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2年9月17日 星期一

老闆,你不是主宰 (盧克•約翰遜)

老闆,你不是主宰英國《金融時報》專欄作家盧克•約翰遜

“我想**幹什麼就乾什麼。”這句話刊登於最近某期《福布斯》(Forbes)雜誌上,出自世界最富有的餐館老闆、億萬富翁蒂爾曼•費爾蒂塔(Tilman Fertitta)之口。這是否反映出成功企業家的一種普遍觀念?
毫無疑問,對這些人來說,能夠掌控自己的命運至關重要。在近期一次成功企業家聚會上,我對他們的首要追求進行了調查。結果顯示,這些白手起家的男男女女幾乎不約而同地認為,自己最重要的動力是對自主的渴望,而非對財富、權力或名聲的追求。
的確,如果你自己當自己的老闆,那沒人能炒掉你。對以邁克爾•布隆伯格(Michael Bloomberg)為首的諸多企業家而言,被炒魷魚就是促使他們走上創業之路的“導火索”:這些人無不發誓,自己絕不要再被解僱。
富有的企業家還可以想穿戴什麼就穿戴什麼,遲到而不受罰,花錢擺平麻煩,度上一整年的假,提前退休或乾到干不動為止,關掉公司,賣掉公司,把公司送人,讓自己的名字出現在公司門上,或是把自己的照片貼在每家分店裡——PizzaExpress 的創始人就曾經想這麼幹(但經過我和合夥人勸說,他明白了這不是個好主意)。
如果你擁有一家大企業,那麼這種所有權意味著,你有權根據自己的喜好來進行所有的企業決策。相比之下,上市公司的首席執行官必須說服董事會支持自己,有時還要通過股東投票來決定一些事情。他們本質上都是“打工仔”。實際上,大公司的首席執行官是一項很不穩當的工作,平均任職時間只有6年。
當然也有例外,史蒂夫•喬布斯(Steve Jobs)便是其中一位。在他去世後,所有關於他的傳略都描述了他有多麼的獨裁,以及他如何威逼下屬乃至號令顧客。但憑藉自己在蘋果(Apple)取得的非凡成就,喬布​​斯並沒有因這些看似不講理的行為而受到責難。
當然,非上市公司也有其他的利益相關者,即使公司所有的股份全在一人手裡。這些利益相關者包括員工、供應商、客戶,很可能還有債權方。
一些企業家給人的印像是,他們對上述人等毫不在乎。我認識一位準億萬富翁,他似乎把所有人都視若糞土,而且並沒有因此栽跟頭。他根本不在意官司和糾紛,而且似乎生意越做越火,態度也越來越傲慢。不過,由於他有點石成金的魔力,每個與他打交道的人都容忍他的粗魯。
政客們看上去是在執掌大權,但他們不過是臨時的看管人罷了。一旦他們離任或被選下台,一切影響力就都化為烏有。此外,他們的一舉一動都受到公務員的監督,媒體也像老鷹一樣盯著他們。一般說來,這些在公共部門任職的人自由十分有限。
有時也會湧現出獨裁者,其中有些人會長期掌權。但幾乎​​所有這類人,比如穆阿邁爾•卡扎菲(Muammar Gaddafi),都沒落得好下場,因為他們的領導權是非法的、是通過暴力獲得的。最終,民眾會揭竿而起,推翻暴君。
相比之下,商界大亨們是憑藉商業才華(或繼承)建立起自己的“帝國”,他們積聚下來的財產和影響力,在任何情況下都受民法保護。
很多看上去不可戰勝的企業家,在工作中是自己旗下業務的一把手,在家裡卻只是二把手。他們以為自己可以為所欲為,但實際上,在家事(常常還不止這些)上說了算的是他們的配偶。
我一直認為,我們每個人都要對別人負責——不管這個別人是銀行、合夥人還是監管機構——實際上這個名單可以列成一長串。任何認為自己完全獨立於社會其餘部分的人,都是在妄想。
也許,當穿上製服時,所有那些高高在上的人都曾想過自己就是上帝——不管他們是將軍、外科醫師還是企業領導者。但如果他們不是反社會者(一些企業家很可能是反社會者),那麼即使他們短暫迷失在“主宰者情結”中,也會很快走出來。
以我的經驗來看,缺乏良心、自信過度膨脹的領導者終將陷入困境。經營是一門關於合作的藝術,需要的是說服和協商。希臘人早就知道,被傲慢籠罩的人將遭到報應。
譯者/徐天辰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