坤雖維持無給職,不過工作量已屬專職,這種情形不應是常態;海基會提章程修正案,是要建立長久制度,絕非酬庸自肥。
劉德勳說,馬總統曾建議改為有給職,但江丙坤認為不宜在自己任內推動,才會在江卸任時處理。
林中森則表示,感謝江丙坤在最後一次主持董監事會議時,通過修改章程,未來不管誰當董事長,都可以專職專任,「不用去發展政商關係」;國家給他多少待遇,他就應該付出多少貢獻,未來將全力以赴。
立委質疑 破壞海基會傳統
海基會董監事會議昨另有人提出建議,推舉江丙坤為名譽董事長,並列入會議紀錄。劉德勳說,此議僅屬建議階段,要等海基會董監事會議有正式提案,通過後才會送陸委會核定。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姚文智等人昨在立法院召開「海基會濫權自肥」記者會,質疑林中森破壞海基會傳統,將創董事長坐領高薪先例。姚文智抨擊,馬政府對勞工錙銖必較,基本工資連多一個茶葉蛋的錢都不給,但與執政集團相關者的利益卻都毫不避諱猛撈。
據了解,林中森於九十八年三月由內政部常務次長轉任政務次長時辦理公務員退休,公務員年資達卅八年,估算他每月可領取的月退俸加上十八%優存利息,每月約可支領九萬多元。
林中森之後升任行政院秘書長,今年初轉任國民黨秘書長之後,並依法一次支領他在政務職任內的政務人員離職儲金;而在他就任有給職的海基會董事長後,依法將暫停領取月退及十八%。至於林過去每月領取的金額,銓敘部退撫司長呂明泰昨表示,這是個人隱私,銓敘部不能透露。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