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1年4月3日 星期日

馬被轟下台,做足功課

拒簽反國光石化 馬被轟下台
總統馬英九昨天參加彰化芳苑鄉「全民拒絕國光石化,萬人拚健康」餐會,因拒絕簽署「反對國光石化興建」承諾書,被台下民眾怒嗆:「下台」。 (記者湯世名攝)

〔記 者阮怡瑜、湯世名、王寓中、林毅璋/綜合報導〕馬英九總統昨到彰化出席反國光石化的餐會,但上台致詞時,卻因不肯簽署反國光石化承諾書,被取走麥克風、中 斷談話,最後更在民眾高喊「下台」、「滾回去」的抗議聲中,帶著臭臉走下發言台。至於民進黨總統初選候選人蘇貞昌及蔡英文則當場簽署反國光石化的承諾書, 並在會場上說明反國光石化的原因。

總統府發言人羅智強昨晚表示,雖然民眾嗆聲,但還是有很多鄉親盼就事論事與馬總統深入說明反對國光石化的理由,地方人士還邀請親赴濕地體驗,馬總統欣然允諾,決定今天到芳苑,親自體驗彰化濕地。

昨天擔任活動主持人的彰化醫界聯盟代表林世賢說,餐會主軸是反國光石化,他們曾告知府方,會要求總統簽署反國光石化的承諾書,總統如果不簽,就不要上台。

總統府:從未承諾要簽同意書

羅智強昨晚批林公開說謊,編造根本不存在的出席條件,府方從未承諾會簽署承諾書。他並嗆說,若林握有府連絡人、諮議梁世興在連絡過程中,同意總統簽承諾書的錄音帶,請立即公布供大眾檢視。

林 世賢稍晚回應說,他在台上的表達確有口誤,但這是因為府方先「耍小手段」,意圖分化民間團體,才會造成認知差距。他與梁世興聯繫時,剛好有媒體目擊,他當 時明確的告知對方,要反國光石化才來,不反的話,可能引起維安問題,主辦單位承擔不起,梁當時並無明確答覆,只說總統可能不來,而會派代表來,其後府方未 再找他,卻直接與芳苑鄉反污染自救會聯絡,並由自救會轉告。

主持人:以為馬反國光才出席

林 世賢強調,醫界聯盟與自救會是合辦單位,對這場活動「反國光石化」的訴求是相同的。就他的認知,當然會認為總統已答應反國光石化才會出席,沒想到總統上台 後卻不願簽承諾書,他才會質疑「不是要反,怎麼又不反了?」他並說,府方應關注的是石化政策問題,怎麼還跟小老百姓計較枝微末節,真的很「可憐」!

這場由彰化醫界聯盟等多個團體舉辦的「全民拒絕國光石化、萬人拚健康餐會」,昨在芳苑鄉福海宮登場,吸引逾萬民眾參與,除馬總統外,民進黨總統初選候選人蘇貞昌與蔡英文也應邀到場。三位角逐二○一二年總統大位的人選罕見地同場過招,也讓國光石化成為總統大選的重要議題。

雖然馬英九強調要到場聆聽民意,但他不願表達反對國光石化的態度,讓他一到場就不斷遭到民眾嗆聲,「滾回去」、「國光滾蛋」、「總統下台」、「政府無能」的怒罵聲此起彼落。

馬 英九致詞時,林世賢等人拿出寫著「反對國光石化興建」、「立即停止石化產業擴張」、「推動修改空污法,將PM2.5列入空污法管制項目」等三大議題的承諾 書要求簽署。馬不願接下筆簽名,卻拿麥克風要說話,此舉讓民眾憤怒,湧向舞台嗆聲、辱罵,「不簽名就下台!」場面幾近失控,馬談話中斷,連麥克風也被拿 走,他尷尬地站在舞台上,甚至一度與林世賢爭執,想爭取發言機會,但最後仍在民眾抗議聲中走下台。

由於無法發言表達立場,馬英九在離去前,召開臨時記者會,表示將立即展開相關作業,一定會把PM2.5納入管制,同時也將請內政部展開彰化濕地保護區評估作業。

馬今再到彰化 政策大轉彎?

針對是否興建國光石化,經濟部昨表示,當然希望環評能過關,繼續推動、完成,以保持台灣石化產業的生態平衡與國際競爭力。不過,馬總統昨今連跑兩趟彰化的大動作,已引發質疑政策是否「大轉彎」。

羅 智強昨晚表示,馬總統到彰化,並非要對是否興建國光石化做出最終的決定,此行定位是傾聽民意,做足功課,如此才能做出決策。黨政人士則說,藍營在南部選情 已極不利,中部不能再出錯,馬在親赴第一線傾聽民意後,國光石化是否停建或不建在彰化,甚至根本不在大選前做決策,都是不能排除的選項。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