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1年4月25日 星期一

杜邦特殊化學事業部的 SHE(安全、健康和環保)

杜邦特殊化學事業部的 SHE(安全、健康和環保)

201011月初,我們一群朋友在台北舉辦Russell Ackoff的逝世紀念研討會。我說;「我2009年準備多介紹他的「理想系統設計」。又將他在 Bell Lab 當過顧問的故事(收入合著的理想系統設計》前言翻譯出來,詳本書「美國通信系統昨天被摧毀了」一文。

我讀過他寫的兩個個案(cases-- 杜邦特殊化學事業部的 SHE(安全、健康和環保) (收入其《公司的再開創》(Re-Creating the Corporation: a design for 21th century)的附錄 BAn Application of Interactive Planning, pp.295-315 某企管學院之設計(收入 《民主型公司》 An Idealized Design of a Business School”pp.212-38---原想比較後者與紐約 Fordham 大學的 「企業管理碩士」(戴明學者MBA)課程,不過因資料不夠而放棄。不過,他的商學院系統之設計,諸如「所有的老師都只用一職稱(title):”Professor”:都沒有終生職(tenure),而聘期採用先為 1年,其次2年,再聘4年,8年,16年到退休。」的確很有創意,

取材: 鍾漢請等 系統與變異: 淵博知識與理想設計法 (2010)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