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2年9月7日 星期五

老罗斯福会如何处理南海争端?

老罗斯福会如何处理南海争端?

在小岛上插旗子,在居民人数都不够坐满一个餐馆的地方设市,在无人居住的岛礁上高声咆哮,这些更像吉尔伯特与沙利文闹剧中的景象,而不是21世纪国家的作为。
且不说这其中的荒唐,南中国海上的紧张局势可能会影响亚洲力量的平衡,让总量达18万亿美元的东亚经济处于危险之中。然而,一百年前一位美国总统的外交思想为这场危机提供了一个解决方案。
目前南海问题似已陷入僵局。不管是通过双边途径还是通过《海洋公约》,这种相互重叠的领土主张都没有法律上的解决方式。海洋公约(中国已加入这项公约)不认同依据历史情况提出领土主张的做法,而中国一再提出的主张正属于这种类型。
民族主义情绪使相关法律问题变得更加严峻,这样一来就更难形成可行的解决方法了。然而,这种紧张态势未必一定会演化为不可化解的敌对状态或更恶劣局面。我们提出一种解决方法,使各方可以在搁置主权争议的同时逐步实现商业化。
当前各方对南海兴趣大增,首先是缘于中国的稳步崛起,其次是人们认识到(如果这不是现实情况的话),利用新技术或许可以开采该地区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
即使如此,如果没有稳定的政治和法律环境,没有公司愿意在这里投入数十亿美元开采资源。对立的民族主义情绪和中美之间的摩擦给本已充满挑战的环境增加了新的风险系数。
这样的形势应为开展“创意外交”提供了机会。中国石油企业仍然需要外国合作伙伴,他们缺乏近海勘探技术来开采这片资源,而这些资源可能比中国报道的要少得多。即使是乐观估计,这些储量也远不能满足未来20年亚洲的预期需求。
应对南海问题的创意外交首先需要控制敌对局势,这也是本周希拉里•克林顿亚洲之行寻求的目标。这些年来,各方都在利用地图资料的含糊性,采取单边行动,发表单边声明。最近,中国在三沙设市,作为中国在南海所辖领域的行政“中心”。菲律宾把南中国海更名为“西菲律宾海”(West Philippine Sea)。6月,越南颁布了一项海洋法,确定其在“东海”(越南对南海的称呼)的领地。
毫无疑问,由于在多边环境下中国不好操作,我们可以继续依赖美国的对抗性举动。但各方在这个“游戏”中都容易产生误判。而区域组织重形式轻结果的做法,继续在“建立信心措施”或者“多边安全架构”上面浪费时间也不会有什么收效。
为了寻求新的出路,或许我们可以试着回顾历史,借鉴1905年日俄战争后美国曾经采取的折中外交政策。第二年,西奥多•罗斯福(Theodore Roosevelt)促成了后来持续了三十年的和平局面,使得中国、欧洲、美国能够适应日本崛起为大国的情况。
今天,为了获得类似的成果,需要寻找路径,推动南海的商业开发。私底下,一些中国能源公司的首席执行官最近谈到了他们与西方公司组建近海能源合资公司的愿望。这类联合开采可以通过协议的方式来进行,明确规定“零损害”的前提,也就是说,有关企业和他们的国家应明确表示,在石油天然气领域的共同开发和生产将“无损”于各自母国的主权主张。对相同领域宣称拥有主权的国家可以经过协商确定,哪些公司能够参与争议地区的开采活动。
在当前局势下,企业之间不太可能自行达成这样的约定。一个世纪前,罗斯福的大胆外交结束了太平洋地区围绕实际领土的纷争,今天我们理应去效仿。美国和中国都参加的“东亚峰会”何不任命一个工作组,从那些对这片争议海域没有宣称拥有主权的国家中挑选杰出人才,让他们去制定问题解决方案?这个小组应参照南极争端解决方案,就南海能源利益如何划分问题拿出一套机制。有句话说得好:“就算只分到三成也比一无所有强。”这个道理很适用今天的僵局。
本文作者是美国前助理国务卿詹姆斯•凯利、美国大西洋理事会(Atlantic Council)高级研究员罗伯特•曼宁
译者/王慧玲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